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新春第一課觀后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春第一課觀后感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叮鈴鈴……”上課鈴響了,同學們回到教室,坐好準備上課。這節課十分特殊,是由宜昌夷陵中學的鄧少平老師以“愛心承載希望,堅持成就夢想”為主題的活潑生動的新春第一課。

  這堂課一共講了四個如春天般的人物和他們的如春天般的事迹。他們分別是:十五年默默資助遠安縣聾啞兒童教育班的北京愛心家庭“高振寧”;紮根山區教育、利用網絡助學的“英子姐姐”劉發英;三十年如一日,精心收集上萬件家庭事物和史料的袁裕校和身殘志堅,在無聲世界里卻翩翩起舞的聾啞舞者邰麗華。而在他們的事迹中,令我最感動的,則是愛心家庭“高振寧”和利用網絡助學的“英子姐姐”劉發英的感人事迹。

  首先我來說說愛心家庭“高振寧”吧!“高振寧”這個名字其實是由兩位老人的姓氏和他們自己女兒的姓氏合起來的一個虛構名字。在九幾年的時候,當時兩位老人已經下崗,兒子女兒也沒有工作,但是因為在電視看到遠安縣聾啞兒童教育班在這個時候在經濟上十分困難。於是,這個“高振寧”通過辦小賣部的營業額,每年都給遠安縣聾啞兒童教育班寄去一封信和200元匯款,有時候還會寄去一包茶葉。而每一個月的12日,遠安縣聾啞兒童教育班都會準時的收到一封由北京寄來的200元匯款,在這十五年來,從未間斷。一次偶然的機會,遠安特教班通過北京晨報找到了這位“高振寧”,沒想到,他們這麼個愛心家庭卻從未去過遠安,但通過北京晨報,兩位老人去了一次遠安。後來,記者調查訪問到這個家庭,發現這個家庭其實很普通,當記者問兩位老人為什麼想到要給這些孩子們寄匯款的時候,兩位老人說道:“我就想讓他們跟正常人一樣,有尊嚴。”然而,這兩位老人以“高振寧”的名義,將各季節的服裝、食品、匯款寄到了許許多多的地方去,有寄給東北盲人的,有寄給西北白血病孩子們的,有寄給西南災區的,各種各樣的匯款單、匯物單就這樣形成了一大疊款物單據票根。十二年後,老人們再次來到遠安特教班,發現特教班今非昔比,老人們倍感欣慰。據統計“高振寧”一家人已匯給遠安特教班達5萬元人民幣。主委會寫給愛心家庭“高振寧”的頒獎詞是:北京到遠安有多遠,一位老人踩着三輪車丈量過!以愛的名義出發,心懷慈悲,名利淡薄;扶弱幫困,牛馬也做。這家人讓我們相信,一滴水,可以滋養一朵花,然後美麗一個世界。

  然後我們再來說“英子姐姐”劉發英吧!在長陽的資丘這個地方,有一個叫作黃柏山的村子,它背靠長陽第一高峰,但在這裡有方圓百里唯一的一座小學:黃柏山中心小學。1991年,作為剛剛畢業的支教老師劉發英來到了這所“高山小學”。在這所小學里,許多學生都十分貧苦,甚至有些學生連鞋子都沒有穿的,這讓劉發應覺得很驚訝,在這所學校里,居然會有這樣可憐的孩子!貧窮、閉塞、清苦的支教生活,使劉發英感到綿綿無期,於是,她決定幹完這兩年,再也不來這個地方了。但後來,劉發英她慢慢發現,自己必須留在這裡,她是孩子們唯一的希望,因為有很多家長,幾乎都是拼了命的想讓孩子多讀書,劉發英這才明白,“教師”二字在這些孩子們和家長們的心中是多麼的神聖,所以,她決定留在這裡,教孩子們知識、讀書。過了不久,兩年的支教期限滿了,很多的支教老師都已經被調到其他地方去了,只有劉發英她還留在這個小學校里,十二年,沒有離開。劉發英不僅教孩子們讀書,還給孩子們和許多的支教老師帶去了一種新的思想:人要有志向,一定要走出去看看。2003年,長陽實行拆村並校,劉發英調到了資丘鎮,擔任白沙坪小學校長兼區長,管理5個山村小學,就這樣,他接觸到的貧困孩子也就越來越多了。2004年,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劉發英接觸到了網絡助學,於是,她立刻將兩個貧困學生的資料發到網站上,一個月不到,劉發英就收到了第一張800元的匯款單,在收到匯款單之後,讓劉發英意識到網絡的力量是如此的強大。後來,劉發英便在這個助學網站上成為了一名志願者,為長陽的貧困孩子們開設了專門的助學版塊,她的網名叫“英子姐姐”;接着,她親自走訪貧困生,把貧困生的資料發到網站上,十四個村,她全部走遍了,就為了要幫助那些貧困生們,更好地讀書,讀更好的書!到2009年,已經有300多名貧困生通過劉發英的幫助,在學習道路上獲得了資助。但是,沒有人想到,劉發英卻背負着常人難以想象的家庭重負,這時候,劉發英她想到過要放棄助學,而因為一個老師告訴劉發英:“如果您退出助學的話,我們將不在對長陽的孩子們資助。”劉發英聽后,心裡想着:我一定要將助學堅持到底,為了那300多名貧困生!而當縣教育局了解到這個情況后,立即決定將劉發英調回縣城。這個時候,由20多名貧困生的家長們給縣教育局寫了封請願信,後來,家長們知道了前因後果,才默默地拿回了這封請願信。而在網絡上,“英子姐姐”的大名被映在助學網站上,現在是相當的有名氣。當記者問到劉發英下一步你準備怎麼做的時候,劉發英說:“下一步我還是想把我的助學做大,因為我現在在網絡上已經有了這個名氣,想用我的資源,能夠幫助更多的貧困學生。”所以,主委會寫給劉發英個的頒獎詞是:有人用網絡惡搞,有人用網絡出名,她用網絡凝聚四海愛心。6年,458個貧困孩子,81萬元助學款,柔弱的雙肩扛起山裡孩子們的夢想。愛在山路蔓延,她,如空谷幽蘭,芬芳滿山鄉。

  通過這兩個故事,我體會到:那兩位老人為了讓聾啞兒童像他們一樣活得有尊嚴,堅持每月給他們匯款,就這小小的200元,給予了多少人夢想啊!但是,兩位老人又從來不求大家的回報,只是繼續默默地將自己的匯款寄給更多需要它的人。劉發英為了讓貧困學生受到更好的教育,為他們在網絡上提供助學,讓同學們能夠更好地讀書,這小小的舉動,又給予了多少人堅持夢想的機會啊!但是,她從未放棄過幫助貧困生助學,反而是越做越大,讓更多的人受到教育。所以,我在生活中,就算不當雷鋒,也可以用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給予他人力量和信心,堅持不懈,向著夢想前進!

  “叮鈴鈴……”下課了,這節生動有趣的課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它詮釋着:“愛心承載希望,堅持成就夢想!”這句話,也詮釋着這四個如春天般的人物,讓我們記住這堂課,記住這四個如春天般的事迹!

  五年級:糖彩心虹

您正在瀏覽: 新春第一課觀后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春第一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