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座談會發言稿

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我們對孩子的教育,同樣不能急功近利,讓對孩子的時時處處的教育,成為自己的習慣。要有耐心,要堅持不懈。

  我提示我們的家長可以這樣做,這是我從學生的特點,社會的現狀以及和教學相結合的自己的想法,僅供參考。

  1、教育學生要有理想。

  思想的灌輸有時也非常的必要,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有一個實際的偉大的理想,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但是在此之前,我們的家長心裡也得有一個理想,到底要讓自己的孩子有一個怎樣的將來。沒有目標,一切行為都像是無頭的蒼蠅。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家長心有多大,孩子的舞台就有多大。

  2、關注孩子的學習生活

  時刻的關注,既然我們把學生的成績看得如此重要,我們就應該清楚的了解學生這個成績取得的過程。因為成績是學習過程的直接反映。

  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成績好的有的家長說是孩子聰明,有成績差的,成績差的可能怪教師教得不好。這裡邊顯然有矛盾。好的壞的都是一個老師教的,肯定和老師都有關係,但是這也和家長學生有密切的關係。

  直接的說,成績是學生考得,直接反映的是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習態度,學習習慣。

  這些個,需要我們去培養學生。教師有教師該做的事,家長有家長該做的事,學生有學生該做的事。各負其責,互相制約。

  教師備好課上好課,引導學生,關注學生的在校情況。

  家長就要關注學生的學習生活。首先關注孩子的家庭作業,我們個別學生不寫家庭作業或者家庭作業錯字連篇窮於應付毫無質量可言。這樣的作業只能是教師的負擔,對學生也絲毫沒有任何作用可言。對絕大多數孩子而言,家長檢查孩子的家庭作業很有必要。有些家長可能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孩子作業的態度。字跡是否工整,算式數位是否對其,橫線是不是知道用小尺,看上去布局是否舒服。不用認真的態度寫作業,不可能有質量高的作業,作業的效果也會大大降低。至於不留作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咱們家長注意不要讓孩子欺騙,有一就有二,甚至有些學生變得就根本不寫作業。

  其次,關注孩子的學習質量。對孩子的在校學習進行遙控。可以通過電話和教師了解孩子在校情況,還可以通過和孩子對話了解孩子的學習,如今天上了哪些課,學了什麼,簡單的讓孩子說說學到的知識,有時間還可以出兩道題考考孩子。

  第三,學生不同,方法不同,有些孩子也許一輩子也不用家長操心,也有些孩子家長的操一輩子心。有些孩子將長反映不好管甚至管不了,我說一句不中聽的話,你越慣着他越管不了。對孩子來說,對社會認識不深,只是朦朧的認識,家長必須正確引導,敢於愛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站出來說不。轉變自己的孩子要有恆心要有決心,要打持久戰。

  第四,要有恆心,堅持不懈。心血來潮沒有任何作用。我們有很多家長可能在孩子成績不好時候大發脾氣,訓斥孩子,和老師了解情況,這很好,但是關鍵在於您是否堅持,還是熱乎勁一過就沒事了,而不是用心去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引導幫助孩子走向正軌。關心孩子的成績,就要參與孩子的學習中來,如給他報生字,指導作業中的難題,檢查基礎知識的掌握等等。同樣質量是前提。

  3、正確的看待考試成績

  家長最關心的是孩子的成績,成績好的固然欣喜,但欣喜之餘能令靜的看到孩子的不足;成績差的也不用過於激動,得看看成績是怎樣取得的,知道幫孩子查漏補缺,在以後關注孩子學習過程中特別重視。

  考試幾乎伴隨一個人的一生。但有些考試只是檢測,有些考試卻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輕鬆的說,還沒有到決定孩子命運考試的時候,每一次考試,我們就是要查漏補缺,讓問題從學生身上一點點的消失。只有這樣才能減少失誤。才會在重要的時候冷靜的面對任何問題。

  在我看來,學習是一件快樂簡單的事情,關鍵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預習

  把老師要講的知識提前看一看,課後題提前做一做,語文還可以讀一讀《一點通》,摘錄重點的語句,那是一本用來預習的好書。

  二、聽講

  上課聽清老師的每一句話,聽清同學回答的問題,學會和自己進行比較,從別人的回答中獲得提示讓自己的答案更完整。

  三、作業

  不應付作業,保證自己作業的質量,準確率,學會檢查、驗算。

  四、背誦

  老師提示的重點一定完全背誦過來。

  五、總結

  不讓自己出現重複性的錯誤。

  做到以上五點一定是一個優生,年級前十名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小學、初中、高中都是如此。

