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

生活是多樣的,每個人眼中、心目中的生活更是異彩繽紛的。作文,本來就是對認識到的生活的真實的反映。寫出真正、獨特的感受才是真正的作文。小學生作文就是練習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內容或親身經歷的事情用恰當的語言表達出來。但是,小學生往往忽略身邊的事情,不容易挖掘身邊的題材,他們覺得寫作是一件頭痛的事,有的作文胡編亂造。怎樣讓學生在寫作時做到有真話說、有真情訴,讓學生把作文變成感興趣的一樣東西,讓學生愛寫,並能通過作文正確的表達自己的觀點表現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呢?那就是給學生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一、命題自由

  作文命題有時與學生的積累不一致、與學生的興趣不一致、與學生的思路不一樣。這樣,學生的信息被深鎖在大腦里,作文時就會無從着手。其實,作文命題不在乎"大"與"小",而在於能否給學生髮揮真情實感的空間,能否給學生提供"我手寫我口"、"我手說我情"的題目才是關鍵。為此,我校提倡讓學生自己命題作文,給學生命題的自由。作文題目不受拘束,允許兒童自由選擇,寫作的東西也是學生真正關心的。 這樣學生的作文貼近生活,貼近他們的思想實際,並保證學生寫作的自主性,讓學生有感而發,有話可說。由於自由命題的作文寫的是他們想要說的話,所以不會增加他們的負擔。這樣,他們的世界變得豐富多彩,對於發生在自己周圍的一些事以及和教材中所固有思想形成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認識,懂得用自己的眼光去觀察理解社會現象和知識,打破了思維的定勢,積累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和材料,一旦“量”已足夠,“質”便不會沉默太久,“靈感”來了,寫作動機就會產生,作文所表現出來的就會是自己在實踐中所獲得的新的看法和思想。

  二、情感自由

  

  情感自由是指學生有真實地表現自己的喜怒哀樂等情感的自由。老師不要在寫作之前就在情感上對學生進行牽引和導向甚至強制。寫作之前不要以“主題思想”來規定孩子的情感要“歌頌”、“熱愛”、“悲痛”、“幸福”等等,寫作之後不指責學生的情感不到位。學生為真情而寫作,為興趣而寫作,只有給學生表現情感的自由,學生才能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只有真情實感,才會感動人。規定情感性質或強逼學生抒“情”,都是不尊重學生的表現,也最束縛學生的心靈,扼殺學生的寫作激情。 

  自從提倡自由作文以後,學生的習作在情感這一方面表達得淋漓盡致,感人肺腑。丁佳月同學在《思念》一文中寫道:“……日子一天又一天地過去了,雖然每次回家沒人跟我搶東西吃,沒人搶我的電視了,但我心裡空蕩蕩的,再也沒人享受我的快樂,再也沒人分擔我的憂愁。我的心事也失去了傾訴的對象,好寂寞,用一個適當的詞——度日如年。再想想與姐姐那段快樂的時光,真是好懷念喔……”在日常生活中,丁佳月同學是個心思細膩、多愁善感、林妹妹式的女孩,上面這段話寫出了她的真實情感,催人淚下。邵士平同學在《笑傲人生》中寫得有血有肉:“……心中沒有陽光的人,勢必難以發現陽光的燦爛!心中沒有花香的人,也勢必難以發現花朵的嫵媚,讓我們以豁達開朗的態度去笑傲生活吧!別小雞肚腸,別斤斤計較,別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解開心靈的束縛,輕鬆自在地體驗人生,使生活充滿歡樂……”是的,現實生活中,他就是這種人:豁達開朗,從不與人斤斤計較,具有大將風度。可見,自由作文實質就是學生個性的真實寫照,也是發展學生個性的有效途徑。

  三、時間的自由

  

