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成功非你莫屬!你們知道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嗎?那裡的一位同學周峰在談到自己成績優異的原因時,周峰認為自己成功的秘訣就是從小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周峰的學習自覺性特彆強,從不需要別人提醒,更不需要別人強制,學習時,他總是全神貫注,從不走神,即使稍有走神,也能立即作出調整。科學歸納法的奠基人培根在談到習慣時也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同學們從小就應該培養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那應該培養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種良好的學習習慣,作為我和同學們努力的方向。

  一、一心愛學的習慣

  科學家巴斯德說:“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一心愛學的頭腦便是有準備的頭腦。同樣是水壺,普通人燒出的是開水,而瓦特卻燒出了蒸汽機;同樣是手被草葉子拉破了,普通人只會想到埋怨草的無情和自己的粗心,而魯班卻想到了發明鋸;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因為瓦特、魯班、平時一心愛學,所以,這些自然界的微弱刺激便激起了他們靈感的火花。

  二、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

  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是我們必須養成的起碼的學習習慣。同學們一定都聽說過《小貓釣魚》的故事吧。與這個故事的寓意相同的還有中國古代“一手畫圓,一手畫方”的說法。這些故事都是要告訴我們學習時不可一心二用。一般人不可能同時高質量地做好兩項或兩項以上的事情,如果硬要同時做,必然使每件事的質量都有所降低。所以,一心二用不利於提高學習效率,學習就應該專心致志。

  三、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

  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提高學習質量,有利於培養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於增強人的發現、發明和創造能力。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科學家愛因斯坦,在整個科學生涯中,正是憑這種“善於思考”的精神,才提出了劃時代的“光量子”概念,創立了相對論。

  四、講究學習衛生的習慣

  養成講究學習衛生習慣,重點應克服以下幾種不良習慣:(1)克服有勞無逸的習慣。學習時應該注意勞逸結合,及時消除大腦和眼肌的疲勞,提高總體學習效率。(2)克服躺着看書的習慣。躺着看書、看電視,容易引起眼睛疲勞,嚴重時就會造成視力損傷,而且還可能因為條件反射,引起習慣性失眠。(3)克服閉目思考或躺在床上思考的習慣。

  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們長期努力,堅持不懈。最後我用一句話作為結束語:“養習慣、一生益、同學們、要牢記;春爭日,夏爭時、養習慣、不宜遲。”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長溝鎮長溝中學初二3班 楊露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