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命題的原則既遵循大綱又不拘泥於大綱。例如:第二大題的第⑵小題“先仔細觀察,然後畫出最右邊鐘面上的時針和分針”這是一道考查學生能力的題目,是個拉分的題,也有的老師認為這道題對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偏難些。由此題讓我想起了去年六年級升初中檢測中的一道操作題:從A點出發去河邊挑水,再到B點澆菜園。請你設計一條合理的行走路線。

  據統計此題是全縣小學生失分最多的一道題目,絕大多數的學生都用畫“垂線”來解決這道題,因為我們平時練習了好多這樣的題目,只要找最短距離大都是畫垂線,於是大部分學生的思維更多的是一種“格式化”后的“複製”“粘貼”,而沒有真正分析問題。當然說這道題從理論是有點超編用到了初中知識“兩點之間線段最短”如果學生認真分析總不至於去畫垂線吧!記得在上初中時的數學老師常說如果你只會做課本上的習題,那麼你的數學成績只能拿50分。正是基於這些,我現在又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作為小學數學教師的我們是否還需要有高等數學的視野,並補充一些基礎的數學理論的養分,讓學生能夠適應靈活多變的題型,以使我們所教的“數學”更豐厚些呢?

  (三)緊扣教材 突出重點、難點

  第四題和第五題是本張試卷的一大亮點,命題人真是費了一番心思:考慮到低年級識字量少、抽象思維的發展處於起步階段,所以主要安排了圖文並茂、直觀具體的問題,主要考查了加減法中整體與部分間關係,佔了30%,也有的老師認為這些題中重複性的題較多,占的分值偏大了些,但我卻有着不同的想法:一年級就是以“加減法”和“整體與部分”關係的數學教學為主,更是本冊書的重點。“和”的概念又是小學生認識的第一個數學概念,建立“和”的概念的意義不僅在於為學生進行數學抽象積累的第一個數學概念,更重要的還是積累了第一個數量關係—“部分與整體”的關係以及相應的數學語言。所以從“10以內的數的認識”到求“和”,求“剩餘的應用題”以及對“整體與部分”關係的研究貫穿一年級教學的始終。命題人也把這類問題放在了一個極其重要的位置,給予了高度的重視,這也意在提醒我們一年級的數學教師對此類問題關注。同時這些知識的構建奠定了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的基礎,在整個小學數學學習中顯示着勃勃的生命力,發揮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覺得題量多些,占的分值大些是很有必要的。

  (四)題型豐富 涵蓋面廣

  第一題分為13個小題53個空,53分的分值。包含了:數的組成、認左右、序數、基數、比大小、比長短、認識鐘錶、分類知識、 口算、 認識圖形等知識。命題人也是煞費苦心,雖然並不面面俱到的把這一冊書的內容反應在一張試卷上,但已最大限度地考查了學生所學教師所教,老師們很欣賞這幾道題。

  總體上看整套試卷的好多題目給人以“似曾相識”但又讓人不敢“貌然行動”的感覺。這樣的題目對學生更具有挑戰性,同時也是對我們教師教學思想的一種考查。

  四、典型錯題分析以及考生答題所反應出來的問題:

  儘管平時教學中講、練比較全面,但通過這次檢測仍發現了一些問題:

  1、不會讀題或讀不懂題意,理解題意能力方面差,這是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這也是失分原因最多的一項的,經統計因不懂題意而丟分的同學占(80)%。當然這和孩子們年齡認知水平有關,但這些現象應該提醒我們低年級的數學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注重課堂常規訓練。例如課堂上多給學生們說的機會,

