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採訪報告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採訪報告_2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為了了解“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活動”,我四處尋找參加過活動的人選。正當一籌莫展時,爸爸帶來好消息,我家樓下奶茶店老闆曾經在黑龍江支邊墾荒。功夫不負有心人,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多雲。下午一點,我去採訪孩兒巷奶茶店老闆。 

  薛晨曦:“伯伯,您好,能採訪您嗎?” 

  伯 伯:“好的。” 

  薛晨曦:“請問您叫什麼名字?” 

  伯 伯:“姓徐,叫徐一祥。” 

  薛晨曦:“是哪裡人?” 

  伯 伯:“老家溫州永嘉人,從小在杭州。” 

  薛晨曦:“聽說您參加過上山下山活動?” 

  伯 伯:“是呀。” 

  薛晨曦:請問伯伯您是去哪上山下鄉的?” 

  伯 伯:“黑龍江建設兵團。” 

  薛晨曦:“您在那都做什麼?” 

  伯 伯:“種地、打魚、燒磚……什麼都干!” 

  薛晨曦:“那環境怎樣?” 

  伯 伯:“黑龍江冷啊!最低溫度零下四十度,一百多里地荒無人煙,只吃窩窩頭……” 

  薛晨曦:“有什麼有趣的故事發生嗎?” 

  伯 伯:“就是拉拉琴、唱唱歌,自娛自樂嘍。一年看上一兩場電影都難,那日子苦呀,幾乎沒什麼趣事的。” 

  薛晨曦“您是什麼時候去的?” 

  伯 伯:“1969年4月26日。當時有幾百萬青年在黑龍江。” 

  薛晨曦:“你在黑龍江呆了幾年?” 

  伯 伯:“呆了十年,回過兩次老家。” 

  薛晨曦:“謝謝伯伯,再見。” 

  採訪有感: 

  在那樣冰天雪地寥無人煙的不毛之地墾荒,不停勞作,而且吃窩窩頭,沒有任何娛樂場所,一呆就呆十年,這樣的日子會是多麼難受?我無法想象! 

  薛晨曦 記錄 

  2008年2月23日上午,陰天。 

  上次採訪奶茶店老闆后,我對上山下鄉有了一點感覺,又查了一些資料,今天我決定再次採訪奶茶店老闆,希望能進一步感受北大荒。 

  伯伯:“你好,要點什麼?” 

  薛:“兩杯奶茶。” 

  伯伯:“哦,是你呀。” 

  薛:“伯伯,我想再聽聽您講的在黑龍江兵團的事,行嗎?” 

  伯伯:“可以的。” 

  薛:“請問您在黑龍江什麼地方?” 

  伯伯:“我在嘉蔭兵團,是瀋陽軍區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獨立一團,當時叫嘉蔭兵團,現在叫嘉蔭農場。和蘇聯很近,我們在地里幹活時能看到隔江的蘇聯人,冬天結冰了,人可以走過去的。 

  薛:“那裡地很大,您是怎樣幹活的?” 

  伯伯:“那裡的地真叫大,一眼看不到頭,我早上出去幹活,不停地干,一趟下來就是晚上收工的時候了。” 

  薛:“您幾點開始工作的?” 

  伯伯:“一般早上六點以前下地,晚上十來點收工,回到家要開會,總結一天的工作。那時候是一躺下就睡着,有時在地里幹活間歇時,躺在地頭就睡著了。” 

  薛:“真辛苦。當時您是怎麼想的?” 

  伯伯:“當時我們勞動熱情很高,思想非常單純,大家都是你幫我,我幫你,搶着干,比誰幹得多。有幾個女同志可厲害了,修水利那會,一人一天挖土四十來方,相當於六七卡車的土。”(我的問題好象起勾了他的回憶)“我是六八屆的初中生,就是所說的老三屆,當年我十七歲,我們的口號是:‘接受貧下中農教育’我們冬修水利,夏種地,不停地干。現在的工作和那時比起來就象玩玩啦!” 

  薛:“伯伯,那時有節假日嗎?” 

  伯伯:“在兵團里每年的六月十八日是最隆重的節日,知道為什麼嗎?那是毛澤東在一九六八年六月十八日批示成立黑龍江建設兵團。慶祝活動有文藝演出,有聚餐。餃子是當時最好的食物,過節時吃。” 

  薛:“啊?” 

  伯伯:(笑笑,)“對呀,平時吃窩窩頭,菜都是自己生產的,冬天基本吃豆腐和秋天時儲存的大白菜。平時是沒有娛樂節目的,只能拉拉琴唱唱歌,大家互相學習,我現在會拉二胡和小提琴。” 

  薛:“伯伯,您最好的青春都在那度過,您有朋友嗎?” 

  伯伯:“是呀,十七歲去的,十年啊!”(伯伯明顯有些傷感,他點燃一隻煙)“我有好多朋友,有哈爾濱的,佳木斯的......在一九七五年時有一位國民黨時期的駐美大使,韓某某,刑滿釋放到農場。在當時政治地位很重要,他屬於反革命,所以日子過得很苦很苦,比我們苦得多,他英語很好,我跟他學了些英語。後來我參加了團里培訓,就因為有這麼點英文底子就讓我到當地小學,叫‘十六連小學’當英語老師。哦,姜昆那時也在兵團的。”(我不經意中發現伯伯眼中泛着淚光) 

  薛:“伯伯,您回來有分配工作嗎?” 

  伯伯:“我是在知識青年返鄉時回的家,工作要自已考試。我們這代人啊,六零年到六二年沒得吃,接着文化大革命、上山下鄉,沒過上什麼好日子,不過也好,經過那些日子,鍛煉了人的毅力,隨便什麼都能幹,幹什麼都能幹好,你們讀書也是一樣的,毅力很重要,貴在堅持。 

  薛:“伯伯,謝謝您了,有空還來聽您講過去的事。再見!” 

  (採訪期間,伯伯一邊不緊不慢地敘說,一邊不停地忙碌,一會兒接待顧客,一會兒拖地……) 

  此刻,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我在心中悄悄問道:“伯伯,在那些歲月里您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

您正在瀏覽: 採訪報告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採訪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