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窗邊的小豆豆》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窗邊的小豆豆》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讀《窗邊的小豆豆》 

假期里,在女兒的推介下,我閱讀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看完這本書,我震驚了:竟然會有這樣的學校,會有這樣的老師。我被小豆豆的媽媽感動了,被小林老師折服了。在巴學園中我們可以深刻的體會到環境教育的魅力。 

《窗邊的小豆豆》這是作者——黑柳徹子(小豆豆)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那時小豆豆很調皮,經常弄得老師哭笑不得,因此,她讀一年級的時候就被責令退學了。憂心忡忡的媽媽帶着小豆豆到處找學校讀書,但每個學校都拒絕了。最後,媽媽只好把小豆豆送進了不足50位學生的學校——巴學園。無論是巴學園的美麗景象,還是那與眾不同的教學方式,都讓我覺得只有在夢裡才能夠見到:用廢棄的電車來當教室;每天上課的順序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每天每個人的座位都根據自己當天的心情和需要來坐……這些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都是不可能發生的,是多麼令人不可思議啊!而在巴學園裡,諸如此類的與眾不同的事例還真是讓人數不勝數呢!在這裡,小豆豆不僅學會了知識,更學會了怎樣待人,怎樣做人。書中所描繪的巴學園是每個孩子的精神家園,快樂天堂,作者在後記中寫到“我常想,如果今天還有巴學園的話,可能就不會有孩子討厭上學了吧?因為,在巴學園,即使放學之後,孩子們也不願意回家。而且第二天早晨,又眼巴巴地盼着早一點兒到學校去。巴學園就是這麼一所充滿魅力的學校。”童年意味着快樂,學校教育,特別是小學教育,應把快樂還給孩子,把孩子從單純的知識學習中解放出來。毫無疑問,學校是培養和教化人的場所。惟其如此,學校應該對所有學生都肩負起責任,一切為了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這是素質教育的宗旨。這樣,對個性極強,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就應採取獨特的教育方法,這裡書中的學校——“巴學園”已經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小林先生,巴學園的校長,是所有老師的楷模。他尊重兒童,擁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懷。在巴學園舉行的露營、運動會、茶話會等等活動,無不體現着小林先生科學的育人理念和教學方法:“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着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得以發揚光大 ,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當小豆豆第一次來學校時,他很有耐心地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當小豆豆把糞坑裡的東西全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校長先生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他會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哪怕是一個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在小林先生的眼裡,孩子們就是自然的產物,所以對於那些身體有殘疾的孩子,他總是想盡辦法來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保護他們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傷害。他不會阻止孩子們做一些危險的事情,他也不會要求孩子們刻意的去做什麼事情,他總是努力的尋找一些可以讓孩子們更容易接受和願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導他們。他的教育觀念我知道是很多家長和同學們渴望的,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有小豆豆那麼幸運,我也是。 

作為教師,面對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慚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為讀者,讀完全部內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時代,想起了那些老師,同學,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書包去讀書的孩子們,我們每個人都會慶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師,而我們,真的也應該好好想一想:我們究竟應該給孩子創造一個怎樣的成長環境。 

《窗邊的小豆豆》一書不僅讓我反思如何做老師,也讓我學習如何做媽媽。小豆豆能順利健康的成長也離不開能一直了解她心理的媽媽。在小豆豆被退學的學校老師向她媽媽反映小豆豆做的壞事,如小豆豆剛上學時對學校的課桌椅很感興趣,上課時經常掀起桌蓋,再用力放下,干擾了其他孩子。而小豆豆的媽媽卻認為這並不是做了什麼壞事,而且,更重要的是,等她對桌子漸漸地習慣了,就不會再那樣不停地開來關去的。向類似的一些事情,小豆豆的媽媽都能從孩子的角度、孩子的心理去看待孩子的行為,而以一種寬容的心去解決問題。最後被老師退學的事她也沒有告訴豆豆,而是告訴豆豆“有個新學校很不錯,我們去看看”。她是怕孩子留下自卑的情結。真是一位好媽媽,真值得我們做媽媽的老師去學習。 

看完《窗邊的小豆豆》一書,我為之感動、為之慚愧,感動的是怎麼可以有象小林校長那麼好的老師,慚愧的是自己努力的不夠。不過我願意去嘗試,努力像他們學習,擁有一顆愛心、寬容之心。

您正在瀏覽: 讀《窗邊的小豆豆》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窗邊的小豆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