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語文質量分析

小學語文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從學生回答閱讀問題能看出:學生個性化體現很明顯,這是特地設計的題目,從中能透視出我們的教師確確實實是用新理念、新方法上課。這點令人十分滿意。

  ③學生生活經驗少,缺乏社會實踐。這個問題應引起我們大家的高度重視——那就是學生缺少社會實踐,缺少生活經驗。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在家裡一切事情都由父母包辦,在學校一些勞動都由老師和高年級學生代替。所以,難怪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綠衣人”。

  (3)習作能力

  一、二、三、四、年級習作內容分別是:“《我們一起來洗澡》寫自己最佩服的人、《端午節》、《難忘的一件事》從低年級孩子的說話到中、高年級學生的習作,我都認認真真地拜讀了一遍。這裡凝聚着我們全縣教師辛勤的汗水,代表着教師的習作指導水平,又實實在在地呈現了小學生的習作能力。每一篇習作,每一個標點符號都牽動着我們的心,真是讓人歡喜讓人憂。

  ①歡喜的是:百分之百的學生能夠按要求寫作,沒有跑題的現象。基本上都能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不成文的幾乎沒有。特別是二年級的習作相對其它年級要好的多:學生寫的具體、寫的實在,寫的是真話,沒有假、大、空、虛現象。這與他們的年齡有關,十來歲的孩子單純、認真、敢於揭露生活真實的面目,實話實說。還有他們剛接觸習作,那種認真、新奇、有興趣的態度有關。例如:青岡鎮中心校一名學生叫關浩的,他寫了這樣一篇文章題目。我很喜歡,我真想和他談一談。內容是這樣的:“在這車水馬龍的大街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麻煩,警察叔叔都會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關心幫助”你多好的文章呀!多麼樸實的語言啊!多麼純真的感情啊!

  ②讓人憂的是:在四年級中普遍存在這樣兩個大問題:學生不會“抒真情,寫實感”。習作的首要評價標準應該是“抒真情,寫實感”,要讓學生認識到,只有寫實實在在的事兒,寫自己最熟悉的事兒,才有話可說,才能具體、明白。而這方面的欠缺,正是這次測試中學生們普遍存在的大問題。總之,我們教師對學生習作的指導應儘快走出誤區,倡導學生自由表達,讓學生傾吐心聲,放飛遐想。真正達到“我手寫我心,我文抒我情”的習作境界。

  三、教學建議

  重視母語教育多年來,人們對母語學習的重視程度降低了。分配給母語的時間減少了,被逐漸興起的學科擠走了。

  當今,社會上、家庭里,學校中人們提起孩子學習,張嘴閉嘴談論的話題總是離不開英語,社會上的各種英語班鱗次櫛比,所有的學習時間都堂而皇之地給英語讓路。還有寫字、畫畫、打球、彈琴等學科都擠出來和我們的母語平分秋色。人們都這樣認為:生活中大家都說漢語,不用太重視,自然就會了。從問卷的習作中能明顯看出:學生錯別字太多,學生的語言表述能力差。反說話,說半截話,詞語搭配不當,標點更讓人頭疼。這些都是教師教學中應該向學生傳授的基礎知識。怎麼辦呢?首先讓學生過識字關,在語言環境中識字,因為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段不離篇。在生活中識字,學生生活在這個多彩的世界中,漢字隨處可見,努力開發廣袤豐富的識字資源。寫字指導要到位,要加強板書示範,嚴格要求,規範寫字。平時,大家都有這樣一句口頭禪:“話都說不明白,能幹什麼?”“斗大字認識一口袋,什麼不是。”提醒大家仔細品讀這兩句話同時,再去體會語文學科的基本性質——工具性、人文性。所以,把母語教育放在教學的首席。因為它確實是人類的主要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課程不能停留在理念的層面上,必須走進課堂“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新課程像那清新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新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猶如春風化雨,滋潤了教師的心田。新課程闡述的理念之新、之廣、之深。這些富有時代特徵、與時俱進的教學觀念,是那樣深入人心,受人歡迎。但是,不能停留在理念的更新上,新課程也絕對不能停留在教師口中。新課程應大踏步地走進課堂,新課程呼喚新課堂!

  小學語文質量分析(三)

  **年4月2日,中心校精心組織進行了本學期第一次月考。為了全面了解我鎮小學語文教學質量,使我們的教學研究、指導服務工作有的放矢,科學、客觀地評價語文教學質量,發現、分析並逐步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明確、調整改進今後的教學思路,促進語文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做鋪墊,現就本次月考語文成績質量分析如下:

  一、試卷命題分析

  本次試卷命題依據語文課程標準的教學理念和各學段的教學目標設計而成,以教材為依託,併兼顧語文課外資料,注重基礎,重視運用,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素養。為教師客觀、全面評價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改進今後的教學提供依據。

  1.試卷結構

  本次試卷由“基礎知識、課內、課外閱讀、習作”三大版塊構成。

  2.試題特點

  (1)基礎性。語文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試卷力求考查學生所必須掌握的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如看拼音寫詞語,字音辨析,組詞,照樣子寫詞語,默寫古詩,注重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識記背誦。詞語辨析,把句子補充完整,寫名言警句,文段閱讀,習作等着重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個試卷,體現了對“雙基”的考查。

