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麗江迷路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麗江迷路記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迷,是沉迷的迷。

  路,是天路的路。

  曾以為背上背包,生活就在別處,卻不曾意料隨處都是生活。行途中的瑣碎儼然如生活中的塵埃,粒粒細小可以視而不見,而時間的沉積卻將其織成一張密不透風的大網,於是整顆心都有了負荷。

  在幾天幾夜的顛簸中一直思考的問題是有關“意義”,這個已被探討過無數遍的話題卻使我空虛的車程着實少了幾分乏味,我一直在想從祖國的一個邊界輾轉到另一個邊界,不停的換車、苦等,只為了一個簡單的夢想是否有意義。一日三餐方便麵的持久延續,以至於胃裡早已翻江倒海的艱辛付出是否值得。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右腳搶先觸碰到這片早已令我心馳神往的土地的瞬間得以釋然。

  所有的夢想都應該堅持,不是嗎?那些散落在年華罅隙間明亮的夢想,都如一朵朵溫暖的薔薇花,清淺的花香一直縈繞在身邊,而綻放着的小花朵卻始終開在日光所及指尖卻無法觸碰的地方。此時我們只要踮起腳尖,高昂起頭,再多一分的執着堅持,便可以擁有薔薇般的微笑。

  呼吸到麗江的第一口空氣時想到的一句話,便是“我心中有一隻猛虎在細嗅薔薇”,這片柔軟的土地,讓我一夢便是四年,而真正踏上這片土地時,早已策劃好的華麗開場已隨細雨滲入地底無處可尋。這時我才發現,在摯愛的事物面前,一切的文字和言語果然都是那樣的蒼白無力。

  天很藍,很清澈。

  麗江的街道似乎很空曠,這個“似乎”很有意思,其實麗江街道上的汽車來來往往很多,但它們就是幻化了自己尖銳的輪廓,以一種半透明的柔和掩藏在麗江淺紫色的空氣里,於是便使人覺得麗江很靜,靜得似乎聽不到半點嘈雜,那種靜謐的神聖感就蔓延在麗江淺紫色的空氣里,讓人覺得安靜。

  對,麗江的空氣是淺紫色的,沒有一絲塵埃的淺紫色。

  麗江因古城而聞名於世,石板路,斑駁的牆。城內外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概念,而古城對我來說,無疑是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雙腳似乎受了風間某種中莫名的召喚,不由加快了行走的步伐,心中那隻細嗅薔薇的猛虎剎那間變得不安分起來,吞噬了我心中的最後一絲矜持,那隻猛虎奮力地將薔薇花扯成碎片,而漫天飛舞的凌亂花瓣卻更富一番風致,香氣也更加濃郁了。有一種情感,叫作情不自禁。

  巨大的暗市水輪作為古城的開場,註定為這座在塵世輪迴中屹立不倒的古城刻上“沉澱”的烙印。水輪獨自轉着,緩慢無聲,似乎和着歲月的影子,年華歲月在人們不經意間飛快逝落,而大群的遊人卻在它面前咧着嘴拍照,我站在一邊,靜靜看着他們,然後不露一絲痕迹地笑了,感情複雜。水輪下的水很乾凈,不似青島的海。

  不知何因在這片寂地會生髮如此多的感觸,只覺得腦海中不斷湧現色彩斑斕的凌亂片斷,瞬間閃爍,然後消失在燦爛里。隨之再有相異的畫面不斷起伏。花開花落,雲捲雲舒。書中說麗江有太多的流離中的人,他們市不屬於這裡,而這裡卻是他們心靈的依託,同樣寂寞的靈魂讓他們在異地他鄉成了孤單的同類。或許是這樣吧,為了安置無處存放的青春,為了在麗江進行一場華麗的故逐,即使迷失也是值得的。

  喜歡古城的建築,踏實,不張揚,乾淨而不落俗,古典的中式風情,房屋不高,很素色,就如見到的納西族老太太那樣淳樸,歲月增添了其淵實的韻味,卻仍無法削減它那少女般的矜持和端莊。知性而親切。曾幻想有一所如此外表的住所,房屋很小很暗,潮濕古舊,死一般的寂,窗子很小,有厚重的深色窗帘,在房間中要拉上窗帘就是夜,而拉開窗帘的瞬間,麗江溫暖的陽光就會瞬間漾滿房屋的每一個角落,如春天般明媚。因為實在是過於厭惡城市的鋼筋水泥,高樓大度,華麗而不真實的現代化設施,喪失本性的怪異建築,以及虛偽的空氣。而令人感到落寞的是,之前查閱資料,發現麗江古城再無一間可以作為私宅的住所,這兒停駐的靈魂已經太多了。

