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5)應用性原則。試題努力體現數學與生活實際密切相關,滲透數學來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的思想,增強學生愛數學、學數學、用數學的意識。

  (6)導向性原則。因為試卷所蘊涵的思想理念,在一段時間內對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會起到很大的導向作用,試題中點點的變化都會在師生的心中掀起漣漪,甚至引起他們的感嘆;原來數學知識這樣富於千變萬化而又萬變不離其中,從而對他們日後的教與學更有興趣、有信心,特別是更具有靈活性做很好的引領。因此本次試題昭示了小學階段的數學教與學不能模式化,更不只是簡單的選則而已,它是數學思想、數學思維、數學情感全面發展的奠基工程。

  3命題說明:

  命題以《課程標準》的教學要求為準則,以現行教材的教學內容為範圍,做到“三重”:(1)重基礎,即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2)重能力,包括計算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重創新,即運用所學知識創造性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三者比例為7:2:1。同時題目內容力求做到全(覆蓋面廣)、新(增加些考查學生“學”和教師“教”的新型嘗試題)、活(考查實際運用能力杜絕機械記憶背答)。

  二、質量診析

  1主要成績

  (1)“雙基”這一傳統強項優勢明顯,地位比較穩固。主要表現在①概念理解準確到位。試卷中關於利用概念解決問題的題,學生理解和答題情況都比較好,正確率88%以上。②學生對於各種計量單位之間進率及其換算掌握和運用比較準確,有關單位換算一題的正確率很高。③題中設有帶多餘條件的問題,學生能認真分析找出有用條件,正確解決問題。④解題的靈活性和思維的發散性有所增強,學生對解決一些開放性題目的能力有很大提高,正確率比上學期明顯上揚,特別是一些書中題稍微變形后,難度有所增加,思維要求也相應的高了,可喜的是,學生回答的正確率是90以上。

  (2)常規應用題的解答能力較強,對應用題的解答的共同點是與教材提供的題目基本一致的正確率明顯高於經過一定加工變動的,可見學生對傳統意義的“類型題”掌握較好。

  (3)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逐漸增強。對於這一問題是課改新加的內容,教師教的認真,學生學的認真,所以正確率較高。

  (4)學生對數學的興趣有所增強,我們必須承認在數學學習中不同的學生存在着一定的差異,而且極容易形成比較懸殊的差距,即所說的兩極分化,而從今年的試捲來看,這個差距在趨於縮小。更讓人欣喜的是我看到分數較低的學生試卷中,即使是不會的題,他也會按自己的思路把結果寫出來,沒有空白,這種不言放棄的精神讓我感動,這份執着告訴我們每個孩子對數學的興趣在逐漸增強。

  (5)多數學生的生活經驗豐富,知識面有所拓寬,促進了數學學習和數學問題的理解和解決,如23題:要求粉刷教室用去大白粉多少千克,要先(),多數學生解答的都很好,說明數學教學已逐漸與生活有機結合。

  問題剖析

  試卷反饋的信息也暴露出在教育教學中教師和學生在理念、方法、情感、態度、價值取向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1)很多學生對於學習缺乏嚴謹的態度和責任心。

  從試卷中我看到粗心大意仍是數學學習的一大殺手,學生因計算馬虎,運算順序顛倒,符號看錯,導致數據隨之而錯,看了這樣的失誤,讓人不解,不為這些孩子們感到惋惜,如果他們能在答題時更細心一些,如果他們能在交卷前仔細檢查一遍,如果他們能對每一個結果的責任感更強些……哪怕有一個如果成立,他們的分數將會被改寫,他們的未來或許也會被改寫,當然造成這種失誤的原因很多,不排除考場緊張,一時成筆下誤,但每所學校每個班級的孩子身上都是這樣的失誤,就不能不令人深思,這些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是否這樣馬虎大意,是否與我們平時練習中常用的題山題海戰術有關?是否由於所做練習乏味,無新鮮感、挑戰性有關?也許老師、家長甚至學生自己都認為我(他、她)是會的,偶爾失手無所謂,然而長此姑息將形成頑疾。

