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暴雪紀念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暴雪紀念碑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暴雪紀念碑 

  騰飛·冰星 

  雪在飛、雪在飄、雪在凍,一如非典和10年前的特大洪災,桀驁不馴的大自然再次露其猙獰。我們縱然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卻無法稀釋心中的悲情,為了在記憶中永久定格人與冰雪鬥爭的場景,世代記取這場災難——我們,還是建起一座“暴雪紀念碑”吧! 

  這座碑上,首先要鐫刻人類敬畏的自然法則。暴雪提醒我們,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必須把大自然的多變性和複雜性考慮得更充足、更充分,把應對突發性自然災害的公共應急預案做得更細緻、更前瞻、更周全。 

  此次災害,損失最慘重的地區並非原本天寒地凍的北方,而是冰雪較少光顧的南方省份。暴雪以另一種方式,檢測出這些地方應急體系的軟肋。如今響徹於暴風雪中的,是抗災救災的制度集結號,是社會的總動員,包括軍人在內的千萬人奔赴鏟冰除雪第一線,各級民政部門緊急調撥禦寒棉衣和救災專款,國家電網公司要求重點線路“每一基桿塔都要有人值守”……佇望必勝結局,我們不能忘卻反思,要使自己在災難中走向成熟,只能把災難當成鏡子。 

  這座碑上,尤其要銘刻那些過早凋零的生命之花,以及他們曾經擁有的姓與名。天災是人類共同的悲劇,20多人殉難於這場暴雪,以生命承擔了悲劇中的不幸,令眾生黯然神傷。而湖南電力系統在為電網除冰中以身殉職的5位年輕烈士,則使這個被很多人視為平淡的生命空間瞬間被激活,重新燃起職業激情和人生活力。 

  在網上,一首名為《承擔》的悼念詩歌引來淚雨紛紛——“我相信他們是有翅膀的/他們的飛翔比暴風雪更高/停在59米高的鐵塔上,他們卻不是棲息的鳥兒/年輕的意志在拍打供電線路上的覆冰/零下4攝氏度的聲音讓空氣震撼。”這些瀰漫於網絡內外的感動需要凝固,這些在抗擊災難中激發出的集體認同感需要傳承,我們還是將其全刻入石碑或者心碑,並浸潤進生命吧! 

  正如2003年抗擊非典、1998年抗洪中激發形成的頑強精神,成為偉大民族精神重要組成部分一樣,此次億萬人在戰雪災抗冰凍中表現出來的同舟共濟、眾志成城也將刻進歷史記憶,化作民族奮發圖強的動力源泉。 

  我們應該建起這樣一座“暴雪紀念碑”,以此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

您正在瀏覽: 暴雪紀念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暴雪紀念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