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打年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年糕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打年糕 標籤:打年糕作文 年糕作文

我在過年時最想看到的就是打年糕了,這不,我剛一聽到老家又要打年糕的消息,就一定要拉着爸爸媽媽去看。車一停,我馬上向農家小院飛去。原來,這個村裡的幾十戶人家都在這裡打年糕。 

  “咚、咚”,大木棰敲擊石臼的聲音,像打雷一樣震耳欲聾。我好奇地四下張望,只見曬場上並排壘起了兩個“老虎灶”,鍋子上面是兩個大蒸籠。蒸籠里熱氣騰騰的。裡面蒸的是什麼東西?張家大伯看出了我的疑惑,走過來,打開了蒸籠,笑着說:“小秀才,城裡人還沒看過打年糕吧。來看看裡面是啥?” 

  蒸籠一揭,一股白汽像潮水般涌了出來。原來,裡面蒸的是白白的糯米粉,平平地鋪在蒸籠里的紗布上。縷縷的熱氣白霧,夾雜着米香,迅速裹住了每一個人。爐下的火燒得旺旺,把我的臉蛋照得通紅。 

  “好了,起鍋了!”那邊李家二叔揭開了另一個蒸籠,我趕緊鑽過去看。李家二叔與張家大伯一起緊緊地攥住紗布的四個角,就像打漁人提起滿澄澄的魚網一樣。“來嘍,讓讓!”他們兩個穩穩地向屋內的石臼奔去,我奶奶順勢往糯米粉上抹冷水。“啪”一聲,那大粉糰子就翻個身,滾進了石臼。 

  隨後,李家二叔舉起了10多斤重的大木棰,漲紅了臉,一下一下地使勁向石臼里的大粉糰子砸去。“啪—啪—”粉糰子像頑皮的孩子一樣,似乎跳了起來。緊接着,奶奶用手醮了涼水,猛地將粉糰子翻了過來。在一砸一翻之間,粉糰子變得越來越富有彈性。“噗!”轉眼之間,粉糰子被捧進了圓匾之中。邊上的大嬸們用線切下一小塊,醮上桂花和白糖。一股甜甜的味道,讓口水像放開閘門似的汩汩往外冒。在我張家大伯用一塊醮了點水的白布,蓋在上面,他用力地壓,轉眼之間,一個超級大年糕就出來了。那可是一個大圓匾似的大年糕! 

  我作為“特別嘉賓”,有幸受邀在年糕上“點花”。你可能不知道什麼叫點花吧?我來告訴你,,“點花”就是用一把大人手指粗的小稻草束,醮上胭脂紅,在年糕上輕輕點。年糕上就會留下一個個紅色的像梅花一樣的印記。我小心翼翼地拿起草束,輕輕地在年糕上一下一下地點。呀,一朵朵紅梅花綻放在年糕上了!我欣賞完了自己的“作品”,就用毛筆醮了胭脂紅,在一些年糕上寫上一些戶主的名字。過兩天,這些大年糕被分成小塊年糕后,就會到這些人的家裡去,為大家增添新年的喜氣。 

  聽大家說,以前村子里打年糕是一件頭大的喜事。光是看打年糕的人,進進出出可真不少。現在,除了打年糕的師傅外,不多的只是幾個老人或者孩子,而且很多是不過看會兒熱鬧的。不知道再過多少年,這樣的熱鬧還有沒有?

您正在瀏覽: 打年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年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