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中國公民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公民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自由,民主,革命。這些詞彙對於國人來說總還是有些距離感的,無論多多少少。所以由一個中學生來談的話,似乎不太合適。

  這是一些聽上去極為激昂的詞彙,很是凸顯情懷。只不過提起時想到的往往是上個世紀那些遠去的事情,於今日關係不大。我覺得,在當下的教育中,學生被冥冥埋下了這樣一種潛意識,那就是權威。就是讓學生不能有與教材相悖的思想,尤其是涉及國家和政治的那一部分。所以我們也就不能談這些了。慢慢地,從不能談變成了不談。而且,從目前的監管和審查制度來看,人們還沒有權利去自由地談論自由。所以,它們便漸漸成了幾個空乏的虛詞。直到辛亥百年時候,人們重新想起來了,才去把它們撿了回來,擺上了桌面,然後好多人聚在了一起,說,“現在該談談了。”

  其實,明主還是民主的爭論,從未停止。1911,到1949,到1966,到1976,到現在,也肯定會到將來。不過從今天看來,這些詞彙被載予了不多不少的一些希望,而又如此高調。我有我的看法。否則都快忘了自己是中國公民了。

  自由這個詞彙太大了,以至於人們並不會像想象中那樣渴望。就像,比起中500萬的大獎,其實人們對於撿幾百塊錢更有興趣。所以,自上個世紀前半期過後,這些追求的東西被暫時放下了。從國家主權上看,結束了封建和殖民,新中國的成立帶來了一個大範疇的整個民族的自由。不過還沒有達到個人和公民的自由時,自由革命的進程就突然停止了。中國公民的要求並不高,所以,給予人們一個比較安定的生活,也就被視為了自由。當不公和不幸沒有降臨在自己身上時,我們不會去考慮它的。除了在監管和審查制度下難以生存的文人作家學者,對於普通人來說,自由並非當務之急。自由是對比產生的。比如較之起美國,我們還欠缺點,不過優於了朝鮮。所以,國人於自由的不滿,就是對某些人肆無忌憚卻無人來管的不滿,對自己和他們待遇不同的不滿,對官車橫衝直撞的不滿,對自己交了最多的稅但自己的車還不能上路的不滿……

  簡而言之,自由就是你有大聲說No的權利。這一天總是要到來的。因為自由本就是人們的,只是目前被執政者拿去用了。

  世界上向來沒有絕對的民主,任何國家都沒有。民主不僅僅是那張多數成年國人都沒見過的人大選票。它應該是一種體制和常態。比如我們所希望的,城管不能如此粗魯,校車不能如此大意,防腐不能如此失責……因為,這個國家的主人是中國公民。而這是他們60年以前就答應過我們的。我不反對當權者稍稍背離民意,因為在很多情況下,百姓並非正確的。比如多少人天天吼着殺入東京,這並不現實,更不正確。不過,這是有限度的,限度即是公民的忍耐。

  民主不像自由那樣自然。它需要人們給執政者施壓。

  把革命作為手段是不現實的,這不是好的出路。其實,中國還沒到找出路的時候。國家是在前進,雖然不如數據上這麼光鮮,但總是在走着的。這個社會有問題嗎?當然有。只不過問題還沒大到革命的程度。現在的狀況是,人們辛辛苦苦,勤勤懇懇,而且還戰戰兢兢地賺錢,卻只夠剛剛在這個國家裡養活自己,被迫放棄了娛樂,休息,幸福,甚至思想。當到了人們這樣做但賺來的錢已經不夠養活自己的時候,革命才是出路,那時才應該找出路。畢竟60多年的發展,總還是給人民帶來了一部分利益的,這些實際得到利益便是支撐人民不革命資本。當有一天,若這部分利益遠遠小於了付出,那麼不管敵眾我寡,總有人會幹的。

  我也寧願相信改革。他們不停地改啊改,希望總有一天改上了正確的路上。其實,執政者應該感謝中國公民。他們這個群體,或者說就是我們本身,已經做出了很大的讓步。其實公民只是一個稱號,聽上去好聽罷了。我們也不去管我們作為公民,權利並沒有得到保障,弱者沒有得到幫助,當權者拿着大把的權利和幾乎沒有的義務。讓步之後,其實,需要的很簡單,比如一杯安全的牛奶,一頓衛士的飯菜,一輛安全的校車……

  但願,這個國家的名字,在每一個公民的心中都那麼響亮。這個國家的形象,在每一個公民心中都能褶褶生輝。愛國,不再是虛談。其實,這不是公民的責任,而是領導公民的那些人要達到的目的。

  這又是一個矛盾。

  楚雄一中高一:李志文

您正在瀏覽: 中國公民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公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