  (2)對待問題認真思考、不求甚解。為數不少的學生在基礎知識和綜合應用方面丟分皆由於他們解決問題只憑感覺,不做深層思考。第27小題:蘋果每千克2.4元,買了0.74千克,應付()元,學生作答時忽略了錢應保留兩位小數這個生活實際憑感覺認為計算結果1.776元是對的;第33題:長方體是無蓋的,長乘寬不應乘2,學生憑感覺認為都應乘2,選擇了A;對這樣的結果我只能表示遺憾。類似這樣的無謂的錯誤其根源都在於思考不周密,不求甚解。對學生寄予厚望的家長和老師們看到這樣的結構不知作何感想,也許會說:“你沒長腦袋嗎?”我的回答是:長了,沒用它去思考!這種現象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了,其實很多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心就是在這樣的反覆的“不會的錯、會的也錯”中被消磨殆盡。

  (3)解題計算技能、技巧和估算能力有待提高

  試卷中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明確要求簡算的題目正確率很高,而在其他計算和應用題解答過程中,即使很明顯可以簡算的數據,學生也是按部就班的一步步演算,缺乏應有的數感和技能技巧的靈活運用意識。

  (4)知識上仍存有盲點或誤區

  有些學生出現的錯誤反映出他們對某些知識上理解上不透徹或存在偏差、部分學生在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時由於數量關係不清出錯。第34題:56千米是前3小時平均行走的路程,97千米是后2小時共行走的路程,由於數量不清有20.95%的同學選擇了A。第15題:比1/8大,比5/8小的分母是8的最簡分數有()個,由於學生對最簡分數沒理解,有24.64%選擇C,有16.53%選擇A,這說明有些知識的理解、掌握及運用上需要加強。各部分知識點如果在學生頭腦中打下了深刻烙印,就不會在這解決問題時犯這樣原則性的錯誤。

  (5)對數學思想方法的體驗、運用仍有較大差距。

  試卷中統計圖繪製,圖形平移,圖形的構成等問題暴露出目前我們的學生還是憑着感覺學數學,體驗、理解、運用數學思想、方法的意識淡薄,對學好數學的理解比較狹礙,重計算,輕操作、體驗,機械學習、記憶的痕迹太重,不僅人為地為師生增添了很多負擔、很大壓力,而且長此以往會將無數的學生拒之於數學王國之外,再也領略不到這一學科領域的奇妙和樂趣。

  (6)教與學的雙邊都存在保守觀念和應試心理

  教與學基本停留在運用知識能解決教材提供的問題這一層面,而關於這些問題可解有那些變異,滋生什麼樣的新問題以及它還能解決哪些現實問題等等,我們考慮的太少,甚至認為這種必要的拓展是“越位”,覺得只要教材內容輕車熟路考試便勝券在握,從而導致數學的學習缺少思考、缺少方法,一直徘徊在記憶,模仿或憑經驗炮製的階段。面對以上問題,我想我們每位教師在今後一段時間裡應該做的是:

  加強知識和理論學習,轉變思想觀念。

  這一提法聽似老生常談,但在今天重新強調仍十分必要。新教材體現了數學的工具性,並且與時代同發展。它不僅在知識的呈現形式、教學內容的側重點等方面作了調整,在知識面上也有所拓展,新增了有關概率、視圖、平移、旋轉等知識,教者不加強學習,今後在教學中可能遇到的不僅是怎麼教、教到什麼程度的問題,甚至會有教不準確的現象。誠然,自課改啟動以來,我們每學期都組織新課標、新教材的培訓和教學研討活動,確實有一部分教師的教育觀念和教學方法有了一定的改觀。但是,大部分教師對“新課程、新理念、新方法”的理解、落實仍處於初級階段,還需要通過深入透徹的學習來轉變他們的教學觀、學生觀、教材觀,否則教學中就會表現出忽左忽右的傾向,有的是穿新鞋走老路死教教材,有的雖把課堂弄的熱熱鬧鬧,但活中缺實,龍畫的不錯但缺少點睛之筆,這樣的龍還是難以騰飛。

