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一)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

  1、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紮實開展疾病預防、免疫接種、婦幼保健、健康教育、職業衛生、精神疾病管理治療等9大類22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建立規範的健康檔案。各縣區衛生局要加強對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鄉鎮衛生院建立健康檔案工作的監督管理,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年內,以縣區為單位,城鄉居民健康檔案規範建檔率達到40%,其中,65歲以上老人建檔率達到85%以上,有條件的縣區逐步開展健康檔案信息化管理。落實人均15元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

  2、實施結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預防控制和國家免疫規劃、貧困白內障患者復明、農村改水改廁等6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一是開展《江蘇省結核病防治規劃(2006-2010年)》終期評估,完成國家下達的新發塗陽肺結核病人發現、治療與管理任務,鞏固結核病防治工作成果。二是大力開展艾滋病、性病防治宣傳教育,繼續落實"四免一關懷"政策,做好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和抗病毒治療工作。三是落實擴大兒童免疫規劃。加強常規免疫預防工作和預防接種門診的規範化建設,組織實施乙型肝炎防治規劃,提高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率和首針免疫及時率,高質量完成15歲以下兒童乙肝疫苗補種項目;四是落實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費用補助政策,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7%以上;五是各縣區在總結**洪試點經驗基礎上,穩步開展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六是認真落實農村婦女孕前和孕早期補服葉酸項目,確保目標人群增補葉酸知識的知曉率和葉酸服用率均達到90%。七是繼續實施貧困白內障患者復明手術;八是新增4.5萬戶無害化衛生戶廁。**縣、**陽縣、**區、**區各1萬戶,**洪縣0.5萬戶;九是全面開展農村生活飲用水水質衛生監測工作,力爭農村生活飲水衛生監測覆蓋率達到100%。

  3、加大組織力度,落實經費保障。一是各縣區衛生局要做好鄉鎮衛生院、鄉鎮醫院落實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分工協作和組織協調工作,對鄉鎮醫院提供的公共衛生服務,要以購買服務的形式切實落實提供服務機構和人員的報酬。二是各縣區衛生局要根據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實際,及時充實、調整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人員,增強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三是要加強對村衛生室的業務管理,明確責任,強化考核,確保村衛生室取得項目資金不低於30%。今年3月,省、市將對各縣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情況進行考核,各縣區從項目組織管理、工作量完成情況、經費到位等方面全面開展自查、考核工作。四是各縣區要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配套資金,保障服務項目順利開展。

  (二)完善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1、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條件。一是全市現有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1890個,2007年以來已有512個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建設達標,今年將爭取省廳扶持,再完成300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達標建設任務。二是2009年底,省衛生廳已扶持我市已完成了108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升級改造任務,今年我們繼續爭取省廳扶持,對剩餘3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升級改造,全面完成改造任務。同時,今年省衛生廳還重點扶持100家中心鄉鎮衛生院建設,每家給予150-200萬元的扶持資金,請各縣區按照有關文件要求認真組織符合條件的鄉鎮醫院積極申報,抓好項目建設。三是逐步建立鄉鎮醫院投入與發展機制,鼓勵支持鄉鎮醫院增資擴股,提高辦醫水平;按照衛生部要求,提高鄉鎮醫院考核標準,制定鄉鎮醫院升級達標計劃,2-3年內全面完成升級達標任務;衛生行政部門將加大鄉鎮醫院考核監督,對長期不投入、不發展、不達標的鄉鎮醫院辦醫權進行公開競爭,選擇能力強的主體舉辦。四是在積極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加大對基層醫療投入的基礎上,加大縣政府對縣級醫院的投入力度,提升縣級醫院能力,使其達到省提出的縣級醫院建設標準,切實發揮縣級醫院在農村三級網絡中的龍頭作用。

  2、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按照《江蘇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和編製配備標準實施意見》要求,各縣區按鄉鎮人口的2/萬和13/萬分別核定鄉鎮衛生院和鄉鎮醫院衛技人員事業編製。鄉鎮醫院新招聘大學畢業生納入事業編製,由縣衛生人才服務中心統一管理,派駐在鄉鎮醫院工作。提高在鄉鎮醫院工作大學畢業生的福利待遇,經全科醫師規範化培訓的大學本科畢業,在鄉鎮醫院給予正常工資待遇同時,還將享受省財政每人每年2.5萬元的補助,鼓勵新畢業大學生到基層工作,改善基層醫療機構人才缺乏現狀。

  (三)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2010年新農合籌資標準提高到150元,我們對補償方案進行了調整,制定出台《2010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辦法》,新農合參合率要穩定在98%以上,資金年度結餘率控制在10%以內,實際補償比達45%。

