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項羽到底該不該自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項羽到底該不該自刎?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項羽到底該不該自刎? 

  ——《夏日絕句》賞析 

  浙江省臨安市晨曦小學五(2)班 童宇蕾 

  指導老師:劉春春 

  烏江江畔,凄婉的楚歌依稀在迴響,冰寒的刀鋒劃破長空,噴濺而出的鮮血染紅了江水。這曲慷慨悲歌,這位逝去的西楚霸王,無數文人騷客為之吟詩作賦。 

  我常唏噓感嘆,掩卷深思,項羽非自刎不可嗎?面對乘船離去的生的希望,項羽完全可以選擇暫時在江東避難,養精蓄銳,然後再東山再起?難道一個失敗者的抉擇,就應該是逝去嗎?帶着對英雄的敬畏,我在李清照的《夏日絕句》中找到了問題的答案:項羽到底該不該自刎呢?該。答案有幾分凄涼,有幾分悲壯。但於李清照來說,自有其說。 

  公元112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宋王朝倉皇南逃。 北宋王朝遷都至臨安(今杭州),統治者不念收復北方淪陷的失地,在西湖邊過上了紙醉金迷,歌舞昇平的生活,早就把家仇國恨拋之腦後。詩人林升詩云:“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李清照和所有的愛國人士一樣,對此感到無比憤慨。 

  山河破碎,社會動蕩,毀滅了李清照及所有百姓美滿平靜的家庭生活。她和丈夫趙明誠不得不把平時收集的心愛的歷代金石書畫拋棄了大部分,只帶了最精要的一小部分,匆匆地逃到江南。1128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行至烏江,站在楚霸梟雄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蕩。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在詩中追憶項羽的精神和氣節——寧可無愧而死,不肯慚愧而生。項羽的生命抉擇之筆,在她的眼中卻書寫着一種忠貞:忠貞於英雄之名,忠貞於大丈夫之氣,忠貞於“霸王”之稱。而與此項羽有同樣失敗經歷的宋王朝權貴們卻窩囊、懦弱,東躲西藏,苟且偷生,逃於杭州安享度日,他們愧於國家,愧於百姓。因此,面對金人的侵略,面對宋朝腐朽的統治者的委曲求全,面對顛沛流離的悲苦生活,李清照的憤懣之情難以平息,只能在追思項王之死感慨嗟嘆了,只能作一首詩抒發愁悶的心境了…… 

  李清照通過詩言其心聲:雖然最終站在金字塔頂尖的是劉邦,但何人不敬畏曾經叱詫風雲的霸王呢?雖然項羽為了忠貞、為了理想已縱然身死,但在青史上卻永遠記載着這位人傑、鬼雄。 

  壯哉項羽!

您正在瀏覽: 項羽到底該不該自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項羽到底該不該自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