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桃花遊記》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桃花遊記》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桃花源記》的作者是我們很熟悉的人,他的名字就是陶淵明,陶淵明是東晉著名的詩人 

  初讀這篇古文時,我就在想,古代的環境一定很優美吧!要不然就是鄉間小路遍地的小鮮花在排隊向人們致敬! 

  《桃花源記》這篇古文,給人留下很深的含義,又很形象的寫出了它具有的獨特的傳奇色彩。《桃花源記》的內容很簡單,大致就是講訴了一個漁人駕船不知不覺的就發現了這個世外桃源,然後和他們那裡的人講訴了我們如今的生活,和他們交談。然後漁人回來時,桃源里的人讓他別和別人說他們這個地方在哪裡,可漁人失信了…… 

  在這篇古文中,初讀時,你會感覺這只是講訴一個漁人迷路的故事,但是當你用心去領悟它時,你會發現作者有意味的表明了他對這個社會的態度和思考。 

  “桃花源”在這裡只是作者虛構的一個理想社會——世外桃源,其中這裡的世外桃源其實是作者想表達,說明這裡沒有剝削,沒有壓迫,沒有戰亂,人人安居樂業,自由安樂,彼此和睦安寧的生活的憧憬與嚮往,同時,有很全面的表現出了現在黑暗的生活,成了鮮明的對比,有寄託了作者的理想社會,也反映了當時人們厭惡戰爭的情緒和追求和平勞動生活的美好意願。其中,作者以巧妙地手法寫出了桃花源的美好,安寧,以及也寫出了桃花林的奇異,以及竹林、桑樹、良田、美池、雞犬相吠的情景。又生動的寫出了桃花林的美和古代時候人是多麼的團結、友愛、互助,又可以看出他們那時的環境是多麼的讓人不可思議,又從側面充分體現了我們現在社會是多麼地不美好,環境多麼不良好。 

  其中,在本文的後面說桃花林的人不讓漁人把此事說出去,可他失信了。這讓我明白了,做人要誠信,切不可欺騙他人,只有誠實才會得到更美好的事物。現在,在我們的時代中‘誠實’已經消失了,每個人都會有因為某種因素,而對他人失去誠信,讓自己失去最基本的道德行為,讓這個世界變得已不再是一張潔白的紙了。現在留在他身上的只有那些最虛偽,最可悲的面貌,從而讓這個社會離開了“美”。 

  在這個社會裡,人都是自私的,利益的誘惑讓人們迷失了方向,從而達不到成功,人也很貪心,為了一己私利,可以去傷害、欺騙身邊的每一位親人、朋友……從而讓自己變得更加可悲。 

  現在,人對父母都有着很強的依賴感,並且也不那麼去體諒父母親了,認為他們就應該養我們、供我們,我們要什麼就給什麼,認為父母親就是滿足自己慾望的一種工具罷了!從不了解父母,一點也不去關愛父母,我們日益如此,社會將缺少愛心,人也會更加無能,社會也會更加落後。從而導致我們的生活受到威脅,而這文章很生動充分地表現了古代人民的民風淳樸,每個人都很淳樸,都很勤勞,一點也不自私。又可以看出他們很豐衣足食,生活美滿幸福、安寧、和平,每天都無憂無慮的那種,安居樂業,社會也很發達。不像我們現在的生活缺少信任,缺少關愛,卻充滿了仇恨,自私自利和一點也不樸實,人們也更加懶惰了。雖然,現在的科技比他們發達了,但人的品質卻大大下降了,我們的進步是小的,他遠遠比不了‘品德’,如果每個人都失去品德的話,人人都只為自己着想,變得貪得無厭,懶惰無比,那麼社會最終也會落後的,到時,我們將會消失。由此可見,我們一定要學習古代人的“品質”。 

  讀過《桃花源記》讓我感悟很多,我們應該向古人學習那種淳樸,自己動手去做事,要富有愛心,和他人以誠相待,切不可自私自利……我們應該這樣去做。就讓我們一起在創建美好和諧、安寧的家園吧!讓我們可以開開心心地生活在美好的環境里吧!

您正在瀏覽: 讀《桃花遊記》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桃花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