  宏揚敬業精神,增強責任與憂患意識

  學生的責任意識來源於教師長期潛移默化的影響和着意的培養,所以教師自身要具備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這是作好教學工作的必要前提。我們從事了這份育人的工作,就應該對自己所上的每一節課負責、對所教的每一個學生負責、對每個家長那份厚重的信任與期望負責、對我們肩負的沉甸甸的使命負責,歸根結底都是對自己負責。近幾年中考高考移民、小學幼兒園折校折班等事實告訴我們,我們正面臨著學生、家長、社會的選擇,一旦無鍾可撞豈不是連和尚也做不成了。

  提倡同伴互助,開展教學研究。

  新課程改革使們們每個人都面臨衝擊和挑戰,作為一線教師有限的外出學習無異於杯水車薪,況且有很大一部老師根本無緣參加,這就需要教師個人有刻苦鑽研的精神。

  優化教學過程,促進全面發展。

  教師在教學實踐中要牢固樹立以下幾種意識:

  (1)學生為本的意識。現代教學論認為,學生的數學學習過程是一個以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為基礎的主動建構的過程,只有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才是有效的教學。審視我們的課堂,你給了學生多大的發展空間?有的老師為了給聽課者看學生自主學習的場面,刻意安排了小組討論,討論后還是由老師把知識講解一遍,殊不知這樣學生會掃興,即使你講的津津有味,學生恐怕也是心不在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我們不放心、不放手造成了學生學習的被動,甚至視學習為苦役。要想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我們一要轉變角色,為學生搭建自主學習平台;二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讓學生體能數學;三是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一位教育家曾說過這樣一段話:給孩子一些權力,讓他自己的去選擇;給孩子一個條件,讓他自去鍛煉,給孩子一些問題,讓他自己去探索;給孩子一片空間,讓他自由的飛翔。教育的結果是要培育一棵棵枝繁葉茂的快樂樹,而不是一株株被修剪捆綁得傷痕纍纍的盆景。

  (2)課程資源開發意識。在新課程背景下,教材是課程資源之一,教師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①教材內容生活化

  對於小學來說,他們對生活事例最感親切,數學學習的基礎首先是學生的生活經驗。當前數學教學改革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把數學與兒童原有的生活經驗密切聯繫起來,使他們感到數學就在身邊,學起來生動、真實,也容易激發興趣。我們使用的教材中,舊教材沒有生活情境,依然是例題加練習的形式呈現,需要教者根據新課程理念作適當調整,通過加工架設起數學與生活之間的橋樑。新教材雖以情境為依託,但教材是面向整個發行地區的,有些情境離我們學生的生活實際相差甚遠,有的缺乏新意和吸引力,教師要勇於拓寬情境資源渠道,能靈活使用並敢於突破重組教材更好的服務與教學。

  ②靜態知識動態化。

  教師要根據教學要求,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按照學生的年齡特點,認知規律,把課本中的例題、講解、結論等方面東西,轉化為學生能夠親自參與的活生生的數學活動。即教學中要重視要領的抽象過程,公式的推導過程,法則的歸納過程,規律的概括過程,結論的綜合過程,思路的分析過程,不但要讓學生知其然,更要使學生知其所以然。教師一定不要只給學生結論性的東西,要知道知識能力是不能簡單複製粘貼的,沒有體驗的數學學習是不完整的更是不科學的。

  ③教材處理科學化

  教師在處理教材時要注意:1、仔細揣摩教材,理解編者意圖。新教材中主題圖豐富多彩,不細心研讀很難把握編者意圖,理解上的偏差或不到位於你或許只是一節課而已,於學生或許將伴隨一生。2、找出教材的不足,主動駕馭教材。教材並非絕對完美的,教學不能唯教材是從。3、正確區分教學內容和教材內容。4、深入了解學生,找准教學的起點。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越來越多,很多知識對他們來說非0起點,教學中要充分利用學生以有知識展開教學。5、客觀分析教材,把握教學的重點、難點和關鍵。如果不慎重推敲,很多老師對這三者的確定和把握會有很大出入,因此必須認真學習課程標準、教學參考書、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蘊涵的數學思想方法。這是我們教學的一個薄弱之處,大家多重視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忽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但缺少思想方法的數學教學和學習最終像盲人摸象一樣。

