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北師大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時,經過近年來尤其是去年我縣村村通工程的實踐,廣大人民群眾迸發出很高的修路熱情,想路盼路的願望十分迫切。象岳壁鄉東郭村,在支部、村委的充分組織發動下,群眾踴躍捐款資助,一天時間就籌集到了20多萬元的建設資金。象杜家莊鄉南良庄村,雖然已經通了油路,但在支部書記呂守柱同志的帶領下,村內的中小街巷都實現了硬化。在去年秋冬的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中,鄉村兩級組織廣大群眾完成了20多條通油路工程的土方基礎任務,群眾是擁護的,證明村村通工程順民心、適民意。所以,我們必須按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把村村通工程作為農村小康建設的重要內容,擺上重要位置,進一步強化緊迫感與使命感,堅定信心和決心。

  二、必須用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咬定目標,明確任務,超前擺位,落實措施,全面推動村村通工程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在今年2月28日全市村村通水泥(油)路總結表彰暨動員會上,市委、市政府確立了今年全市的奮鬥目標為:全市新增通水泥路、油路村600個,完成建設里程1200公里,通達率達到91.26%,提早一年完成省定任務,實現基本通。目前我縣還有144個村未通水泥路和油路,佔到全市未通村總數838個的六分之一還多。鑒於我縣農村路網發展滯后、通達率僅為47.3%、綜合指標明顯偏低的狀況,按照全縣經濟工作會議的安排,經過縣四套班子研究,決定今年在全縣大打一場村村通工程建設攻堅戰,全民動員,合力攻堅,背水一戰,大幹一年,務求實現大突破。具體奮鬥目標是:完成兩個國債項目,開通十條重點線路,新增通水泥路、油路村117個,建設里程263公里,路網通達率達到90%。

  之所以確定這樣一個目標,我們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的。首先,我們經過去年一年的奮戰,無論是資金籌措還是施工質量等各個方面,我們都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創造出了各種各樣的辦法,我們基本具備再打一場硬戰的主觀條件;其次,目前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很高、勁頭十足,士氣可鼓不可泄;第三,與全市的發展相比,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如果沒有一個比較超前的發展規劃和負重趕超的奮鬥目標,我們佔到全市六分之一的任務如何向市委、市政府交帳?如何向全縣人民交帳?第四,我們近兩年的實踐充分證明,只要我們全縣上下精誠團結,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去打總體戰、攻堅戰,比如象我們前年的環境治理,比如象我們去年的六大工程,是能夠有所作為、是能夠大見成效的。所以說,這樣的目標任務是我們針對全縣經濟和社會均處於欠發達階段這樣一個現實而必須果斷做出的抉擇。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縣委、政府對今年村村通工程的態度很明確、也很堅決,四套班子研究的意見也高度一致,既然我們把村村通工程作為一場攻堅戰,既然我們把奮鬥目標響響亮亮地喊了出來,不管任務有多麼艱巨,不管工作難度有多麼大,我們沒有退路,必須全面完成。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克服畏難情緒,樹立必勝的信心,堅決打好打勝這場攻堅戰。

  1、宣傳發動要充分。村村通工程是一項造福一方、有利後人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富民工程,實施村村通工程,主體是農民,核心是農民,必須把農民群眾充分發動起來,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因此,我們必須堅持宣傳先行,廣泛發動,利用宣傳車、宣傳欄、標語、廣播、電視、報紙等各種形式,把村村通工程的重要意義、政策、任務和要求宣傳到村、到戶、到人,達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各鄉鎮要組織各村支部、村委召開各種形式的議事會,統一農民群眾的思想。通過廣泛宣傳,使廣大群眾真正認識到農村公路是農村連接城市的通道,是壯大農村經濟、加快小城鎮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產業,是為自己辦好事、辦實事,從而積极參与到村村通工程建設中來,自覺自愿地為公路建設出力。我們就是要通過強大的輿論宣傳造勢,在縣、鄉、村各級各部門以及廣大農民群眾之間產生強烈的共鳴,把科學的決策付諸於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之中,營造人人關心、支持和參與村村通工程的良好局面,形成加快村村通工程建設的良好氛圍和巨大合力。

  2、規劃設計要科學。農村公路有其自身的特點,服務對象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體現在社會效益大於經濟效益,投資的綜合利潤率相對較低,使用的時間相對較長。因此,我們的規劃設計至關重要,我們的交通部門、設計技術人員和各鄉鎮、各村在規劃設計中,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適度超前,經濟實用,實現“四個協調”。