  所謂差生,就是只想着玩,不聽講的學生。他很聰明,就是學習上的懶惰。怪誰能,反正是慣出來的毛病。

  三年級,學生開始接觸作文。這對每一個學生來說,都是全新的內容。

  作文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學生的接受能力不同,再加上家長的不同程度的指導,學生的作文水平自然有高有低,甚至相差懸殊。

  提高孩子的作文能力,方法多種多樣。我想給大家提示這樣幾點。

  1、作文素材的積累

  作文素材來源與生活,讓孩子寫生活中的事。

  家長最了解孩子的生活,但是孩子還不會觀察生活,寫自己的生活。建議關心孩子作文的家長可以給孩子適當的提示、幫助,讓孩子寫寫生活中的事情,動筆把生活中趣聞趣事、精彩瞬間記錄下來。旅遊、就餐、遊戲、電視電影、各種活動,這些都是寫作的素材。只要堅持,還愁孩子寫作文無事可寫?久而久之,孩子也會養成勤動筆的習慣。

  2、積累作文語言。

  孩子白話連篇,甚至是我們根本不明白他在說什麼。毫無美感可言,這就是學生語言的缺乏。沒有你讓他寫什麼。“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更何況還不是“巧婦”。

  積累作文語言,就只有閱讀。讀作文書,讀名着,記住其中的好詞好句好段,只看熱鬧,看情節,看新鮮只能算作消遣,不能算做閱讀。家長對孩子的讀書情況就可以通過孩子對讀書內容的複述,甚至對經典段落的背誦來考查。

  3、講究寫作方法,仿寫片斷練習。

  對於剛剛作文起步的三年級學生來說,仿寫非常重要。仿寫句子。仿寫段落,仿寫故事情節,仿寫文章結構,仿寫是一種重要的寫作訓練。

  任何能力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任何事情的發展也都有過程,我們家長不是教師,但是我們卻是孩子一生的奠基人,教師可以換,家長不能換,所以家長的素質更能決定孩子的素質,家長的行為更應該持之以恆。只有關注孩子的細節才會有效果。家長座談會不是批判會,只是對各位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習慣做以提示,不妥之處還望見諒。

  座談會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上午好!

  09年6月下旬我們在組織部開見面會時,有幸聆聽到羅部長的講話。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就半年多了,羅部長甜美的聲音、語重心長的講話還瀝瀝在目。到社區后,我十分珍惜這次鍛煉的機會,用羅部長的講話指導自己,在“服務社區、造福居民”的同時,提升自己。

  一、調整心態、虛心學習。

  面對新的工作環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放下架子,虛心學習,調整心態轉變角色,儘快成為一個熟悉業務的社區主任。

  (一)跟書本學習。學習黨員服務中心建設、文明創建、城市管理、計劃生育、社會保障、就業和創業等有關法規和政策,學習社區建設和社區服務的有知識和經驗,在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同時,注重把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實踐與社區工作開展相結合。通過跟書本學習全面提升自己社區工作的政策理論水平。

  (二)跟同行學習。利用開會、學習、工作交流等機會,做一個學習的有心人,認真聆聽,結合工作實際好好揣摸、體會,借鑒他人的好經驗好做法。在這裡,非常感謝組織部的領導給我們下派幹部提供了這次很好的交流學習的機會。

  (三)做實走訪和調研。我9月24日一到美林景園社區,直接參与社區的換屆選舉,在9月份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我以候選人的身份走訪了全部居民代表(也就是樓棟長)和所有轄區單位負責人,走訪讓我在選舉中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同時也提升了我對社區工作的認識。嘗到了甜頭的我,接手社區工作后,接合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把開展居民分類走訪作為社區的一項經常活動,通過入戶走訪,除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外,也為社區工作的開展提供了依據,並讓社區的工作得到了更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由我執筆撰寫的社區調研報告正是帶着來自最基層的問題和思索得到區科學觀學習領導小組的肯定,作為第三批“鄉街社區”的材料收錄成書。我在社區開展工作的一些做法在雨花區政務網、雨花黨建網、長沙黨員服務網都有介紹。

  做一個學習的有心人,讓我受益匪淺,深刻認識到社區工作的重要性,能正確對待工作中困難和問題,增強了干好社區工作的信心,把干好工作、提升自已和造福居民作為自己的追求。

  二、突出重點,改進工作。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要解決的問題很多,而社區的財力、權力非常有限,如何提升服務水平,為社區居民多辦好事,實事,確實需要羅部長所講的“大智慧”。接手社區工作這三個月時間裡,我深有體會,也作了一些有益的嘗試。

  1、加強隊伍建設提升服務水平。我在學校負責了幾年的師資培訓工作,深知人是干好工作的關鍵要素,在提升自我的同時,團結社區一幫人一起進步,提升社區的整體服務水平,作為工作重點之一。

