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觸動我心靈的一本書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觸動我心靈的一本書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幾天前我帶着疼痛的心情讀完巴金的小說《家》,曾經在某一本語文書的扉頁上寫了一句話:“生活就是一條激越的激流”,一年前的某個靜謐的夜晚,對着燙手卻依然白亮的燈管,我心血來潮的為“活”字進行了拆字解釋——

  法國思想家帕斯卡爾曾嘆言:“人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一口氣、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於死命,人卻仍然要比致他於死命的東西高貴得多。”人可以被輕易的毀滅,但他也有着同水一樣不可忽視的巨大力量,他可以主宰自然,可以使世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別小瞧水,別小瞧人應持有的“簡單”,別讓心的靈魂被“黑暗”所控制、壓迫!

  水如人,人亦如水。水,簡簡單單,晶瑩剔透,可從外望穿裡面;那麼既然“人亦如水”,人是不是也應該簡簡單單,“一眼望穿”呢?生活的“活”字,有三點水,這第一點水代表實在,第二點水代表品德,第三點水代表道理;那麼既然“水如人”,人是不是也應該注意“三點水”呢?世界萬物都很美,因為它(她/他)本身就很美,美在自然,不需要裝點!那麼,生活和自身的心靈世界是不是也應該“很美”呢?

  在巴金的《家》中,我再次見識了流動的力量和強大,生活並不是悲劇,它是一場“搏鬥”。在《家》中,我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還有他們的選擇和反抗,順從、叛逆、腐化墮落等,從主人公高家三少覺慧,到主線高家大少爺覺新,從鮮明的“有壓迫就有反抗”的三少爺覺慧,到既不滿於黑暗的舊制度又逆來順受的大少爺覺新,把一場激流一般的“搏鬥”攝入了我的思想中,與我的“生活就是一條激越的激流”重合交織在一起……

  巴金曾提問:“我們生活來做什麼?或者說我們為什麼要有這生命?”並用羅曼·羅蘭的話題做了回答:“為的是來征服它”!

  從《家》中,我伸出手,結果觸碰到了無邊的黑暗,但是,正如巴金所說的“我並不孤獨,並不絕望。我無論在什麼地方總看見那一股生活的激流在動蕩,在創造它自己的道路,通過亂山碎石中間。”這生活的激流會永遠動蕩着,不曾停止,也不能夠停止,並且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止它!

  我們所有人都一樣,活着,就是為著來征服生活的!縱使內心含着愛、恨、歡樂、痛苦,也絕不曾失去信仰:對於生活的信仰。我的生活還不會結束,我也不知道在前面還有什麼東西等着我,我只知道生活的激流是不會停止的,且看它把我載到什麼地方去!

  洛陽市第五十九中學高一:李玉叢

您正在瀏覽: 觸動我心靈的一本書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觸動我心靈的一本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