  (2)全面性。語文教學要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試卷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着眼,從識字寫字、句子、閱讀、習作等方面命題,比較全面地考查學生的語文學習情況。

  (3)開放性。尊重學生的個性,尊重學生的獨特理解和感受,是語文教學的價值追求,因此,命題注意題型多樣,不追求唯一答案,給學生最大的思維空間,強調知識的靈活運用,體現了試題的彈性和開放性,也體現了一定程度的探究性。

  (4)靈活性。本次檢測要求學生書寫的內容比較少,試題類型做到全、新、活,突出了對學生審題、思考、分析、概括等能力考查,對今後教師的教學具有一定的導向性。在試卷難易程度、新舊題型安排上,較易題和常見題型佔85%,較難題佔15%。

  整體看,試卷命題基本體現了三個導向:注重雙基考查,突出語文教學的訓練性;增加閱讀量,提高自主學習能力;堅持讀寫結合,提高作文水平。

  二、考試情況分析

  (一)基本情況:

  本次月考各學校語文總體成績統計:本學期我鎮小學共有十三所。通過本次月考可以看出有些學校總體排名進步很大。各校語文成績平均綜合指數第一名的學校東風小學,綜合指數281.2;第二名愛國小學,綜合指數279.74;第三名永豐小學,綜合指數278.7;第四名珠河小學,綜合指數275.2;第五名太平小學,綜合指數269.57;第六名永發小學,綜合指數268.75;第七名新華小學,綜合指數266.1;第八名新濱小學,綜合指數261.25;第九名團結小學,綜合指數256.8;第十名會發小學,綜合指數256.79;第十一名平原小學,綜合指數252.33;第十二名聯濱小學,綜合指數239.67;第十三名六甲小學,綜合指數231。各校語文鎮均綜合指數262.85;第一名的學校東風小學,語文成績平均綜合指數高出鎮均綜合指數18.35;最後一名的學校低於鎮均綜合指數31.85。第一名的學校和最後一名的學校平均綜合指數相差50.2分。上面是各學校語文學科整體的基本情況。下面再簡單分析一下各年級的語文成績情況:(各年級詳細的成績統計表已經下發到各學校,每位老師所取得的成績我就不一一細說,下面我就把各年級鎮均成績,優秀成績和較差成績對比着分析一下)

  一年級共11個班。語文鎮均;平均分83.55,良好率19.44%,優生率76.3%,差生率0,綜合指數255.48分。第一名永豐小學楊紅英老師,考生8人,綜合指數294.5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39.02分。第二名太平小學孫淑珍老師,綜合指數289.3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33.82分。第三名聯濱小學張艷紅老師,綜合指數289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33.52分。最後一名會發小學李艷敏老師,考生41人,綜合指數187.35分;低於第一名綜合指數107.15分。低於鎮均綜合指數68.13分。

  二年級共13個班。語文鎮均;平均分86.2,良好率16.1%,優生率83.9%,差生率0,綜合指數270.5分。第一名聯濱小學安喜春老師,考生2人,綜合指數294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3.5分。第二名新濱小學楊曉波老師,綜合指數292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1.5分。第三名團結小學王波老師,綜合指數291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0.5分。最後一名六甲小學任福山老師,考生2人,綜合指數228分;低於第一名綜合指數66分。低於鎮均綜合指數42.5分。

  三年級共9個班。語文鎮均;平均分87.48,良好率21.73%,優生率78.27%,差生率0,綜合指數265.74分。第一名愛國小學柳守蘭老師,考生4人,綜合指數294.5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8.76分。第二名永豐小學徐世輝老師,考生16人,綜合指數292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6.26分。第三名東風小學榮鳳老師,綜合指數291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5.26分。最後一名聯濱小學王忠音老師,考生2人,綜合指數170分;低於第一名綜合指數124.5分。低於鎮均綜合指數95.74分。

  四年級共10個班。語文鎮均;平均分83.65,良好率10.58%,優生率85.18%,差生率0,綜合指數264.57分。第一名平原小學徐士文老師,考生2人,綜合指數288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3.43分。第二名新華小學庫紅軍老師,綜合指數283.3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18.73分。第三名會發小學谷玉華老師,考生44人,綜合指數283.1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18.53分。最後一名團結小學關玉波老師,考生15人,綜合指數218分;低於第一名綜合指數70分。低於鎮均綜合指數46.57分。

  五年級共10個班。語文鎮均;平均分88.04,良好率4.96%,優生率94.32%,差生率0,綜合指數281.64分。第一名永豐小學朱鳳琴老師,考生18人,綜合指數294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12.36分。第二名平原小學邢寶興老師和新華小學趙桐岩老師,兩校成績並列,綜合指數290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8.36分。最後一名團結小學孫德偉老師,綜合指數261分;低於第一名綜合指數33分。低於鎮均綜合指數20.64分。

  六年級共11個班。語文鎮均;平均分81.37,良好率33.17%,優生率62.66%,差生率0,綜合指數239.9分。第一名珠河小學劉冬雪老師,考生23人,綜合指數286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46.1分。第二名永豐小學賀金萍老師,綜合指數283.3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43.4分。第三名愛國小學丁軍老師,綜合指數267分;高於鎮均綜合指數27.1分。最後一名聯濱小學李明輝老師,考生3人,綜合指數123分;低於第一名綜合指數163分。低於鎮均綜合指數116.9分。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