  第一,村村通工程要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相協調。建設標準、建設規模要綜合考慮自然地理條件、人口分布、資金籌措情況和交通發展前景等因素,把實用性放在首位。

  第二,要與生態環境相協調。一般情況下要保持線性基本不變,充分利用舊路資源,實施老路改建擴建,完善防護排水設施,增強晴雨通行能力,盡量避免大改大調或大挖大填佔用耕地資源、破壞生態,同時要將公路綠化同步納入工程建設,統一規劃,同步實施,真正做到修一條路、綠一方土。

  第三,要與小城鎮建設相協調。小城鎮作為農副產品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是實現農產品價值的關鍵所在。農村公路連接着產品和市場,直接服務於廣大農民群眾,對於開發農村經濟、溝通城鄉交流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村村通工程要結合當地實際,圍繞小城鎮建設,科學規劃,盡量將農產品生產基地、學校、人口密集的村串連起來,便於人們出行、學生上學和農產品運輸,這樣才能有效發揮小城鎮對周邊農村經濟的帶動和輻射作用。我們的5條循環線和5條出境線實際上就是要起到這樣一個作用,這10條重點線路無疑也是今年全縣實施村村通工程的重中之重。

  第四,要與農村道路運輸相協調。我們在去年村村通工程的基礎上,開通了7條農村客運線路,8個鄉鎮的70個行政村通了班車。今年,我們仍然要兼顧鄉村客運事業的發展,在規劃設計時先行考慮。

  3、工程質量要保證。公路建設是長遠大計,必須按照“放心工程”、“滿意工程”的要求實施好村村通工程。農村公路建設的技術標準

  不一定很高,但質量標準絕不能降低,必須保證質量。要堅持把質量第一的原則貫穿於村村通工程的全過程,扎紮實實地抓好。要建立縣、鄉、村、施工單位四級質量保證體系,實行法人負責、企業自檢、社會監理、政府監督,落實質量終身負責制。

  第一,材料要合格,不合格材料一律不準進場使用,希望交通技術人員和各鄉村負好責、把好關。

  第二,工藝要規範,無論設計標準高低,都要嚴格按照市交通局編印的《實用技術操作手冊》要求規範施工,杜絕違反規範操作工藝的現象發生。

  第三,驗收要嚴格,對於驗收不合格的工程,不予落實各級補助資金。

  第四,技術要先進,我們要充分依靠科技進步來提高工程質量,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要積極推廣應用先進實用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達到降低工程造價、加快工程進度、提高工程質量的目的。

  第五,養護要跟上,我們要牢固樹立“建設是發展、養護也是發展”的觀念,堅持建養並舉的原則,在加快建設的同時,研究長效的養護政策、資金來源和養護機制,積極探索專業養護和群眾養護相結合的有效途徑,確保建一條、成一條、受益一條。

  4、資金籌措要到位。資金缺乏是村村通工程中最主要的制約因素,也是一個全局性的問題。面對今年100多個村、大幾千萬元的巨額投入,僅靠交通部門爭取、靠財政補貼、靠上級補助,遠遠不能滿足工程的需要,沒有多少出路。因此,我們一定要以全新的觀念,積極探索公路建設的靈活籌資機制,進一步解放思想,敢為人先,敢於負債,敢於超前,加快發展。  第一,要認真落實好公路建設籌資政策。按照市政府的政策規定和我縣的實際情況,我們今年將繼續對外銷煤焦徵收能源基金,並在經貿局成立專門的機構負責這項工作。對於非煤類礦產品和全縣縣直、集體、私營、股份制企業、個體工商戶,我們也將根據根據不同行業和標準適當籌集部分資金。這項工作由國、地兩稅根據各自職責具體負責,各鄉鎮人民政府按照屬地原則予以配合。

  第二,要用活用好“一事一議”制度。“一事一議”制度是農村稅費改革后尊重民情民意、加強農村公益事業建設的一種好形式,既能得到群眾的理解,又能體現群眾的意願。各鄉村要把政策和道理向老百姓講清楚、講透徹,執行好“一事一議”制度,做到議之有法,議之有據,贏得廣大農民群眾的大力支持。義務投工、捐款、捐物要完全按照農民自願的原則去組織,絕不能搞行政命令甚至亂攤派、亂收費、亂集資,不碰農民負擔這條“高壓線”。