  以前,我們是課堂交稿,逼得學生胡編亂造,而且大多數是千篇一律。其實,課堂作文是談不上真正的寫作自由的,作家的作品都不是在規定的時間裡交卷的。 本次作文改革,讓學生跳出當堂完成或當天布置明天完成的傳統格局,交稿的時間不統一,在想寫的時間裡寫,只要在一周內交稿。“作文來源與生活”,這一改革,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走出課堂、跨出校園、跨入社會,多角度地看待身邊的一切事物,可以在圖書館里查資料或調查訪問,給學生充分思考和準備的餘地,在充分接觸各種人和事之中進行有感而發的寫作。有了那麼多的實踐經驗,學生也就不會胡編亂造、生搬硬抄,而會把實踐中的 真實的感受溶入到作文中去,學生在作文中找到樂趣,不會為了作文而作文了。這樣的寫作比在課堂里完成一篇作文有意義得多。而今,在學生看來,作文不再是一種苦差使,不是搜腸刮肚的擠牙膏,也不是可有可無的裝飾品;作文是抒寫心靈的園地,是聯繫社會的紐帶,是人生的一個組成部分。

  四、形式的自由

  形式的自由就是在題材、體裁、格式、篇幅等方面都不作約束,放開讓學生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想怎麼寫就怎麼寫,記敘文、詩歌、童話、故事、科幻等都可以。由於作文放寬了形式方面的要求,寫的是學生想說的話,因此,本學期的作文真是應有盡有,讀後感、議論文、詩歌、散文等形式的作文數量大增,大大提高了作文質量。

  五、評改自由 

  長期以來,作文批改一直是語文教師最感到頭痛的事,不僅因為一本一本批改費時費力,還因為這種批改往往是勞而無功,學生或者是只看一下分數,或者是這次指出的錯誤下次照犯。其實,根據語言習得理論,學生的作文水平主要是通過自己大量的寫作實踐提高的,而且,語言能力的發展是呈階段性的,當學生的認知水平、表達能力還沒有達到一個更高的水平之前,即使教師指出了他的錯誤,他也還會再犯,直到他超越了這個階段。因此,我們學校大膽捨棄全批全改的作文評改方法,把時間和精力用在賞評上,提倡評改自由。評改時,學生可對自己文章的版面設計或文章中的精彩片段 或精彩文章重點評改,重及時反饋,或組織學生互批互改,或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己批改。也可對學生作文進行階段性評價的評改方法,即對某一學生前一段作文中存在的帶有共性問題一一指出,並提出改進措施和辦法。這樣做既沒有增加教師負擔,又對學生有切實的幫助 。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文章是一種精神產品,它的個性特色應該是最明顯的。由於生活閱歷、思想認識、性格愛好等各方面的差異,學生寫出來的文章自然應該不同。因此,對學生的作文,我們是從多方面正確地、客觀地去評價,只要合乎基本要求,都要加以鼓勵、表揚,給予充分的肯定,並在此基礎上,鼓勵學生打破束縛思想的框架,給他們思想、言論以自由,他們便會毫無顧忌地道出自己的心聲,講出自己要講的話,這樣文章才個性,才能創出新意。評改作文時要給評改人以充分發表自己意見的自由。無論是學生評改還是教師評改,都真實地、不拘一格地說出自己的看法,不因襲篇章、結構、主題的老套。 美國學者傑絲. 雷耳說:“稱讚對鼓勵人類靈魂而言,就象陽光一樣,沒有它, 我們就無法成長開花”。學生雖然好喜歡錶現自己我, 但也有自己的個性和自尊心。因此,對他們的作文要求不要過分地吹毛求疵。不要因為學生作文不圍繞“標準”進行寫作,就胡亂“槍斃”學生的勞動成果,這樣不但不能發揮學生自我意識,更談不上培養靈活、開闊、獨立自主的思維能力,還提及什麼創新,就連學生的寫作興趣都自然而然地淡化了。自然親切、如耳語般的評語,才最啟迪學生的心靈。我在課堂上的評價採取了靈活的鼓勵方式,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快樂,進而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和作文的創造性。

  作文本無定法,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讓學生自由寫作,放任思緒、天馬行空,給學生作文“鬆綁”,打破不必要的限制,相信學生的作文會更加輝煌。

您正在瀏覽: 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營造輕鬆和諧的作文氛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