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六十七)

生活雜感(六十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雜感(六十七)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三三一

  善於阿諛奉承拍馬屁的人,一旦得勢,或者找到了一個合適的機會,便會對他曾經奉承過的人進行冷嘲熱諷,抑或打擊報復。這樣的人在奉承他人時,心是不甘的,是有倔的,甚至認為是自己在奉承他人時、受到了對方的侮辱。所以,他必定會等待機會、要選定適當的時機進行報復,不管是正面的、側目的,抑或是明的、暗的,他都要回報給人家。

  第一次見到這種做法時,我有點吃驚,後來就留意了好幾起這樣的人和事,還是有這種事發生。但也有不這樣做的人,不過這樣的人是因為他現在的“得”,已經遠遠大於他過去的“倔”。

  三三二

  我常常想為什麼大學里的教授越老越受人擁戴,而中學里普通的教師為什麼越老越得不到好呢?想歸想,但我也說不清楚這這裡面的原因。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

  首先:大學里老教授面對的是一些好學的,有比較高素質的莘莘學子,他們已經在人生的道路上揚帆遠進,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教授們只要能助他們一臂之力,他們便會感恩不盡。而初級中學里的老師面對的是一群還不太懂事的孩子,面對這樣的孩子,教師不是簡單的傳授知識。也就是說面對這些不懂事、玩皮的孩子僅有知識和傳授知識的技能是遠遠不夠的。往往在勸說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學習時,還得聲色俱厲。老師們的這種聲色俱厲,學生就是不喜歡。這一點中學里的老師比大學里的教授要難多了。

  其次,中學里的老師自身也存在很大的問題,不象大學里的老師一樣能堅持終身學習。知識的單調和方法的單一是不受學生歡迎的一個重要方面。

  第三、中學里的老師受到了那些不懂事的孩子的打擊后,很難振着起來,缺少一種對工作的激情。沒有了激情便是一種消極的應付。孩子們只會喜歡有朝氣有激情的老師。

  寫到這裡,我有點感覺到是在說我自己。

  三三三

  好的書籍能使人的心靈靜化。

  三三四

  世界永遠是明亮的,黑夜只是讓人們想一想白天該做什麼,或者不該做什麼。

  三三五

  很多時候,我勸我的朋友去遠行,不斷地去遠行,可我卻是呆在原地不動。

  三三六

  很久以前,我發現了這樣一個問題:駝背的人沒有是胖子的。也就是說背駝的人是不會發胖的。能不能說胖子就不會駝背呢?

  我還真的沒有看到一個胖子是駝背的。

  (2010、10、16)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六十七)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六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