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五)婦幼保健工作順利開展。

  1、依法開展婚前醫學檢查。2009年各縣區已相繼開展免費婚檢,婦幼保健機構轉變服務模式,簡化婚檢流程,向公眾推出一站式免費婚前醫學檢查服務。2009年全市婚檢率提高到32.28%,婚檢疾病檢出率為15.3%,疾病干預率為100%。

  2、紮實開展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2009年我市甲低和苯丙酮尿症兩病篩查80511人,篩查率為94.82%,篩查出甲低26人、苯丙酮尿症22人;聽力篩查新生兒63839萬人,篩查率為75.13%,確診聽力障礙12人,患兒均得到及時康復治療。

  3、認真落實重大婦幼衛生項目。一是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項目。我市研究制定出台《**市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項目實施方案》,組織各級產科業務人員近300人次參加省、市培訓。二是農村婦女孕前和孕早期補服葉酸預防出生缺陷項目。我市已選定葉酸品種,各縣區正在簽訂購買合同,做好組織發放工作。三是農村婦女乳腺癌、宮頸癌檢查項目。我市**洪縣為兩癌項目縣,2009年該縣開展婦科檢查和乳腺手診12518人,宮頸陰道鏡陽性187人,組織病理學檢查陽性9人,乳腺手診陽性2967人,乳腺B超陽性1786人。

  4、規範助產技術服務。我局於2009年8月下旬在各縣區自評的基礎上,組織人員採取看現場、查資料、詢問醫務人員和孕產婦及其家屬等方式對愛嬰醫院和助產技術執業許可進行抽查複評。2009年全市取得助產技術執業許可的醫療保健機構153家,其中142家達到愛嬰醫院合格標準,合格率達到92.8%,對不合格的11家醫療保健機構提出限期整改意見。

  5、加強婦幼保健機構建設。為增強婦幼保健服務能力,各縣區在硬件建設上加大投入。**縣婦幼保健所新建1.6萬平方米、主體16層的婦幼保健綜合樓,現正在裝修;**陽、**洪縣婦幼保健所積極開展等級保健所創建活動,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有了明顯提升。**洪縣婦幼保健所於2009年8月搬遷至新業務大樓,業務用房面積達2000平方米。

  2009年全市孕產婦死亡率、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為8.03/10萬、5.49‰、4.42‰,實現年度控制目標。

  (五)衛生監督管理工作進一步強化。

  認真學習貫徹《食品安全法》,深入開展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整頓等專項活動,全市共出動衛生監督人員810人次,檢查餐飲單位3521戶次,有效凈化了餐飲消費市場,保障了人民群眾餐飲消費環節的食品安全。出動執法人員658人次,出動執法車輛近289台次,為中高考、**農業博覽會等18次大型活動提供大型活動食品安全保障。推行餐飲業量化分級管理,我市有11家餐飲單位被授予省級食品衛生量化分級A級餐飲單位稱號。開展醫療市場專項整治,查處無證行醫276戶次,取締、吊證46家,罰款32萬元,凈化了醫療市場秩序。

  (六)科教工作取得新進展。

  開展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全市共68名住院醫師取得培訓合格證。我市科研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市人民醫院心血管科和乳腺科兩項科研項目通過省衛生廳評審,並分別獲得省科研項目經費補助6萬元和4萬元。2009年,江蘇省採取"定點招生、定向培養、協議就業"的方式,定向培養一批專科層次農村衛生人才,我市共有91人被錄取。全市共有62項繼續教育項目進行評審,各有關單位相繼組織項目培訓。

  (七)市、縣級公共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1、市疾控中心實驗室通過了國家資質認定複評審,檢測項目從原來的243項增加到406項,**陽、**洪縣疾控中心大樓相繼建成使用,有效地改善了服務條件。

  2、市衛校順利完成1200名的新生招錄工作,新招聘教師及教輔人員名,各項教學保障工作有效落實,較好地保證了名在校生的正常學習、生活。2009年市疾控中心和市衛校兩單位成功升級為副處級單位。

  3、市傳染病防治中心於去年12月正式啟動運行,正常接收病人,實現了市區傳染病人集中收治。

  4、市中心血站全年采供血量達9.5噸,有效地保證了我市的臨床安全用血,在各縣衛生局的大力配合下,理順了市級血站與各縣分站關係。

  5、市、縣(區)衛生監督所在經費緊張、人手短缺情況下,克服種種困難,提高工作效率,較好地完成了全市範圍內食品安全監管和醫療市場監督工作。

  6、市、縣(區)婦幼保健所深入基層指導婦幼衛生各項工作,婦幼衛生各項指標得到較好落實。

  7、市公共醫療衛生救護中心完成了指揮系統硬件設施的更新升級,全年指揮調度救護車22000餘車次,運送、搶救病人15456人次,較好地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急救需求。**陽、**洪、**縣公共醫療衛生救護中心也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建中。