  1、完善新農合信息化建設。各地要推進定點醫療機構當場結報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有條件的縣要推廣使用新農合IC卡。

  2、強化定點醫療機構監督管理。健全定點醫療機構管理制度,加強醫療服務行為監管,建立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和考核制度,完善定點醫療機構准入和退出機制。

  3、加大基金使用與管理力度。嚴格執行新農合財務、會計制度,提高基金使用效益,當年統籌基金結餘率控制在10%以內。

  4、做好先進合管辦創建。市合管辦和**陽縣合管辦要加大先進合管辦創建力度,確保年內通過省衛生廳先進合管辦驗收。

  (四)積極推進實施基本藥物制度。

  根據國家及省關於實施基本藥物制度要求,鑒於我市醫療機構均為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為保持其公益性,參照公立醫院有關政策執行,即今年內60%的基層醫療機構全部配備、使用基本藥物目錄內藥物,藥品由全省統一招標、採購和配送,並實行零差率銷售,取消藥品加成制度,政府對零差率銷售的差價予以補償。據測算,今年基層醫療機構60%實施將需政府補償8524萬元,其中:市政府需321萬元;**縣需2200萬元;**陽縣需2076萬元,**洪縣需1802萬元,**區需1091萬元,**區需883萬元,市經濟開發區需78萬元,湖濱新城需72萬元。具備條件的地區可先行開展試點,今後在全市範圍內穩步推開。

  (五)加大投入,深化醫院改革。

  1、重新修訂《**市醫療衛生機構設置規劃》。省里將出台區域醫療衛生規劃和區域醫療機構設置規劃指導意見,對政府舉辦醫療機構設置進行規定,我們將參照省區域衛生規劃總體要求,結合我市實際修訂我市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初步意見是:每個村(居委會)建立1個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設立中、西醫診所各1個;每個鄉鎮設鄉鎮衛生院、鄉鎮醫院各1個,每個街道設立一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個縣規劃3-5個二級綜合醫院和部分專科醫院;市級在中心城市的五個行政內各規劃三級綜合醫院1個,二級綜合醫院1-2個,同時完善二級及以上專科醫院類別。

  2、加大政府投入,明確各級政府辦醫責任。按國家和省醫改方案要求,市政府重點辦好市人民醫院、中醫院、傳染病院和精神病院,各縣政府重點辦好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和鄉鎮醫院、衛生院。這是各級政府的責任。各級政府應履行辦醫職責,加大對以上醫療機構的投入力度,對其發展予以重點扶持,努力使其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化建設水平。投入方式可以採取政府入股、借貸、拆借、租賃、託管等方式,所投資金由市、縣級衛生行政部門成立醫療投資管理中心代為管理,保證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政府繼續實行"以獎代投",鼓勵所有醫療機構加快發展,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3、鼓勵社會投入,完善多元化辦醫機制。強力推動醫療機構加大投入,加快發展,要求所有醫療機構每年都要將不低於50-60%收益用於醫院的再投入、再發展,同時鼓勵醫療機構靠大靠外靠強,實施資本重組和增資擴股,吸納社會資本,擴大辦醫規模,提升辦醫水平。

  (六)進一步強化行業監管,不斷提升衛生行風建設水平。

  1、加強醫療機構誠信管理。按照《江蘇省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計分管理辦法》要求,建立健全醫療機構不良行為記錄檔案,將不良行為檔案的記錄結果與醫療機構等級複核評審、校驗、以獎代投相結合,抓好醫療誠信服務管理。

  2、抓好醫務人員醫德醫風建設。進一步加強廣大醫務人員職業道德教育,強化正面典型激勵教育力度,使廣大醫務人員學習有標準、有榜樣,自覺為群眾健康服務;同時,積極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使廣大醫務人員能明事理、辨是非,自覺做到廉潔行醫。

  3、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廉政文化進醫院"活動。積極建立廉政文化示範點,將紀律教育、醫院日常管理工作與文化教育緊密融合,開展"算帳"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打造我市"清風伴醫行"特色品牌。組織開展廉政格言警句徵文、"廉政文化進醫院"主題演講會、"廉潔行醫"承諾等活動,結合廣場義診、送醫下鄉、衛生支農等工作,全面推行政務、院務、醫務公開,大力推行"三合理"和同城檢查互認制度,營造濃郁的廉政文化氣息。

  4、進一步構建行風建設互動機制,定期發放徵求意見表,徵求社會各界對行風建設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全面推行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和墊資監察信息系統建設,所有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項目均上網公開運行,強化對權力行使過程的實時監控和預警糾錯。各地要把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落實醫改任務緊密結合起來,指導基層醫療衛生單位認真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不斷提升衛生行風**平。

