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走好第一步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好第一步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明代哲學家王廷相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一天,他乘轎進城,途中遇雨,轎子走得很慢。原來轎夫穿了一雙新鞋,正在小心翼翼地躲避着路上的泥水。不料行至長安街后,路更加難走,轎夫一不小心一腳踩進了泥坑。自此,他不再愛惜自己。後來不僅鞋子全被泥水所污,而且全身上下也沒一點乾淨之處。王廷相對此深有感觸地說:“居身之道,亦猶是耳。倘一失足,將無所不至矣!”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應該怎樣走好第一步。正如故事所述,開始,轎夫“小心翼翼地躲避着路上的泥水”,力求一身清白;可是,當他“一不小心一腳踩進了泥坑”后,便破罐子破摔,“他不再愛惜自己”,直至後來“不僅鞋子全被泥水所污,而且全身上下也沒一點乾淨之處”,可見,這“一不小心”造成了多麼惡劣的後果!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定要謹慎地走好第一步,尤其是第一次的第一步。“一失足成千古恨”,哲理深刻,催人猛醒。

  一生,有許許多多第一次。他們有的是值得紀念的,是有意義的,比如,第一次考試,第一次受表揚,第一次勞動……也有的是“泥坑”,比如,第一次打架,第一次賭博,第一次撒謊,這,就是墮落的開始。我們一定要分清前者與後者哪個是是,哪個是非。其實,分清是非,並不需要什麼淵博的知識,只在於他本人的本質品行和良知。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上要對得起蒼天和父母,下要對得起黃土與眾生,他就應該慎重地走好自己的第一步。

  我們只是小學生,今後還要面臨很多第一步。我們更應該牢牢記住父母老師的淳淳教導,祖國人民的期望,認認真真的走好第一步,要遠遠的比開道路上的那些“污水”、“泥坑”才好。

您正在瀏覽: 走好第一步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好第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