  8、市醫學會、醫院協會全年開展學術活動、《臨床技術操作規範》培訓等活動28次。組織醫療事故鑒定101例,醫療機構評審19家,校驗換證56家,駕駛員衛生救護知識培訓5.43萬人次。

  (七)行風建設水平不斷提升。

  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求,加強黨風廉政和行風建設。組織開展"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廉潔從政"黨性黨風黨紀主題教育活動,深入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緊扣"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方便基層群眾看病就醫"主題,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指導,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學習實踐活動取得積極成效。廣泛接受群眾監督。深入開展醫藥購銷領域的專項治理,對有商業賄賂行為的藥品、高值耗材和醫療設備供貨商實行黑名單制度。大力推行院務公開、醫務公開,充分發揮(政)行風熱線公開平台作用,暢通溝通渠道,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確保社會監督全面到位,有效地改善了衛生系統的行業形象。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市衛生系統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的正確決策和省衛生廳的統一部署,堅定信心、努力拚搏的結果。經過過去一年的考驗,我們不僅在推進衛生事業科學發展上取得了明顯進步,而且增強了應對複雜形勢、解決突出矛盾的能力,為今年全面做好醫改精神的貫徹落實打下了良好基礎。

  二、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

  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是確保完成三年醫改任務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衛生工作,對於實現醫改近期目標,進一步改善民生,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綜合分析形勢,今年全市衛生事業發展面臨著許多有利條件。市委、市政府對衛生工作高度重視,新年伊始,市委張新實書記就安排一天時間專題調研衛生工作,對今年的衛生工作尤其是貫徹實施國家醫改方案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抓住黨委政府、人民群眾高度重視和支持衛生工作的有利時機,紮實工作,推進衛生事業又快又好地發展。

  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我們的任務會更加繁重,工作將面臨嚴峻挑戰。一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任務依然艱巨。這些年,通過爭取省里扶持,我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基礎設施建設、儀器設備裝備、衛技人才培養培訓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績,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但總的來看,目前基層發展仍然比較滯后,特別是人才缺乏已經成為制約基層衛生服務能力提高的重要瓶頸。需要我們探索建立城鄉基層機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制度機制,全面提高基層醫療衛生隊伍素質。二是基本藥物制度的實施面臨巨大挑戰。多年形成的"以葯補醫"是醫療衛生機構公益性質淡化的機制性原因。按照省里統一部署,今年我市60%的基層醫療機構要實施基本藥物制度,這將是一項艱巨任務。三是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面臨很大壓力。重大突發事件對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和群眾健康影響巨大。近幾年來,重大突發事件連續發生,全市衛生系統為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但從實際情況看,全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以及其他突發事件的醫療衛生救援能力仍然相對滯后,市傳染病防治中心雖已正式啟用,但硬件建設和技術水平還不能適應應急工作需要,綜合醫院的重症醫學科、兒科等還比較薄弱,提高危重病例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的任務相當艱巨。

  總之,今年全市衛生工作任務十分繁重而艱巨。我們一定要全面把握形勢,保持清醒頭腦,既要看到有利條件,又要充分估計困難和挑戰,努力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一)堅持把保障基本需求作為衛生工作的出發點。

  我市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政府財力非常薄弱,為實現十七大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目標,我們必須合理區別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和非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界線,着力保障群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要穩定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面,逐步提高籌資水平和補償比例;以適宜技術、適宜設施設備和基本藥物為重點,加強服務能力建設。努力使群眾健**障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做到政府和群眾都負擔得起,人人能夠得到,體現社會公平。

  (二)堅持把調整結構作為衛生工作的重大戰略任務。

  通過幾年的集中努力,城鄉基層得到了較快發展,服務能力和水平有了不小提高,但衛生資源配置結構不合理,城鄉基層發展滯后的問題仍然存在。要繼續以城鄉基層為重點,在健全城鄉基層服務網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裝備的同時,採取一切有效措施,着力提高衛生隊伍素質和服務水平,儘快做實基層,緩解群眾看病就醫矛盾。

  (三)堅持把強化管理作為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保障。

  嚴格醫療衛生市場和服務管理,事關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要切實加強公共衛生和食品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各類危害人民群眾健康的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和社會和諧穩定。強化醫療質量安全管理,落實醫療核心制度,維護群眾健康權益。

  三、以落實醫改方案為契機,全面推進全市衛生工作科學有序發展

您正在瀏覽: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