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七、花序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七、花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十七、花序

  被子植物的花,有的單生在莖枝頂上或葉腋,稱單頂花或單生花,如:玉蘭、牡丹、芍藥、蓮、桃等。但大多數植物的花,密集或稀疏地按一定排列順序,着生在特殊的總花柄上。花在總花柄上有規律的排列方式,稱花序。

  花序的總花柄或主軸稱花軸,也稱花序軸。花序下部的葉可退化,但也有特大色艷的。花柄及花軸基部生有苞片,有的花序苞片密集,組成總苞,如:蒲公英等。有的苞片轉變為特殊形態,如:禾本科植物小穗基部的穎片。

  花序形態變化繁多。根據主軸長短、分不分枝、有無花柄、開放順序以及其他變異,分為無限花序和有限花序。

  1。無限花序(總狀花序):開花期間主軸繼續生長,不斷產生苞片和花芽。花序猶如單軸分枝,也稱單軸花序。各花開放順序是基部先開,然後向上依次開放。如花序軸縮短,各花密集呈一平面或球面,開花順序從邊緣向中央依次開放。故又分為:

  ⑴總狀花序:單一花軸較長,自下而上依次着生有柄花朵,花柄長短相等,開花順序由下而上,如:紫藤、薺菜、油菜。

  ⑵穗狀花序:花軸直立,其上着生許多無柄兩性小花。如:禾本科、莎草科。

  ⑶柔荑花序:花軸較軟,其上着生多數無柄或短柄單性花(雄花或雌花),花被可有可無,花序柔韌,下垂或直立,開花后常整個脫落。如:楊、柳、櫟、榛。

  ⑷傘房花序(平頂總狀花序):變形的總狀花序,僅各花花柄長短不一,不同於總狀花序。下部花花柄最長,愈上愈短,整個花序上的花排在一個平面上。如:麻葉繡球、山楂。如幾個傘房花序排列在花序總軸的近頂部,稱復傘房花序,如:綉線菊。

  ⑸頭狀花序:花軸極度縮短膨大,扁形鋪展,苞片集成總苞,花無梗,多數花集生於一花托,形成如頭的花序,如:菊、蒲公英、向日葵。

  ⑹隱頭花序:花序軸特別膨大,內陷成中空頭狀,許多無柄小花隱生於凹陷空腔壁上。整個花序僅留頂端一小孔與外方相通,為昆蟲進出傳花通道。小花多單性,雄花分佈內壁上部,雌花分佈在下部,如:無花果、薜荔。

  ⑺傘形花序:花軸縮短,大多數花着生花軸頂端;每朵花花柄等長,整個花序形如傘。每一小花梗稱傘梗,如:報春、點地梅、人蔘、五加、常春藤。

  ⑻肉穗花序:基本結構同穗狀花序,但花軸粗短、肥厚而肉質化,上生多數單性無柄小花,如:玉米、香蒲的雌花序。佛焰花序:有的肉穗花序外麵包有一片大型苞葉,稱佛焰苞,如:半夏、天南星、芋。

  以上花序的花軸不分枝,是簡單花序。另有一些無限花序花軸分枝,每一分枝又呈現上述一種花序,稱複合花序。常見的有:

  ⑴圓椎花序(復總狀花序):長花軸上分許多小枝,各分枝又自成一總狀花序,如:南天竺、稻、燕麥、絲蘭等。

  ⑵復傘形花序:花軸頂端叢生長短相等分枝成為一個傘形花序,各分枝又自成一傘形花序,如:胡蘿蔔、前胡、小茴香等。

  ⑶復傘房花序:花序軸分枝成傘房排列,各分枝又自成一傘房花序,如:花楸屬。

  ⑷復穗狀花序:花序軸有1或2次穗狀分枝,各分枝自成一穗狀花序(小穗),如:小麥、馬唐等。

  ⑸復頭狀花序:單頭狀花序上具分枝,各分枝又自成一頭狀花序,如:合頭菊。

  2。有限花序(聚傘類花序):花軸頂端或最中心的花先開,主軸生長受限而由側軸繼續生長,但側軸也是頂花先開,故開花順序由上而下或由內向外。又可分為:

  ⑴單歧聚傘花序:主軸頂端先生一花,再在下面主軸一側形成一側枝,同樣在枝端生花。側枝上有可分枝着生花朵如前,所以整個花序是個合軸分枝。如果分枝時,各分枝成左、右間隔生出,而分枝與花不在同一平面上,稱蠍尾狀聚傘花序,如:委陵菜、唐菖蒲。如果各次分出側枝都向一個方向生長,稱螺狀聚傘花序,如:勿忘草。

  ⑵二歧聚傘花序(歧傘花序):頂花下的主軸向著兩側各分生一枝,枝的頂端生花,每枝再在兩側分枝,如此反覆進行,如:卷耳、繁縷、大葉黃楊等。

  ⑶多歧聚傘花序:主軸頂端發育一花后,頂花下主軸上又分出三數以上分枝,各分枝又自成一小聚傘花序,如:澤漆、益母草等。

  澤漆短梗花密集,稱密傘花序;益母草花無梗,數層對生,稱輪傘花序。

  另外還有許多過渡型(或中間型),有的近圓球狀,事實是聚傘花序,如:繡球花、莢蒾;有的成傘形花序狀聚傘花序,如:天竺葵;有的兩個聚傘花序相對排成輪狀,稱輪狀聚傘花序,如:野芝麻。還有一種混合花序,一部分是無限花序,另一部分為有限花序,如:玄參,花序軸可不斷生長,是無限的,側枝上多成有限花序。

  單生花是最簡單的花序,如:鬱金香,是被子植物花序演化最原始的類型。在分枝頂上生的花,如:圓錐花序分枝頂端也都是一花,則不能認為是單生花。

  總之,花序分類是相對的,很多花序形態介乎兩種花序之間。

  說到最大的“花”時,常把花朵和花序混為一談,如:向日葵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個花序。巨磨芋的花最高,是草本中花序最大者,它屬佛焰苞,所謂的花瓣其實是苞片,中間的肉穗花序高2。5米,而單朵花很卻小。大王花的花朵是世界上單朵最大的花。大王花也有雌雄之分,所以,必須有兩朵不同性別的花朵同時開放才能傳粉並孕育種子。

  世界上最大的花序屬巨掌棕櫚。它比其他棕櫚生長慢,經30-40年才長到20米高。這時在它頂端開出極其龐大的圓錐形花序,花序高達14米,基底直徑12米,就像一個倒立的大稻穀堆,花序上花數超過70萬個。開花后不久它就死去。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七、花序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七、花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