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濫竽充數》后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濫竽充數》后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元旦前的一個星期天,我有幸讀了一本《成語故事》。書中那絕妙的故事有時會把我惹得捧腹大笑,有時又使我熱淚盈眶。其中讓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一篇,就是《濫竽充數》這個成語故事。

  《濫竽充數》這個成語故事講的是戰國時期,齊國的國王齊宣王特別喜歡聽吹竽,但是他又特別的愛講排場。齊宣王每次聽吹竽時,都喜歡叫300名吹竽手一起吹。那才吹奏的氣勢壯觀,演奏的聲音十分優美動聽。這300名吹竽手都經常有豐厚的俸祿。有一個南郭先生本來自己不會吹竽,而他又想得到很高的俸祿,於是他就混到這些吹竽行家中。南郭先生就這樣混日子。後來,齊宣王死了,齊泯王繼位了。他也喜歡聽吹竽,但他不喜歡合奏,只喜歡獨奏。南郭先生知道后,他怕露出馬腳,又沒有什麼良方妙策,只好趁別人不注意時偷偷溜走了。

  《濫竽充數》這個成語故事讀起來引人入勝,讀完了更使人有感而發:一個領導或一個幹部,對下面的情況不仔細檢查,不分好壞,經常會給那一些不學無術的大騙子和一些投機取巧的人留下可乘之機。只要通過了實際工作,認認真真地進行了考察,就不會給那些不學無術的騙子和一些投機取巧的人留下一點兒可乘之機。這個成語故事同時也告訴了我們,學習任何知識或技能,都要踏踏實實地學,學到一身真正的本領。如果在學習任何知識或技能時,你做了一點兒弄虛作假的事,就不會得到真本領,將會一無所獲,一事無成。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可曾聽說過有一位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學得一身真本領,敢叫先生拜頑童。”是的,今天的我們正在暢遊在知識的海洋里,這一片無邊無際的海洋將會等待着我們踏踏實實的學好。我們現在需要的是真正的本領,是自己用汗水和勞動換來的。而不是這個成語中的一位叫南郭先生的“濫竽充數“。

  親愛的同學們,加油吧!努力吧!讓我們一起用自己的汗水來換一身真正的本領。可不要學習這個成語故事中的南郭先生!

  湖南省永順縣乃欣欣欣學校六年級三班樊小家

  指導老師何繼香

您正在瀏覽: 讀《濫竽充數》后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濫竽充數》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