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漫言長跑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漫言長跑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每天晚上都要出去,往往是做着別人無法想象的事。至於電腦,那也只是難得而已,弄得有的人尊我為聖人,不禁感慨自己之前的影響是多麼惡劣。 

  言歸正傳,其實,長跑考驗的並不是體力,至少不全是。因為每個人在長途跋涉面前都很軟弱,不存在所謂的輕鬆。面對沒有盡頭的跑道,很多人選擇了退縮。事實上,意志與心理素質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而且,後者更有勝與前者。 

  對於長跑,有的人說反正沒戲,就一開頭就沖在前面,甘為炮灰。然而有的人卻收一些“經驗”的影響,一直很慢,直到沒有回天之力時再“衝刺”,對於這兩種截然相反的極端,我不發表任何意見,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至於我,則是我面對一切事物的態度,隨遇而安吧。很多人難以理解,說這種事不可能這樣。就憑你這句話,你的心理素質就算是很可觀的了。因為你不敢去正視你的長跑。我所謂的隨遇而安,不是有力氣就跑,沒力氣就走,那叫玩世不恭。我是說合理的估計自己,適當安排衝刺,保證你的體力在正常體力50%左右徘徊,不過度消耗,也不浪費。當然,這是建立在你將累置之度外的條件之下。 

  到這兒,訓練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用了。其實不然,因為即使你的體力上不去,你的意志與心理素質也是能上去的,這不是虛談。就如跨欄,誰都能過的欄為什麼攔下了這麼多人?原因顯而易見,那就是心理素質。 

  或許,我該說些實在些的了。 

  我是幾乎每天都練的,當然這不局限在長跑的範疇。我吃完晚飯,總喜歡先走20分鐘,為的是讓食物充分消化,至少不影響跑步。在這些時間段里,要控制自己不跑是很難的,尤其是你告訴自己這是去跑步時。如果你連這都做不到,你至少得通過進醫院來記住這個教訓。特別有意思的是,往往越跑不動的人,在這段路程里越是想跑,越是能跑,這和意志有着直接的聯繫,我想誰都明白。 

  走完這20分鐘,就要風水輪流轉了。先前很安分的,這才顯露出鋒芒;而先前很能跑的,現在像沒了油的車,任憑你死纏爛打,人家也是寸步不移。我往往在這時要衝上一段,原因很簡單,就是我開頭講的,不浪費體力。當然,這也不能像短跑一樣,不然還是有可能會得闌尾炎的。運用一個理性的量,速度應保持在10KM/H左右,這是既有訓練效果,又能保持連續的速度。我想,無論誰,保持10分鐘也是綽綽有餘的,這也就是說,誰都能跑兩千米以上。 

  當然,如果是訓練,最好還是跑久一些,大概20分鐘-30分鐘吧。經過這麼多的路程,很多人都筋疲力盡了,當然也包括我。這時就需要恢復一下。必須明白的是,這恢復不是在空調房內吃冰淇淋,而是以中速走20-30分鐘。一般體質不是很差的人都能恢復體質到90%以上。 

  剩下的,就是關鍵的了。如果在這是溜回家,那可是前功盡棄了。最好是找一個好位置,離家大概1.5-2千米左右。記住,目的地必須是家,因為只有擁有誘惑力的地方才能給人以衝刺的激情。靠在路旁的紅綠燈上,默默休息60秒,心裡默默從1數到60,你會逐漸失去知覺,渾身幾乎熱得蒸發。漸而,你會感到你身體中的血液在沸騰,甚至能聽到自己的心跳。(這不是虛言,只要靠着金屬物體,固體傳聲能讓你清晰地聽見心跳,如果不信,晚上睡在絕對安靜的環境中,趴在床上,你一定能聽出來。)這60秒比剛才一小時還要難熬,但你必須熬,這才是這項運動的精彩所在。 

  當你數到那個激動人心的數字是,你就要向踏上賽場一樣跑。這個衝刺是你一天運動的靈魂。之前的一切,只是為了消耗體力。作為一個合格的人,足夠的體力是必要的。在經歷體力近乎枯竭,而又剛恢復時,再進行對體力毀滅性的打擊,是提升體力最好的契機。這不同與之前,你的目標是在保證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將體力消耗到相對的零點。如前文所說,我們應當適當安排衝刺,而這在前1千米只須一次。因此,前一千米相對比較輕鬆。但是過了一千米這個節點,就完全不同了。 

  最後的路雖然不長,但往往是最艱辛的。因此我往往選擇在人較少的郊區,主要是為了安全的問題,其次也是為了不給自己一個偷懶的借口。當我們全力加速時,最大的阻力就是空氣給予我們的反作用力,並且因為這一點,使得速度越快,體力的使用效果與使用率越低,越容易步履蹣跚。因此,每衝刺20-30米,速度就會降下來,因此要不斷地進行有意識得提速,以保證潛能充分發揮。另外,每個有經驗的選手都會在衝刺時有意識得調整呼吸,但是很少有人發現自己調整呼吸時,速度會急劇下降。因此要包證兼顧呼吸節奏和速度,保持整體速度永遠保持在一個穩定的高位。 

  最後,剩下的就是100米的衝刺。從距離與時間這兩方面,不難看出,這是重中之重。因此,之前十米可以做一個短暫的蓄勢。最後100米,最好能達到短跑速度的3/4。由於體力不支,建議大家跑的時候閉上眼睛,只有在拋開一切時,人才能發揮出極限。如果你在衝刺時仍能感受到熱與累,那你肯定是沒有竭盡全力。 

  當我們跑到心中的終點並停下腳步時,我們肯定會感到天旋地轉。這時如果坐下來,後果可想而知,相信大家都有基本的運動常識。最好的是走100米,然後再停下來,找一塊地方坐5分鐘,等心跳基本恢復正常了再大量進水。後面的事,是收拾自己的人,我想自不必細說。 

  當然,作為一個有情趣的人,你也可以感受一下長跑各個階段自己的呼吸與脈搏。評價一個人的體質,一個重要的硬性指標就是心跳。一般而言,體質好的人每分的心跳都在80以下。相信這是你評價自己最好的標準。廢話少說,或許你應該明白你是怎麼樣的了。

您正在瀏覽: 漫言長跑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漫言長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