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鄉村見聞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村見聞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鄉 村 見 聞 

零九年的一月二十日,農曆臘月二十五,這天是大寒,外公外婆帶着我媽、小姨,當然還有我和小表弟,一起下了一趟鄉。 

從南昌到高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路寬且直,很好走,輾轉了一趟車,中午時分來到姨婆家,這是一個空氣里瀰漫著新鮮的牛糞和青草味的鄉村,我那從未見過面的表姨明天就要出嫁了。 

我們還未到門口,好客的姨公就“劈里啪啦”燃放起了爆竹,這也是這裡的風俗,有客至遠方來,不亦爆竹聲乎! 

踏着爆竹的硝煙來到門口,抬腳邁過老高的門檻,兩邊是兩扇厚實的木門,其中一扇在下方開了一個盤子大小的洞,我好奇地問媽媽:“咦!門上怎麼有個小洞?” 

“這是供雞和狗進出的洞。晚上,人們入睡了,大門關上了,雞和狗就從這個洞鑽進鑽出。”童年在鄉下渡過的媽媽解釋道。 

一進門是一個老大的堂屋,左右是卧室,後面是廚房。在堂屋休息了一下,就開始吃中飯了。一張大圓桌,七七八八擺滿了盤子,每個盤子都堆得冒尖。“吃”、“喝”主人很熱情,一個勁地勸酒夾菜,大家也就舉杯開懷痛飲。 

我坐在桌上悶頭吃菜,家養的雞鴨,園子里剛扯來的新鮮蔬菜,土作坊原汁原味製作的豆乾、油豆泡,不摻一丁點的添加劑,燒出來有往常所沒有的豆香,我胃口好好。特別是那道紅燒肉很對我的脾氣,一個小臉盆大的鋼精缽子,滿滿一缽子切成四四方方的五花肉,一塊塊紅通通,有瘦有肥,肉皮油光閃亮,裹着濃稠的湯汁。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插起一塊放進嘴裡一咬,早已被燜得糜爛的肉迅速在嘴裡融化,肉香四溢,咀嚼之間,連牙齒縫裡都似乎滲入了香味。一個不小心,香釅的滷汁從嘴角流出,臊得我趕忙用手抹掉。 

我正津津有味享受時,一隻碩大的土狗旁落無人地在桌子底下走來走去,健壯的身子不時地蹭到大家的腿。我可是最怕狗的,嚇得我連忙把腳縮上去。媽媽笑着說:“別怕,這狗不咬人,它是在等我們丟下的骨頭呢。” 

午後,外公帶着我、小表弟,還有隻比我大幾個月的表姨,一起到附近的山上玩。說是山,其實只不過是略大些的土坡罷了。走了一小段土路,路一旁是花生地,花生可能早已收穫了,只剩下裸露的泥土,略有些乾涸,平整的土地上儘是一大塊一大塊的泥疙瘩。上到坡頂,四周看看,近處的樹、灌,遠處的農舍,平整的田野上籠着一層白霧,這時,我想起了課本里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悠見南山”的詩句。 

盡興地玩耍了一個下午,帶着滿足,我們返回姨婆家。路邊三兩頭黃牛,正低着頭,悠閑自得地在吃草,不時地甩着尾巴“哞、哞”叫喚。突然,從我腳邊躥過一隻圓滾滾的東西,嚇我一大跳。 

我好奇地問:“這是什麼啊?” 

“刺蝟。”外公隨口地告訴我。 

我盯着刺蝟遠去的方向,這小精靈逐漸變成了一個小黑點,淡出了我的視線。 

姨婆家屋后是幾畦菜地,種着綠油油的青菜,還有大蒜,一口水井,麻石砌台,勤勞的外婆在幫着壓水。井口裝了一根出水管,一個壓柄,隨着外婆一上一下的用力,清涼的井水就源源不斷從出水管里流出。我躍躍欲試,要外婆讓我來。可水井好像故意和我作對,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水就是不肯出來,惹得我那表姨“嗤嗤”笑個不停。 

鄉村的夜晚來得早,晚飯過後不久,我和小表弟在大人的再三催促下,很不情願地去睡覺。熱情的主人早就替我們鋪好了床,床單下面是乾淨、鬆軟的稻草,我第一次在稻草上睡覺,感覺特奇妙。許久,終於伴着屋外的蟲鳴,頭枕着稻香,漸入夢鄉。 

不知明天表姨出嫁又會有哪些新鮮事……

您正在瀏覽: 鄉村見聞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村見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