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心目中的唐太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目中的唐太宗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歷史作業 ————————

  

  唐太宗任用賢能,從善如流,聞過即改,視民如子,不分華夷,開創“貞觀之治”,是中國人千年稱頌的好皇帝。 

  識時務者為俊傑,唐太宗就是一位識時務的俊傑!18歲的李世民就已察覺到天下可為,並堅定了其父起兵的決心。後來,本朝的經驗和前朝的教訓對於年輕氣盛的李世民轉變觀念影響很大,那就是不能完全靠武力征服天下!唐太宗即位后就宣布說:“朕雖以武功定天下,終當以文德綏海內。文武之道,各隨其時。”這確是識時務的看法!

  

  唐太宗之所以能實現自己的雄心壯志是因為發動了玄武門之變。雖然李建成並非像有些史書上記載的那樣平庸、祿祿無為,他也很有才華。有人說,如果他當了皇帝,也會把唐朝治理得很好,李世民過於狠毒,殺戮親兄弟有損他一代明君的形象。

  但,再偉大的君主身後也會有白骨累累。李建成確實有才華,但跟李世民比要遜色得多。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純屬封建社會時期皇族內部的奪權鬥爭。在那個立嫡以長不以賢的時代,宮廷政變司空見慣,那是一場魚死網破的政治鬥爭。如果他不去爭,就只能屈居人下,甚至被人殺死,對他個人而言是壯志難酬,對大唐王朝發展而言則有可能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且評說一個歷史人物應看他是否為歷史發展做出了貢獻。唐太宗為唐朝的建立及統一立下了赫赫戰功,比他的兄長李建成更有遠見卓識。唐太宗即位后,吸取隋朝滅亡的教訓,輕徭薄賦、戒奢從簡、善用人才,連魏徵這樣曾經的政敵,他都不計前嫌予以重用,這是何等的氣量與胸懷!而正是有像魏徵這樣的眾多人才的輔佐,才有了初唐的氣象萬千。李建成會有這樣的遠見與胸懷嗎?所以,在我心目中,玄武門之變無損於他的英明形象。

  唐太宗的明君形象深入百姓心中,借“君者舟也,人者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用以對人民的力量表示敬畏,約束自己的行為,對當今社會的領導人仍起很大作用。

  唐宋以後的皇帝制度儘管仍然在繼續發展,但遺憾的是,它的發展和完善都是注重於如何控制臣下的方面,不是如何約束皇帝的一面!從宋太祖到明太祖,乃至清朝的康雍乾諸帝,無不在駕馭之術上處心積慮,而不願在皇帝自我約束上動心思。相反,一部《貞觀政要》的君臣論治,重心不是如何駕馭臣下,而是如何約束皇帝,如何進諫納諫!

  這正是唐太宗高明之處,是唐太宗超邁古今帝王成為千古一帝的原因所在,也是唐太宗留給後人的一份政治遺產。

您正在瀏覽: 我心目中的唐太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目中的唐太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