  古城最適合我的活動,便是行走,在乾淨的青石板路上走走停停,似乎都沒有感到一點累意,路邊是潺潺流水,活水,流向未知的遠方,間或有泠泠的水聲飄忽入耳,十分愜意,印象中很久很久沒有這樣的生活了。拋開一切的枷鎖與束縛,沒有礙眼,沒有嘈雜,沒有沒完沒了的麻煩和詢問,沒有討厭的事物晃蕩在眼前。那是一種全身心的徹底放鬆,等待神明的救贖。沒有任何地圖和導遊,沒有人可以支配你的心和想法。耳機里循環着兩首歌——《旅行的意義》和《After17》。享受着麗江紫色的空氣陳綺貞淡雅的歌,漫步於乾淨的石板路,這是上天對我怎樣大的恩澤啊。記得某人曾說過,每天工作學習,掙錢,在人際間周旋,很想立即死去。但偶爾停下來,晒晒太陽,還是會覺得活着真好。所以我覺得,人,還是要偶爾停下來,認真傾聽一下心底最真摯的聲音,就算是說逃避現實也好。

  我想我是迷路了,因為走了很久很久也不見出口,原路返回卻不見來時的路。想起初進古城時聽路人說過,古城隨處是路,也隨處是出口,或許在你還未盡興時,你就要向它揮手告別了。如果是這樣,那麼就不算迷路吧,如果換一種解釋呢?

  迷,是沉迷的迷;路,是天路的路。

  至於“天路”這個詞,不知道在此時此景下該如何解釋,從進入古城的瞬間便被一種濃濃的宿命感重重籠罩。腳下的路似乎也不是普通的石板路,那是浸潤了某種懸妙液體的天路,在我眼裡這不像是一座簡單的古城,而更像是一個人,隱匿於塵世輪迴之中,深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這座古城的腳下,又深埋着怎樣的故事呢?不得而知,但覺得找似乎是有所感應的。感應到古城輕聲的嘆息,它需要一個人,可以看穿它的心事。

  然而,遇見這樣一個人,並非易事,這樣執着地等下去,又將耗盡多少個千年?

  我想,我是否又在幻想了,我自認不諱自己就是有極度幻想症的人,而這種真實的虛空,的確可以使人更好地活下去。每個人都在囚籠里做自己的天使,即使沒有人守護,也要好好地愛自己。如果很難過,就可以蹲下來,抱抱自己。

  遇見那個艾子的時候已經是深夜了,金黃色的頭髮,藍色的眼睛,有海水的質地,她身穿白色長裙,半旗袍的樣式,似乎是絲綢質料,側腰間有一朵碩大的鮮紅色花朵,美得有些妖嬈。辨不明那個女子是哪國閨秀,但麗江畢竟不乏異國男女的傾慕,他們集聚在橋那邊的小部落,燈光閃爍,似乎是酒吧。他們操着不倫不類的中文邊喝邊樂,為麗江抹上了一筆亮麗時尚感,卻平添了一分惱人的噪音。

  這是一個容易令人迷失的天國,不知道在哪兒聽說過這樣的說法,在古城十點鐘之後還睜着眼睛的人,一定定都是外地人。可這樣一座城,叫我們這些可憐的外地人,怎麼捨得閉眼。

  道路迂迴,轉過一個彎,便再也聽不到嘈雜的聲音了,是麗江討巧的空氣太貼近人心了吧。夜裡的古城,有些地方是沒有一絲光亮的,便令人不由地浮想聯翩,於是我飛快地向有光亮的地方跑去,並自命為“麗江狂奔”的女主角和唯一的演員。即便這樣,也是頗具一番浪漫氣息的。

