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皮鞋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皮鞋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皮鞋 標籤:擦皮鞋作文 皮鞋作文

  在一片平房的牆根處,你會看到垃圾堆邊站着一個身材矮小的男人,他穿着一身破舊的衣服,遮不住黝黑的皮膚,身上流着屬於夏日的汗水,浸滿了本就不大的衣衫,一雙髒兮兮的布鞋露出了兩個黑黑的趾頭,腳底下的灼人溫度惹得他汗流浹背。他叫陳飛。

  這是被辭后的第三天。陳飛將手伸進口袋鼓搗一番,裡面只有打火機,煙,一張紅色的鈔票。這時,漸近的腳步聲在不遠處徘徊,路的盡頭出現了一個小孩,看上去十四五歲的樣子,頭髮染了很多種顏色,直直的往上沖,寬大的褲子上有一雙手插在兜兜里,兩腿像瘋癲了,不停的邊走邊抖。城裡的孩子這麼大就用摩絲了,我們村裡的孩子,舀盆水洗洗再晒晒干也罷了。

  看着小孩進了屋,陳飛卻沒地去。陳飛覺得這個時候,他本來應該是坐在大學教室里,吹着風扇聽課吧,王老闆是不是讀過大學,不然為什麼講幾句話就有錢送上門來,鎮長的兒子以後也會是穿着皮鞋的人吧。在蚊子飛舞都嫌累的天氣,為什麼只有我在這?

  幾天前。

  “我渴,買了罐汽水,就三分鐘的事兒。”“我不就是讓你守半會子車啊,還還嘴了你?你知道三分鐘能幹多少事嗎?你要是注意這三分鐘,老子車裡的錢能丟得了嗎!你們這種農村人就該在自個兒家好好種菜,跑大城市湊什麼熱鬧!哼,三分鐘?三分鐘我能叫你後悔一輩子!……”王老闆越罵越凶,黑黑的牙齒間什麼髒話都有,這些字眼像路邊油炸食品的熱油,狠狠地沖他潑過來,他低着頭看着王老闆的皮鞋,心裡難受,這種感覺讓他想起很多人……瑤瑤的媽、鎮長、他父母,表哥,還有那個和自己同名同姓同年齡的人。

  高考前一天,陳飛去了瑤瑤家,瑤瑤的媽說“瑤瑤這孩子不聰明,偏偏長的水靈,以後就指望嫁個好人家,我們指望着你上大學以後能掙錢買房子,你別讓我們失望啊!”

  錄取通知書到的那天,陳飛家裡來了一群穿皮鞋的人,他回來時撞見一個跟自己五官相像的大男孩,只是比他白了不少。“像,真像!等我兒子熬出頭時,一定少不了你們!”一男人笑着,手中拿着一封錄取通知書,他是鎮長。陳飛母親打着哈哈,和他們說著客套話,陳飛看見桌上有好幾個信封,其中一個已被打開,嶄新的百元大鈔露出一角,他有點明白了。

  破舊的屋子裡。母親說,“鎮長要他兒子替你上大學,給了咱家十萬,正好可以治你爹的病。”“為什麼是我?”陳飛覺得他腦子裡如有一股硝煙,心裡燃燒着一種憤怒,躺在床上的父親嘆了一口氣“鎮長他兒子和你同名同姓同歲,讓了吧。咳咳咳……以後人家做了官,你就做部下混個樣兒,種地苦着呢。咳咳咳……”陳飛攥緊了拳頭,太陽穴的青筋暴起,“不幹,我去換回來!”“孩子,爸知道自己的病連累了你,但是那學費就算我們砸鍋賣鐵都付不起啊,而且人家鎮長的權利……咳咳咳……有多大你不是不知道啊,認命吧,做人太衝動沒……咳咳咳……沒好果子吃。”陳飛看着父親有一下沒一下的咳嗽,心像被匕首一刀一刀地刮著,心軟了。也許自己可以去找城裡的表哥打份工吧,他想。

  最後,罵完的王老闆喝了口茶,從牙縫擠出一個字“滾。”

  陳飛撥通了表哥的電話,是表哥給他找的工作,想必現在應該知道他被辭了。“喂,誰啊?小飛,你還沒回家啊?再上班?你給王老闆造成的損失沒讓你賠償已經很給我面子了,我總不能再開口吧?啥,借錢?小飛啊,這裡的房租是真貴啊,一年都得好幾萬的,你嫂子快生了,現在孩子都可能生不起了,病房一天就要幾百,給醫生包紅包少了又心虛,尿布貴、奶粉貴、衣服貴,以後孩子上學了又是個無底洞。還有你叔的事兒,你也知道你叔的肺這麼些年扔了那麼多錢也不見好。我們見個面?不是我說小飛啊,我看你也別來了,也不是嫌棄你,最近不是有什麼流感嗎?怕你嫂子傳染了影響孩子。你太老實,城裡的生活不適合你,還是回家吧啊,沒事的話就這樣吧。回去了代我向你爸問好!嘟嘟嘟嘟……”

  陳飛依然手拿着電話,他聽不見表哥在講什麼,他只是愣愣地死盯着一張地上廢棄的報紙,他看見了一張黑白的結婚照,有瑤瑤。

  於是,陳飛就在馬路上漫無邊際的走着,下雨了。他想起離開村時,另一個陳飛對瑤瑤家的殷勤勁,他怎麼沒想到呢。他突然覺得整個世界都灰下來了,可是又能怎麼樣呢。他看見雨點像針一樣縫在人們的傘上,他知道有一部分的傘飄啊飄,最後總會飄進一扇門,便會感覺溫暖了,幸福了,他渴望那扇門為他開一次,哪怕只是一次。可是他沒有那樣的傘。

  第三天。這是被辭后的第三天。第六根,陳飛點了第六根煙。婦女們開始燒飯了,黑黑的灰煙打着卷飄上天空,夾雜着煙草吐出的白霧點點暈開,他知道巷子拐彎處有一家無照酒吧,回憶又讓他感覺難受,酒精是可以忘卻哀愁的,他一直這麼想。

  吧台的服務員送上了第八瓶酒,鄙夷地看着他,“這位先生,請你先付賬。”陳飛冷着臉掏口袋,臉色漸漸變僵了,“我替他買單。”一個衣着亮麗的年輕人舉起了手,陳飛瞥了瞥,他也是穿皮鞋的人。“沒事,生活在大都市,總有不走運被偷錢的時候。”儘管他看他的眼神猶如發現一件獵物閃閃發光,讓陳飛感覺怪異,但是心裡還是起了一點久違的溫暖,可酒精的作用讓陳飛感覺頭暈……年輕人把一包白白的東西放進了他的口袋,那是什麼……

  “新華社報道,近日大型的城市酒吧毒品買賣已經落下帷幕,主案犯陳飛被判無期徒刑,且剝奪政治權利終生……”陳飛入獄了,他現在才知道,那個穿皮鞋的年輕人是市長的兒子。

  法庭上的所有案犯都很沉默,只有站在最中間的陳飛睜着眼睛,頭昂得高高的。他沒有去看任何人,他只是想,如果自己有一雙皮鞋,就可以穿着它去看瑤瑤了……

  浙江省溫州市溫二十中初二:鄭思思

您正在瀏覽: 皮鞋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皮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