  充分考慮每一層次的學生需求和學習能力,滲透數學語言並加強學生說的訓練,是我們今後的一個教學思想。

  2、由於粗心造成的丟分佔(25)%。像加看成減,丟落題等。本來學生會做,但由於粗心而丟分,而這種現象又常常被老師們忽視,或只是抱怨學生狠狠地批評、指責學生的過錯,其實老師也有相當大的責任。學生學習習慣的優劣對成績的高低起着決定性的作用。壞習慣是沒有形成正確的技能和方法,像抄錯數、符號看錯、或忘記把最後結果寫上等。有時我們反覆強調也無濟於事。所以學生的好多習慣需要教師的引導。比如計算題我們可以這樣要求學生:第一,抄一個數、一個符號就要養成回頭看一眼的習慣,這樣為後面結果的正確提供了保障,第二,要求學生每計算一步要進行簡單的驗算。第三,做完后要看一下最終的結果是否寫在了符號的後面。這樣的要求在習慣形成的開始比較費時間,但學生的習慣一旦養成學習效率就會事半功倍。

  3、第二題的第⑵小題丟分較分多佔(40)%。這是一道找規律的題,我發現最近幾年規律性的問題出現的頻率較高,無論是各縣市的調研卷中,還一些輔導資料中這樣的題目出現的多了。這也是今後命題的一個方向吧,希望能引起我們廣大教師的注意。

  4、第四題的第⑵小題和第五題的第⑶小題,一部分學生列成加法算式:  11+6=17  6+7=13;正確的算式應該是減法算式: 17-6=11  13-6=7 ;這也體現出逆向思維的題目學生不容易理解,小學生對於求“和”的概念印象較為深刻容易接受。而對於已知“整體”和其中的“一部分”,求“另一部分”用減法計算,表現的差一些,所以我們平時教學中要注重算理以及相應的數量關係的教學思想。

  5、填空題的第9小題:考查學生對平面圖形及立體圖形的認識,大部分同學掌握不錯,能夠準確認出圖形,填出數字,但也有不少同學出現了錯誤,糾其原因主要有兩面方面;一是個別同學對圖形的認識不清或是丟落、而數錯個數;另一個原因是我在分析試卷給學生糾正錯誤時發現也存在客觀原因,對於題目的要求我覺得存在漏洞,讓學生容易產生誤會。  有(  )個,  有( )個 ,  有( )個,部分學生只找出和圖中完全一樣的,尤其是找球體時大部分學生填(1)個。我想如果的把這道題的要求改為文字敘述也許更好些,圓柱有( )個,長方體有( )個,正方體有( )個,球有( )個。

  五、對今後工作的幾點思考:

  在對本套試卷和學生答題情況進行分析后,我覺得在今後的教學中,以下幾方面仍需要重視:

  1、加強學習習慣和學習策略的培養。通過這次考試我們知道,重複性地做大量的練習題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更學不好數學,只能加重學生的負擔。整套試卷沒有一個超編超綱的試題,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沒有必要搜集太多的偏題,怪題,搞題材海戰術,使學生反感。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具有針對性的練習。有問題及時給學生指點,將學生在作業中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2、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課前備好課,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要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思維水平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活動,讓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

  3、虛心請其他老師。在教學中有疑必問。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師的課,做到邊聽邊講,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改進自己的教學工作。

  總之,通過這次檢測讓我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教學中遺留的問題與其他教師的差距,也讓學生們更清晰自己學習中的缺失,更讓我深深懂得:作為一名數學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必要的數學知識,更要培養他們學數學、用數學的能力。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學生測試情況分析。

  本班參加測試的學生共50名,及格人數49名,及格率98%,本次測試有5名學生考100分,90分以上有24名,優秀率66%,本班級平均分89.91分。

  二、卷面情況分析。

  本次測試內容為人教版小學一年級數學上冊內容,共九個單元。它包括數的認識和運算、空間圖形、統計與概率和綜合實踐等四個方面的學習領域。

  測試題共有七大題,包括填空(佔24分)、畫一畫(佔11分)、比較大小(佔9分)、計算(佔9分)、圖形認識(佔4分)、看圖列式(佔13分)、解決問題(佔30分)。其中,第一大題的第4 小題,第二大題的第3小題,第三大題的第2小題,第七大題的第3、4、5(2)題屬於思考性很強的題。占卷面分數14分,基礎題60分,稍難題26分。試卷內容在數量上較適中,試題類型比較多,試題難度較大,學生做起來還是比較困難。