  第三,要充分發揮好民間資本的作用。要充分動員企業大戶、有識之士、在外工作和經商人員為家鄉修路慷慨解囊,奉獻愛心。

  第四,要加大力度有效盤活集體資產。今年要進一步加大農村改革的力度,將農村小型水利工程、集體林權全部實行產權置換,加快“四荒”拍賣步伐,加快鄉鎮企業的改制步伐,有效盤活集體閑置資產,解決建設資金緊張的問題。

  第五,動員全社會關注支持村村通工程。各企事業單位和各有關部門以及全縣廣大黨政幹部,要站在實踐“三個代表”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統籌城鄉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村村通工程對於農業、農村、農民的緊迫性和重要性,給予高度關注。我們號召全縣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在職工作人員,每人捐出一個月的基本工資;各個條管單位的在職工作人員參照縣內工作人員的平均標準,每人捐出550元,支持村村通工程。近年來,隨着我縣經濟狀況的不斷好轉,我們廣大機關幹部雖然暫時不能全額、但也基本上能夠按時逐月領到工資,而廣大農民群眾一直在工農業“剪刀差”和城鄉二元結構的大背景中,默默無聞地為國家和社會做着巨大的貢獻。我們可以算一筆帳:稅費改革以前的2002年,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為2338元,人均繳納稅費65.9元,占收入的2.81%;稅費改革以後的2003年,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為2505元,人均納稅35.4元,仍占收入的1.41%。而我們機關幹部月收入800元以下、年收入近萬元都不需要納稅。在農民急需修路的關鍵時刻,我們每人捐出五、六百元,頂多佔到年工資的不到1%,從情理上來說,我們應該;從承受能力來說,也不是太大的負擔。所以我們希望廣大機關幹部要理解支持縣委、政府的決策,積極響應縣委、政府的號召,為村村通工程出一份力、獻一份愛。我們還要對湧現出的捐資先進集體和個人,分別給予記功表彰、樹碑銘名、線路冠名、《縣誌》載錄等褒譽。特別要嚴格各類資金的監督管理,把大家的“血汗錢”管理好、使用好,發揮應有的綜合效益。

  三、必須靠執政為民的責任意識,強化領導,精心組織,靠前指揮,狠抓落實,打好打勝村村通工程建設攻堅戰。

  今年的村村通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並且點多、面廣、線長,是一項艱巨的硬任務,全縣上下必須精誠團結,齊心協力,採取強有力的行政手段和組織措施,保證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

  1、要講責任,形成縣、鄉、村各級聯動的組織領導體系。

  首先,要確保指揮有力。經過四套班子研究,我們專門成立了農村路網建設指揮部,並下設工程指揮組、資金籌集組、宣傳報道組和安全保衛組等四個職能機構,對全縣村村通工程建設實行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部署。

  其次,要落實四套班子的責任。我們統籌考慮今年全縣經濟和社會發展,統籌考慮全縣工業增後勁項目、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村村通工程的整體實施,決定縣級四套班子領導實行“兩包、一聯繫”制度,即人人包一個村村通工程、人人包一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人人聯繫一個工業增後勁項目。

  第三,要落實農村工作隊的責任。縣委、政府組織的“落實一號文件農村工作團”將進駐100個村,各個工作隊要把所在村的村村通工程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為老百姓必須辦好的一件實事,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搞好方方面面的協調和服務,年終要進行嚴格考核。

  第四,要落實各鄉鎮的責任。各鄉鎮要建立明確的責任制,黨委書記是村村通工程的第一責任人,鄉鎮長是直接責任人,要抽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深入工程建設第一線,親自抓好每一環節、每一階段任務的實施。黨委書記、鄉鎮長、人大主席每人要包重點村、包重點線路,年終重點考核。

  第五,要落實各村的責任。基層黨支部書記和村委主任要為廣大人民作好表率,當好模範,帶頭出資出力,帶頭衝鋒陷陣,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戰鬥力,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力量推動村村通工程的全面實施。

