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在枷鎖中自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枷鎖中自由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盧梭有言“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人生就是在自由與不自由中,實現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因為可以選擇道路和方式,所以我們是自由的,因為必須穿越沙漠,受到外在條件和目標、任務的制約所以人又是不自由的。正如律詩有格律、字數的限制,卻因而更加凝練且具有形式上的美感,舞台劇有“三一律”的限制,因而劇情更加集中,矛盾衝突更加激烈,人物形象更加豐滿。

  所謂自由,就是可以選擇的權利,然而這樣的選擇絕不是為所欲為。自由往往是不自由限制之下的自由。正如揠苗助長的那個人,為了讓自己的秧苗長得快一點,就把它拔高,結果秧苗全部枯槁了。為所欲為而不遵循秧苗生長的自然規律,不能像郭橐駝那樣順木之天以致其性,最終必然是因為所謂的自由而造成惡果。現在的家長培養孩子也有這樣的現象,不遵循孩子成長的規律,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盲目的惡補,這樣為所欲為的自由,其結果是讓孩子早早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可見選擇的自由並不是為所欲為的自由,自由總是受到不自由的制約。

  而不自由,也是相對的,不自由之中總有選擇的空間留下,讓我們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比如穿越沙漠,可以選擇騎駱駝,也可以是開吉普車,總歸我們要想一想哪種方式最安全、最便捷。那麼對孩子的教育,也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在遵循孩子成長規律和培養成才的目標限制之下,家長是用虎媽、狼爸的方式還是傳統的諄諄教導的方式,這都可以因孩子的個性和自身的條件來選取。不自由之中有可選擇的自由。正因為有了不自由的限制,就更加促使我們思考如何在限制和約束中自由。

  由此可見,自由和不自由就是人生的常態,需要我們在不自由的制約下通過智慧的思考來實現自由的選擇。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試想沒有了交通規則的制約,那麼交通就會癱瘓;沒有了法律法規的限制,社會會失去正常的秩序。自由是選擇的自由,在遵循交通規則的基礎上,我是大步走還是小步走,是跳着走還是跑起來那就是我的自由。

  反觀當下,我們似乎誤解了自由,一些人認為自由就是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就是隨心所欲。如此,則有了黑心商人為了賺錢就添加各種有毒的物質而無視法規的制約,有人自私自利無視道德的制約......這些人都誤解了自由的真正含義。沒有絕對的自由,也沒有絕對的不自由,人都是在不自由制約下生活的,因為有了制約才有了和諧、有序,甚至才有了各種創新。

  生而為人,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讓我們在枷鎖中開創更好的人生,在枷鎖中自由!六年級:1186682392

您正在瀏覽: 在枷鎖中自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枷鎖中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