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鄉村風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村風光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鄉村風光

  我的老家在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王村店鄉前李村。那裡處於平原地帶,有肥沃的黃土地。種了很多對土地要求很高的莊稼,而不是連荒山野嶺也能結出又大又甜果子的果樹。因為用這麼好的土地種能在石頭縫中都長得出來的果樹實在太可惜了。於是就在土質好的地方種莊稼,比如小麥、玉米、蔬菜;在土地砂質多的地方用棉花與西瓜輪種。這樣可以避免西瓜缺水和棉花的蚜蟲病。還在村東的河堤一側種了玉米和蘆葦,即能收糧食還能防洪,真是一舉兩得。

  爺爺家的院子里種了很多東西。南牆邊種的是南瓜,瓜秧都爬到前面的房頂上了。到了收南瓜時得爬上屋頂才行;西面牆種的絲瓜和苦瓜,瓜秧被繩子牽着在院子上來迴轉。結的絲瓜和苦瓜吃都吃不完,有時走路不小心還會被垂下來的瓜打到頭。爺爺會把它們分送給鄰居們。爺爺還在院子里種了茄子、西紅柿、辣椒……紅的、綠的、紫的、長的、圓的……這簡直就是《鄉下人家》的現實版!

  爺爺的房子有三部分。最大的一處住人,是新蓋的瓦房;一間放農藥、農具,是半磚半土坯的;還有一間存放“砟子頭”,這間屋最老,是全土坯房。

  爺爺家最有趣的是風箱。有句話說:“一個人拉嗚抖抖,一個人填砟子頭。咕噠噠,嗚抖抖。”相信只有上世紀70年代的人才看的懂“嗚抖抖”和“砟子頭”。先不說這是什麼。先看句子里的意思,有兩個“一個人”,肯定是倆人一起干某個事,“一個人拉嗚抖抖,一個人填砟子頭。”如果你有鄉下生活常識的話,就知道了——“嗚抖抖”是現在罕有的老式手拉風箱(也叫風掀),“砟子頭”是晒乾的玉米根,可以燃燒。因為鄉下都用土灶台,一個人往灶膛里填玉米秸,一個人拉老風箱。“咕噠噠,嗚抖抖”是風箱發出的聲音。

  風箱整體是一個大木箱子,看似簡單,裡面卻藏着複雜的科學道理。下面說說風箱的結構;風箱的左面——在左下方懸空吊著一個小木片,它在風箱的外面,只能朝外開不能朝里開,它右邊蓋住風箱上的一個小孔(出氣口),它的左邊是灶膛上的一個大一點的洞;風箱的右面——在它靠牆的右下角有一個小方孔(進氣口),方孔裡面有一個小木片,這個小木片只能往裡開,不能往外開。風箱正面的上方有一個小抽屜放調料。小抽屜下面是拉杆。拉杆有一部分在箱子里,連接着“毛頭”——纏着一圈雞毛的方形木板。“毛頭”能在箱子里前後活動,並在它的前邊形成一個密封的空間。一拉拉杆,風箱開始往裡抽氣,風箱右邊的小木片被氣體吹起,左邊的小木片落下並被卡在風箱外,氣體就進到風箱里了;一推拉杆,風箱開始往外吹氣,這時右邊的小木片落下並被卡在風箱里,而左邊的小木片卻被吹起,風就從這裡進到爐子里,火就燒旺了。灶台里還有一個洞,通着另一個好東西——火炕。每當燒火做飯時,灶台里的煙和熱通過火炕後排出屋外。

  火炕就是一種會發熱的床,是用磚或土坯搭成的大長方體。為了使熱量能充分利用,炕下有盤來繞去、曲曲折折的煙道,煙和熱在炕下的通道中往複通行,使炕均勻受熱,之後通過煙囪排出屋外。這樣燒飯、燒炕同時進行,可以節約能源。炕前面的下方還有一個燒火口,使炕可以獨立加熱。

  村子里也很有意思。我和村裡的其他孩子一起餵豬,有時還會拿木棍兒去捅豬的大肥屁股;跟他們去放羊時,我們會一起追羊、捉羊,甚至會騎到羊背上。看牛吃草就有點兒噁心了。牛的嘴總是不停的嚼——它們把吃進胃裡的草再吐回嘴裡重新嚼,這叫“反芻”,是一種消化食物的方式。哎!可真令人反胃。

  我還摸過一頭黑驢,並且沒讓它踢到。池塘里有幾隻鴨子無聊地游來游去,有時鵝也會趕來湊熱鬧,真是鵝鴨共游。

  有一次我差點辦了壞事。我跟兩個孩子爬上一輛搖把式拖拉機。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搖不動搖把,另一個五歲男孩更是搖不動。我狠勁搖了幾下,車剛有發動機的打火聲就被主人制止了。真可惜!再有幾秒估計就能發動了!

  村子的四周都是田地。北邊是大片菜地和果樹,東邊是西瓜地、麥地和玉米地,南邊是梨樹、蘋果樹和小麥玉米輪作地,西邊是進城(德州市)的大道和大片大片、遼闊無垠、一望無際、看不到邊的麥田,收成一定不錯,是個大糧倉。村北還有一大片望不到邊的棉花地,豐收時能做多少棉被啊!

  五六月正是小麥成熟的季節。小麥每年10月播種,第二年六月收割。玉米六月種在收割完的麥田裡,十月收完玉米后,再在地里種小麥。這就叫“輪作”。德州盛產的棉花是三月播種,夏天和秋天收棉花。收棉花不像收玉米、小麥似的一次就能收完,而是在棉花開后不斷得到地里採收,這個過程會持續一兩個月。

  老家村子的東邊還有一條河,叫馬頰河。以前河面很寬,河裡還有魚、蝦、田螺、王八(烏龜)。有一段時間河上游的造紙廠把污水排進河裡,污染了馬頰河。河水變得又黑又臭,魚蝦都死了。馬頰河的水流也小了,有一條支流都幹了,變成了一條幹枯的大溝。真可惜了這條小河!如果不是那些造紙廠,村子的生態環境就不會受到這樣大的傷害,那條支流也不會斷流。光在河裡養魚也會賺很多錢。“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可惜!可惜!現在,經過治理馬頰河的水又變清了!水鳥回來了!魚蝦回來了!河邊又有了蘆葦,水裡又長出了綠油油的水草。希望馬頰河快點恢復以往的生機!

  我的老家,冬天白雪一片,銀裝素裹;夏天綠茵濃濃;秋天碩果累累,十里飄香。但我沒見過老家的春天。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看看,欣賞她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鄉村風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村風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