  二要講大局,凝聚各部門協調配合的強大合力。交通部門作為公路建設的牽頭單位,要義不容辭地當好工程建設的排頭兵,重點把好工程建設的規劃設計與技術質量問題;政法部門要為公路建設保駕護航,及時有效地解決工程建設中的各類突發性事件;金融部門要在資金融通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新聞辦、廣電中心、古城報社等單位要把村村通工程作為今年新聞宣傳報道的重點,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宣傳欄等各種形式,搭建起宣傳平台;電力、電信、廣電等部門要積極配合公路建設提前做好桿線移位工作,絕不能因此而貽誤工期;土地、林業、環保、水利、文物等各個相關部門都要樹立全縣一盤棋的觀念,主動為公路建設搞好各方面的協調配合與相關服務工作,絕不能因為部門利益而講條件,甚至設置障礙。各鄉鎮在組織實施好各自村村通工程的同時,還要積極配合好全縣公路國債項目的實施。涉及到佔地、拆遷和青苗補償等工

  作,由所屬鄉鎮負責完成;公路兩側佔地範圍內的國有土地、林地及佔地以外的“荒山、荒坡、荒灘、荒溝”實行特殊政策,無償滿足工程需要;各鄉鎮原則上按屬地劃定工程負責範圍,公路建設國債項目所需砂石材料和路基取土,根據設計需要,由當地鄉鎮政府無償劃定場地,滿足使用,服從和服務於工程建設大局;公路兩側的綠化工作,按照“誰栽種、誰管護、誰受益”的原則,由沿線鄉鎮統一規劃,負責完成。在這裡我特彆強調一點,在今年的公路建設中,涉及到任何單位與部門的服務都是無償的,都是不講任何條件的。各部門都應該為全縣公路建設多做點貢獻,多犧牲一點部門利益,我們所犧牲的這點利益比起廣大老百姓來講算不了什麼。單從投資角度來講,每公里20多萬元的投資中,除省、市、縣有限的補助以外,絕大部分都要靠鄉村兩級、都要靠農民群眾來籌集完成,今年廣大鄉村承擔的任務非常繁重,比我們任何部門所付出的代價都要大的多。因此,各級各部門必須從全縣大局出發,努力創造良好的環境,確保工程建設順利進行。

  三要講落實,建立全方位有效運轉的工作機制。如果說我縣的村村通工程去年有了良好的起步,那麼今年就是決戰攻堅之年。艱巨而繁重的任務,要求我們必須發揚務實的作風,必須建立嚴格的工作機制。

  首先,我們今年要把村村通工程作為考核各鄉鎮的一項重要內容,實行嚴格的目標責任制考核,對完不成任務的鄉鎮,要實行一票否決,取消各類評優資格。

  其次,我們要重獎重罰,獎懲嚴明。對村村通工程中成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隆重表彰,並進行物質獎勵,縣勞動競賽委員會要給予記功授獎;對思想認識不到位、工程進展滯后的鄉鎮主要領導,將採取黃牌警告、誡勉、撤換調離等組織措施給予嚴肅處理。

  第三,我們要嚴格落實資金補助和以獎代補政策。每建1公里,省、市政府各補助1萬元,縣政府補助2萬元;對於全縣規劃的10條循環、出境重點線路,建設標準達三級路以上的,每公里省市縣三級共補助15萬元,建設標準為四級的,每公里省市縣三級共補助10萬元;縣公路(現為砂礫路)建設標準達3級以上的,除享受第2條政策外,市交通局每公里再補助2萬元;橋樑建設每米補助1000元。同時,對於建設里程達到10公里以上的鄉鎮,以獎代補5萬元;15公里以上的,以獎代補10萬元;20公里以上的,以獎代補15萬元;25公里以上的,以獎代補20萬元。通過加大補助和兌現力度,建立激勵機制,鼓勵先進,鞭策後進,切實保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發展交通事業的積極性。

  第四,要建立村村通工程建設定期檢查督導制、新聞媒體公示制、向四套班子領導通報制、工作例會制、組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老幹部現場觀摩評議制等有效機制。我們就是要通過種種行之有效的行政推動措施,努力在全縣上下掀起你追我趕、奮力爭先、不甘落後的村村通工程建設新高潮。

  同志們,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的關鍵之年,也是我們立足“三農”、致力實施村村通工程建設的奮進之年。村村通工程,鋪下去是條路,樹起來是座碑,我們責任重大,使命神聖。希望全縣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知難而進,紮實工作,打好打勝村村通工程建設這場攻堅戰,為全縣經濟和社會的跨越式發展做出我們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