  那些極具特色的小店絲毫沒有要關門的意思,每一個小店都有它各自獨有的特點,無法被其他所取代,很多東西都是純手工製作的,在某個店裡,我看見一個校具藝術氣息的年輕男子正在白色的T恤上作畫,三面牆上已掛滿了他自己的作品,那些自己的創作,應如他自己的小孩子一般被他寶貝着吧,還有一個店中坐着一個納西族老太太,在古老的紡車邊摞着厚厚一疊美麗的帕子,我問“這是您親自織的嗎?”她微笑點點頭,我說:“我可以拿這一條嗎?”她再次點點頭,自我進店至我付完錢致意離開,她沒有說一個字,一直淺笑着。這種笑容,足以溫暖人心底的每一個角落,有時候,再多的語言,實際上都是無濟於事的,有一種親切是不需要任何言語和解釋的。嗯,有一個賣鏈子的小店,所有的鏈子都很漂亮;有一個賣裝飾畫的小店,所有的畫表現的都是生活中溫暖而樸實的小幸福:有一個面帶慍色的中年婦女的店,她的門面冷清……

  我希望這樣的日子不要有盡頭,彷彿我擁有着整個世界,這種感覺如同王維《竹里館》中所記述的,“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此時心中的猛虎已經消失不見了,只有一朵細嫩的薔薇花,輕輕悄悄地生長着,微風拂過,它便隨風輕舞身姿,小家碧玉般。

  我還是希望一直行走,走在麗江的青石板路上,聽風聲聽水聲,聽陽光中混雜的小塵埃輕微摩擦后緩緩墜落至地碎裂的聲音,聽《旅行的意義》,聽《After17》,甚至是聽孫燕姿的《同類》,我想我是徹底在麗江迷路了,迷失在這通向天國的淡雅之路上,路邊沒有邪惡的彼岸花,只有溫暖的薔薇花瓣從天而落,我沉溺於如此慢節奏的生活,閉上眼睛就是最美好的夢境,隨時都可以傾聽自己心底最真摯的聲音。就連淺紫色的空氣都是甜絲絲的。

  如果我知道睜開眼睛就會位於出口處,那麼我情願永世都做一個不見光明的人,呼吸麗江清澈的空氣,就連心情都會變得爽朗起來。也不會覺得整顆心有什麼負荷。而此時只覺得,原來閉上眼睛就是天黑。

  出口處有一個很大的留言棚,棚中掛滿了大大小小的留言牌,我不停地翻看着,疑惑剛才怎麼沒有發現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小小的留言牌背後,記錄著一個個唯美的願望,有一個牌子上替我記下了我想說的話:“我會再回來。”還有一個牌子至今印象很深,背後寫着:“男子,我在麗江等你。”“等”字被描得很濃重,讓我不由得猜測起他們的故事,有關於等待和誓言的,有麗江作為背景,一定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我情願相信海誓山盟。此時有一個濃妝的女人走了過來,一臉燦爛地說:“小姐要寫嗎?大的40元,小的20元。”我鄙夷地看了她一眼,說:“你的意思是把願望寫到這裡還要交錢是么?”然後輪到她看我一眼鄙夷地走了。

  到這裡,應算是終結。

  安妮曾說,完美的生命旅途,不是老去,是無疾而終,是不告而別。我是從不害怕離別的,很小的時候,我想,只要允許我到麗江看一眼就足夠了,而發展到現在,我卻不知足到想要在這裡停駐。其實一切都已經足夠了,人不應該是不知足的動物。

  有時候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今天卻很清晰地明了自己只是需要安寧,需要嘴角上翹的弧度,需要靈魂在某一寂地得以停駐,需要一個烏托邦似的心靈花園在我難過的時候可以躲在裡面抱抱自己,不被任何人知曉。

  以無聲而開始,亦以無聲而結束,如同安妮說的那樣不告而別或許才是完美的麗江旅程,事實上我也是這麼做的。離開古城的時候,我高昂着頭,宛若敬仰的姿態,甚至沒有回頭再多看一眼。這就是我夢中的烏托邦啊!它從今天起,要從我的夢中,遷到我記憶深處去了。那裡綻放着素雅的白色馬蹄蓮,以及一雙雙海水質地的深藍色眼睛。那是我,最真摯、最柔軟的地方。

  踏上歸途,數個車程的夜晚,我都無法安然入睡,南方充沛的雨水以及那淺紫色的空氣就靜止在眼前,揮之不去。這亦是一種細小的幸福,不露痕迹地讓我一直溫暖着,讓我相信天使和奇迹的存在。

  如果這一切是一場華麗的夢境,那麼我一定會在夢醒時分也清晰地記得每一個瞬間、每一個畫面,我甚至記得頭頂的星辰和腳邊的流水是怎樣的微笑着。

  因為這畢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惶惶不安的迷路。

  迷路,在麗江。

  三年級:雪玲月

您正在瀏覽: 麗江迷路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麗江迷路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