  三、試題分析。

  本次測試題共有七大題,66個小題。從數的認識、數的比較、基數、序數、數數策略、位置、時間認識、數的計算、圖形組合、看圖列式、用數學解決問題等方面對學生學習知識面的考查,主要考查學生的實踐能力、思維能力,計算能力、思維能力、創新意識,了解學生用數學思想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現對試卷中每一大題作一簡要分析:

  1、填空題,填空題考查了學生的數數,數的組成、數的比較、數數策略、圖形的認識等方面內容,可以說考查面廣。其中較簡單的題有第1、5題,較難的題有第2、3、8題,最難的題有第6、7題,其中錯誤較多的是第6、7題。其原因是學生對數數策略中的三種情況,易產生混淆,數的組成應用錯誤的比較多,主要是學生在審題中不夠細心,也是在平時教師在教學中,常常先說數的組成有幾個十和幾個一,產生了一種思維定勢,這題大部分學生得分在18—20分之間。

  2、畫一畫。這一大題是要求學生根據題中內容來畫一畫圖形,填一填時間,學生失誤主要是一方面對題的內容沒有看懂,另一方面在做題時思考時間太少做的草率。第4小題是綜合題,是關於時間和填數找規律內容相結合。

  3、比較大小。這一題學生得分率較高,能先把算式計算出來再比較大小,但有極少數學生在做題不夠嚴謹,容易產生錯誤。

  4、計算。這是兩步混合加減計算題,學生計算正確率很高,但也有優秀生在這方面丟失少量分。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提醒學生在混合運算中要牢記第一步運算結果帶入到第二次運算中進行計算。

  5、拼圖活動。大部分學生能按照題中的要求進行答題,這是一道考查學生對立體圖形認識。學生能夠直觀上感知立體圖形,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掌握圖形之間的聯繫。學生如果看懂圖完成的就比較好,少數學生圖意沒有看懂就只做了一部分。

  6、看圖列式。這是有4小題組成的一大題。前3小題難度不大。第1小題,少數學生容易當成加法來算,這是有的學生對圖中的條件和問題不能很好的理解和應用,第2小題部分學生數圖形個數時出現少數現象,因此學生空間觀念的形成需要進一步提高,第3小題主要是少數學生在寫總數和部分數出現了錯誤。這一大題學生得分在10分左右。

  7、解決問題。這一大題共有5小題。第1小題中求籃球的數量是求部分數,有少數學生把當成求總數,學生對部分和總數並沒有真正的掌握和理解。第2題,部分學生用加法來做,這是由於學生在解題中習慣於先找出答案也就是求總數,在列式計算解答時。往往出現答題不符合問題要求。第3題,是一種數數策略題。很多學生對數數策略中的三種情況分得不是很清楚。這道題錯誤率較高,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需要加強對學生這方面的辨別和思維能力的訓練,提高學生解決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第4小題,對學生在正確選用條件解決問題方面是學生的難點。一年級學生選用正確的數學信息來解決問題難度還是非常大的,學生對問題的理解也是很有困難的。第5題的第2小題,學生往往不理解題意,也不知如何來解答這種類型題,出題者要一年級學生解答這樣題,難度顯然大了。

  在本次測試過程中監考教師沒有讀題,這對一年級學生解答試卷而言是有一定的難度的。因為學生的識字能力還是比較弱,積累的字詞也不是很多。這份試卷內容基本上測試出一年級的學生學習水平。這份試卷中的第一大題的第2小題,第二大題的第3、4小題,第七大題的第5(2)小題屬於找規律方面的題。在題中呈現形式不一樣,我認為可以刪除一部分。在這份試卷更多的體現新課程理念,生活中的數學題出現的比較多,培養了學生的應用數學的意識,學生的識圖能力,讓學生更懂得學數學是為了更好的用數學。

  應該說這是一份稍難的試卷,是一份很好的試卷,體現了新課改的理念,為我們的今後教學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