  (3)動態生成意識

  數學教學過程是教師組織引導並參與學生進行數學活動的過程,是教師和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過程,是師生共同發展的過程,是一個不斷生成問題、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教學是預設與生成、封閉與開放的矛盾統一體。教學的藝術有時可以簡化為教師把握預設與生成的藝術。在“預設”中體現教師的匠心,在“生成”中展現師生智慧互動的火花。教師在教學設計中即要充分考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會出現哪些可能,又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應對那些不可預知的生成,有的教師為了順利完成教學設計壓制或不去理會學生隨機產生的想法(例公開課),實際是對很好的教學資源或教學契機的浪費,教師不能過於迷信遵循教案,要善於捕捉教學活動中的生成並因勢利導,完美體現你的教學機智。

  (4)質量、效率意識

  進行課堂教學改革,歸根結底是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真正掌握數學這一生活、學習、工作、勞動必不可少的工具並實現個性的健康發展。所以這裡我說的質量不是要求每個學生都答100分、90多分,這不現實,但學生終究要在數學學習中有所獲、有所得吧?我們不能也沒有權力一味責怪學生如何笨,問問自己,是否有效利用了教學時間?是否關注了每個學生的數學發展?

  習慣養成意識

  “習慣是人生最大的指導”,它使人“行”不由衷,“動”不由己。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曾言:良好的習慣是一種道德資本,這個資本不斷的在增值,而人在其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那麼同樣程度上,壞習慣就是道德上無法償還的債務,這種債務能夠用不斷增長的利息去折磨人,去麻痹他的最好的創舉,致使他達到道德破產的地步。因此,人自幼就應該通過完美的教育,去形成一種好的習慣。那麼,我們的教學過程,就應該是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過程,並讓這種良好的習慣服務於學業,服務於事業,服務於人生。我們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使學生懂得如何主動地去獲取新知識:要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習慣,使學生懂得如何主動地去與他人合作與分享;要培養學生探究性學習的習慣,使學生懂得如何主動地去思考、探索未知的領域,培養學生仔細觀察、善於傾聽、遵守紀律、認真做事、獨立思考、質疑問難、收集信息、自我評價等良好習慣,使學生受益終身。

  自我反思意識

  教學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對象,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新課程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按照教學的進程,教學反思分為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后三個階段。教學前的反思,能使教學成為一種自覺的實踐:教學中的反思,能使教學高效順利地進行;教學后的反思,能使教學經驗理論化。希望我們每位教師能在反思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全面提升!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三)

  一、存在問題

  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紮實。

  主要表現在低段的連續退位減法、中段的因數末尾有零的乘法、中高段的單位之間的換算、相關概念之間的關係等等。

  又如中高段判對錯的題中,中差生的錯誤率偏高,原因就在於對定理、定義的理解不夠清楚。

  學生學習習慣差。

  學生審題不夠認真,抄錯數字,看錯題目要求,計算粗心馬虎等,是導致失分的一個重要原因。

  觀察能力不強應變能力差。

  學生對圖文題、表格題及綜合運用的題型(這些題大多把解題條件放在圖、表中,要求學生通過觀察來解決的)解題能力較薄弱,原因是學生觀察能力不強,而導致找不到解題條件。部分測驗題較靈活,平常教學中沒有接觸到類似題型,有些學生就無從下手。

  計算能力差。

  從本次檢測的結果來看,各個年級都有因為計算不過關造成丟分的情況,而且比較嚴重。

  二、改進措施

  為此我們有以下幾點打算:

  狠抓雙基。

  針對易錯易混的知識點,在平常教學中,要加強對比練習,讓學生在對比中自己辨析、掌握,所用的方法可採取題組對比方式。

  抓學習習慣的培養、注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是學生的一個基本的素質,它將使學生受益終生。

  靈活使用教材。

  平時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解決問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設計解題的策略,多做分析和編題等訓練,讓有的學生從“怕”解決問題到喜歡解決問題。

  重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的培養。

  進一步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工作。

  密切家校聯繫,徵求家長的配合、支持。

  加強自身的業務水平,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