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南山九月野菇香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山九月野菇香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每到這個時節,細心的農人和的學生,都會提着籃子到山上的松樹林里采野蘑菇。在松樹腳下的松針里、青崗林或撥開濕地的草叢中,立刻能見到各式各樣的野蘑菇。南山的野生蘑菇中,唯獨有一叫“九月香”野蘑菇最具有特點,它長在松樹的腳下或松針里,酷似一把矮人國公主金燦燦的小金傘。當秋風襲來時,松針不時的紛紛落下星星點點插滿了整個松樹林,“九月香”像放在松針鋪墊的床上小金傘,把山林點綴的更加美麗。“九月香”是一種自然生長的地生菌,初生時像銀色的珍珠。長大后色澤逐漸有淺紅變金黃,菇腿肥大而長,菇頂厚平而光滑,貌似鋸斷的松樹的木紋,色澤鮮亮,金燦燦的黃里透紅,故又稱它為松樹菌。好長在松樹林的陰坡、喜潮濕,尤其是喜長在松樹的腳下和松針里,採摘期長,一輪採摘過後,一兩天新的菌絲又開始拚命的往外長,在整個秋季都能在山上的松樹林和草地里見到它。“九月香”的鮮味地道,採摘時那種松樹的清香一直保持到餐桌上,芳香宜人,吃在嘴裡、香在心裡、香味悠存。 

記得上小學的時候,星期天我剛要起床,小妹在門外在大聲嚷着要采蘑菇,我也正想和她到後山采蘑菇。剛到樹林邊妹妹就大聲叫了起來,這裡的“九月香”真多呀!我暗地裡想一定要比妹妹多采,不多時只見妹妹滿頭大汗的跑過來說:她的籃子已經裝不下了。我看我的籃子里蘑菇比小妹相比少了許多。這時聽見媽媽叫我們回家,她要趕集,順便把我們採的“九月香”拿到集市上去賣。到家后媽媽掂了妹妹的籃子說:足足有七八斤,看到我的籃子說:你的籃子里雜草和松針太多,采蘑菇就還是女孩子行。媽把我採的“九月香”留下來了,把妹妹採的拿到集市上去賣。賣來的錢留着給我們買學習用具。媽媽趕集回來后,把野蘑菇用清水裡洗凈,又在開水鍋里燙一下,往裡放幾瓣大蒜,媽媽說:這是檢驗蘑菇是否有毒。用南山農家都有泡菜一起炒,吃起來別有風味。那種脆脆的,酸酸的、還有一種松樹青香依存,那種感覺至今還在嘴裡、在舍根,在心間。 

時光如水,流過記憶的荒原,時兒清、時而濁,家鄉現在田少了、人多了,各種各樣的可食用菌種都被請進了大棚。但惟獨“九月香”無法人工栽植,離開了松樹林它就無法生存。水因山而生,野菇因林而發。當河水變的不在清澈,空氣變的不在濕潤,所有的野蘑菇就失去了溫床,失去了清香。野菇的領地也就漸漸的失去了。我站在我家的陽台上向南望去,回憶童年采野菇情景,我心裡好一陣難過。我不願再想野蘑菇的未來,讓童年采野蘑菇情節在我心裡永遠留下一個美好夢….。

您正在瀏覽: 南山九月野菇香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山九月野菇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