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天寄語

秋天寄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秋雨連續不斷的下了幾天,將樹上本就黃得似土的樹葉,吹落滿天滿地。稍然的、靜靜的、洒脫的飄蕩着,是那麼的自信、是那麼的真誠、那麼的執着、那麼的無畏。它以母親的胸襟,經蒼海桑田,稍然無聲地離去,化作泥土,化作春雨,默默的奉獻。

  我近日身體欠佳,在家小憩,看着如今被我摸得光滑透亮的一跟且伴隨着我度過大半人生的老茶樹木棍,掐指之間,再過幾天就是重陽節,父母親的節日了。本就低落的心更盛傷感,想想四十遊子,歲月磋砣,多年心愿,困惑和迷茫,圍繞我沮喪的腦海,好多年的心愿,好多年的記憶,好多年的念懷,好多年的牽挂,一直夢裡纏綿着我的心坎,隱痛不得言狀。往事如煙雨無聲,花飄無景,可記憶的顏色嶄新如初。象千枝針刺破我思念的憂傷,卻又象碎石的機器,將一顆熾熱的心磨得焦碎,化作漫天濃烈的心石飛舞,衝擊着思懷的河堤,流着那鮮美的血,寄語我思家鄉的情懷。也不知多少的日日夜夜,也不知幾時的春夏秋冬,也不知多少風風雨雨,捨不得忘記的往事,斑斕中“愁添面容瘦,崔白些許少年頭”。回想當年走過的足跡,成長的故事,翻騰着我念念不忘的夢裡:那山翠綠的顏色,那水的甘甜和素樸,還有那灶煙裊裊的村舍的美麗,是否依舊,更有那日夜惦記的父母親的關懷和偉大,縈繞遊子之心。

  記得同樣是秋天,是初秋,正是家裡收割的季節。同樣是我和那山、那水;可是當年的秋天是憧憬,是陽光,是理想的放飛,是青春的見證。天還沒有亮母親早就燒起灶火,煮了兩個雞蛋和一碗麵條(記得當時只有來客和過年過節的時候的美餐)早早送上一個平方大小的簡潔的木桌上,讓我趁熱吃了,好趕路,記不太清母親還絮叨些什麼,我當時只顧自己吃着這可口的美味。父親抱來一床印有青花的粗得不能再粗的被子,因找不到繩子,就將籮筐上抽出一跟不太舊的繩子下來捆綁好所謂的新被子,還有一個不大也不小的木箱(是父母親結婚時用的,也是家裡收藏保貝的箱子),裡面早已裝好我的生活用品,還有幾件防寒的衣服和鞋。用一跟嶄新的茶樹木棍擔起了我的理想和他們的希望。

  臨走時母親用那瘦弱的手摸着我的頭,叮囑着的話語,落下了兩行傷心和喜閱的淚花,交織在臉上,滴在我的頭上,也滴在我的心坎上的記憶中,背上我的書包就和父親一道上路。韶華的逢勃思緒里,秋天一樣也充滿陽光:青涼,氣爽,隨着那翠綠的山,彎彎的路,和着父親光着腳板腳跳實地的節拍,印入了我的畫冊。父親是個沉默少語的男人,很少對我指責和打罵,只是那張臉上寫着他這些年對家庭的負出的太多太累,父親平時只是埋頭農活,用辛勤的勞動養活一家四口,供我上學。看着一路山上的紅楓葉的燦爛,點綴整個山脈的美麗顏色,裝載山谷里期盼的季節。望着山上的一草一木,帶有純樸的優雅的氣息,它的默默奉獻,孕育山川。在我心中,它不就是父親的真實寫照嗎。

  山路邊上的山泉旁,我和父親放下了行擔,我和父親都洗了一把臉,喝了幾口,清醇香雅的甘露,爽切藉心。想起媽媽平日的對家的操持,對我的關懷,對父親的愛,猶如山泉一樣醇香纏綿,讓這個貧窮而充滿活力的家有了精神的寄託,有了希望。她用自己甘甜的乳汁哺乳兒子們成長,讓兒子們走第一步路,說第一句話,吃第一口可口的飯菜,為兒子們付出多少個日夜。少睡安穩舒服的覺。母親似水的溫柔卻留與家的陽光和溫暖。

  沿着我平日早已熟習的山路,翻越了貧困和落後兩座大山,我第一次走出了生我養我的大山,來到了夢寐以求的世界里,開始了我新的學習生活,步入了嶄新的人生旅途。多少年依舊一樣沒有對家鄉的思念,依然戀着我那山翠綠的顏色,那水的甘甜和素樸,還有那灶煙裊裊的村舍的美麗。更多的是父親的辛勤勞動的神情,與那山一樣奉獻精神。母親如甘甜的山泉一樣的醇香潤心,那樣的慈祥可親。

  秋天的清晨,拂卷窗帘,望着這溥露顯現雨過的特有氣息:慰藍天空的清爽。一絲絲輕爽,吹拂着房前的樟樹和桂花樹的綠葉,沙沙地響,給整個秋天增添季節的生機勃勃,執着的天際,剛剛初升的太陽,撒下的光茫萬縷,拂在綠的葉上,片片耀眼奪目,映襯着照在窗體上的光茫,相互交熔,相互亮麗着陽光的體香,播下陽光心中的溫暖。暖意傾刻間植入我本就低落的心,一股暖流自心底油然而升,慰藉我難以平靜的心,安撫我思懷的戀曲,對家鄉的留念,對老人的掛慮和思念。

您正在瀏覽: 秋天寄語
網友評論
秋天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