  (七)認真做好其它各項衛生工作。

  1、落實好疾病預防控制工作。一是開展疾病預防控制績效考核,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健全城鄉基層預防保健隊伍;二是繼續加強甲型H1N1流感等重點傳染病防控工作,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落實托幼機構、學校等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做好其它疾病防控工作。加強流感、流腦、麻疹等重點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及時處置暴發疫情;加強霍亂、大腸桿菌感染性腹瀉等重點腸道傳染病防控,防止腸道傳染病暴發。繼續實施瘧疾等重點寄生蟲病防治規劃,嚴防瘧疾疫情回升,完成麻風病院村改造建設工程。做好登革熱、出血熱、布魯氏菌病、人感染豬鏈球菌病、包蟲病的監測與防治,加強碘缺乏病、地氟、地砷等地方病的監測與病情調查。

  2、抓好衛生監督管理。做好衛生許可審查量化評分,嚴格許可審查標準,加強對關鍵控制環節和項目的管理,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等級審評、貼標工作,對所有餐飲單位進行全面覆蓋。繼續實施"明廚亮灶"工程,引導公眾安全就餐。引導公共場所開展量化分級評審工作,並逐步擴大到小型場所,直至全覆蓋。嚴厲打擊非法行醫,嚴格控制過度醫療,努力營造公平、公正、規範、有序的醫療市場競爭環境。加大傳染病防治監督工作力度,做好生活飲用水和重點公共場所衛生監督管理。將衛生監督工作重心下移,加強鄉鎮衛生監督工作。對違法者公開曝光,震懾違法分子,切實保障全市人民的身心健康。

  3、完善社區衛生服務體系。推進社區衛生服務規範化建設,居民在社區門急診比例要達到45%以上,門診均次費用比三級醫院低50%,社區預防保健服務比例達到60%以上,85%的65歲以上老人每人擁有一份健康檔案。一是規範機構建設。各縣區要認真貫徹實施《江蘇省社區衛生服務條例》,加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人員和服務的准入管理。按照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標準,公共衛生部和醫療服務部分別按照鄉鎮衛生院和一級綜合醫院標準建設,統一機構名稱、標識等,規範服務流程和規章制度,切實加強機構內涵建設。二是提高人員素質。要加強社區衛生機構人員業務培訓,增強整體業務素質,促進社區衛生服務質量的提高,今年省廳將組織實施社區醫務人員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檢查。三是強化公共衛生服務職能。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要認真執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嚴格按照省定9大類22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標準,不斷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質量。四是推行社區首診和雙向轉診制度。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雙向轉診關係,引導居民"小病在社區、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促進醫療資源高效利用。五是今年省將對經濟薄弱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基礎設施建設進行經費扶持,各縣區要積極爭取。

  4、切實加強衛生應急工作。進一步加強市傳染病防治中心建設,加快人員配備和培訓,提高服務水平,完善其全市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功能;加快市、縣級公共醫療衛生服務中心和分站建設,加強急救人員業務培訓,提高快速反應能力和緊急救治能力。強化應急培訓演練和基本物資儲備工作,深入開展衛生應急監測預警工作,切實落實好各項應急防控措施。

  5、強化醫療質量管理。繼續推進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嚴格落實醫療核心制度,強化醫院感染管理,深化平安醫院創建活動,大力推進臨床路徑管理的試點工作。要深入實施醫政管理系列規範、標準,認真開展醫院複核評價與評審工作,促進醫療機構改善醫療服務,提高醫療質量,健康快速發展。

  6、積極推動中醫工作。積極爭取省里中醫建設專項扶持資金,加快市、縣級中醫院建設步伐,強化各中醫院特色專科和重點學科建設,不斷提升中醫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要紮實做好城鄉基層中醫藥工作,切實抓好農村和社區中醫藥服務,加大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力度,推動農村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7、紮實做好科教工作。市、縣級醫療機構要花大力氣培養和引進一批領軍型人才,爭取在一些專科建設上取得較大突破,推動全市衛生科技再上新台階。紮實開展全科醫師規範化培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鄉村衛生人員全科醫學知識轉崗培訓以及城市社區衛生人員轉崗培訓,實施好在崗鄉村醫生中專學歷補償教育。提高繼續教育項目組織管理水平,引導、支持、鼓勵醫務人員參加各級各類繼續教育培訓和學歷教育,將醫務人員參加繼續教育培訓作為職稱晉陞和執業註冊的必備條件之一。抓緊落實2009年農村衛生人才定向培養錄取考生定向就業協議簽訂工作。

  同志們,今年是國家全面實施醫改方案的關鍵時期,做好今年衛生工作既面臨重大挑戰,也面臨難得機遇。我們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五項改革工作,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全面推動國家醫改方案的貫徹落實,讓全市人民真實感受到這一民生工程帶來的好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