  (1)注重製度建設,規範工作提升素質,促進社區建設的長足發展。實施“兩調整,三規範,一評議”制度,首先,調整例會形式,強化例會的實效性、時效性。例會採取社區幹部輪發言的形式,從而培養社區幹部表達水平,社區工作齊參與;突出例會主題“街道會議精神、工作指示,國家當前形勢,社區工作人員現階段問題,轄區居民的矛盾處理”,提高社區工作的針對性。第二,調整分工認知,建立“減負、共擔”的團隊精神,在中心、重大工作上,對於專項負責人要減負,對於其他工作人員要共擔,分工又合作,齊心協力開展好社區工作。第三,規範工作制度,注重細節,營造了一種團結、積極、向上的工作氣氛。第四,規範培訓制度,加強理論學習、案例分析、工作評價反饋,並把居民代表(樓棟長)納入培訓範圍。第五,開展社區幹部“雙評議”制度,社區工作人員自我述職和社區工作人員背對背相互評議、居民評議社區幹部兩種評議方式,為社區幹部全年的工作做以評價,以此促進社區幹部服務態度的轉變,提高服務質量。

  (2)注重培訓和激勵。根據不同崗位的能力要求,開展系統性、針對性的培訓,出台激勱措施鼓勵工作人員參加社工職級證考試,提早為全區實施社工資格認證制度做準備,切實提高社區工作人員的職業道德品質、專業技術水平和綜合能力素質。同時,在街道工委的領導下建立健全社區工作者的進入、薪酬、考核、激勵、淘汰機制,落實各項養老保險待遇,不斷提高社區工作者工資福利水平。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社區工作人員的團隊精神、工作責任心、社會責任感等方面有較大改變,得到了部分居民的肯定。但是我個人在社區服務工作領域的理論水平和實踐經驗很是欠缺,希望今後能得到更多針對性的學習機會和直接支持。

  2、把握工作契機解決實際問題。

  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很多問題的解決是需要契機的,就看我們有沒有把握的工作中出現的良好契機。20**年第四季度的文明指數測評工作全區上下高度重視,社區的迎檢壓力特別大,在壓力面前我認識到這是解決社區一些實際問題的難得機會,也是檢閱新一屆社區工作人員的工作水平的好機會。在創建迎檢期間,動員轄區單位、居民代表、共產黨員、義工、居民廣泛參與,以文明創建為契機多方籌措資金數萬元為銅鋁材廠的平房和宿舍樓安裝了樓道燈,對部分老化的線路全面進行改造,多方聯繫協調促成區市政局、園林局為美林路口勞動路沿線的大片毀損綠化帶進行了恢復重建(檢查前一天動工,現在接近工程尾聲)。以創建促文明,為居民實實在在解決了問題,改善了社區環境,提升社區文明程度。

  3、“四重視”做實民生服務

  民生工程是黨委、政府也是社區的工作重心,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我們確定了近期的工作重點,就是“四重視,四貼心”,逐步打開了工作的局面。

  重就業,貼心失業人員。多方想辦法利用轄區內資源對就業困難對象提供個性化服務和公益性崗位援助。充分利用新城地標這塊平台,爭創雨花創業富民基地,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重救助,貼心困難人員。打造好“雷鋒超市”社區救助平台,為生活在最底層的居民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經常到低保戶、孤寡戶、病殘戶等弱勢群體家庭,了解情況,主動為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通過落實結對幫困等活動,為特困家庭的基本生活提供物質幫助;為困難家庭的重病人能及時爭取醫療救助、藥物救助;為大病、殘疾多重疊加的特困家庭多渠道宣傳、爭取政府和社會援助。對低保戶、大病特困戶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每月至少上一次門。

  重尊老,貼心老年人。開展居民分類走訪活動時,重點走訪留守老人、重病老人、殘疾老人、生活困難老人、熱心社區公益事業的老人、社區文藝積極分子等,通過入戶走訪,了解情況,解決問題,並以特色老年人活動隊伍為依託,開展由社區老年人參加的文體活動。

  重計生,貼心育齡婦女。強化計生“庭院式”管理與服務,在貼心服務好計生對象的同時,凸顯社區計生特色品牌。

  三、責任在肩,貴在堅持。

  社區工作的重要,我想大家都有了深刻的認識,我不再重複。肩負社會責任、領導和朋友的期望、自身的發展,用在社區的三年,來豐富敬業、溝通、大度、寬容、關愛、團結、服務的涵。把社區當作豐富、鍛煉、磨練自己的平台,以服務居民、造福一方的工作業績回報關心愛護我的領導、組織、親人和朋友。

  以上是我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敬請各位領導、同仁給予批評指正。

  最後給各位領導、同志們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