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讀《草房子》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草房子》有感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這本書作者以小主人公桑桑離開油麻地小學的草房子為主線寫的一篇回憶錄,這個故事記錄了桑桑兒童時期成長中的快樂與煩惱。 

  秋風乍起、暑氣已去。1962年8月的一個上午,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學最高的房頂,看到了秋天景色的凄涼,想到了即將的告別,暗自哭泣起來,這是少年時代告別兒童時代的一種方式。 

  本文分九個章節來講述桑桑在油麻地所發生的一些故事,從殘疾人“禿鶴”對人格自尊堅守,最終贏得了同學們的尊重;以及因身世謎而被受板倉小學同學欺負的紙月,在桑桑的幫助下成功擺脫了他們欺負;蔣一輪老師與白雀一段純潔的愛情故事;秦大奶奶從一個處處與學校做對的老人,變成一個保護學校而獻身的老人,無處不閃耀着人性的光輝;杜小康由於家庭巨變,從一個優越家庭輪為一無所有的失學兒童,為家庭生計而在校門口擺小攤,不卑不亢的經營;細馬是邱二爺家過繼的兒子,因為是江南來的,口音不一樣,所以上學時受到同學的嘲笑,所以不原學習去放羊,邱二媽的冷言冷語讓他想逃回家的念頭,而邱家最後得靠細馬這個頂樑柱;桑桑得了鼠瘡,在生與死的邊緣掙扎,父親帶他千里迢迢求醫,結果幾次都失敗了,父親想讓桑桑在臨死前見到最美好的事物,實現他的願望,最後還是達成心愿。 

  這個故事中我最佩“禿鶴”,他本為叫陸鶴,因為他是個禿子,所以別叫他“禿鶴”。他雖然是個禿子,不引人注目,但沒有頭髮並不代表丑啊,他不管別人叫他什麼,他無動於衷,他還讓同學刮目相看。有一次,學校參加匯演,有一個演員要演一個禿子,其他都不願意剃頭變禿子,這時禿鶴毛遂自薦,結果學校得了第一名,為學校爭得了榮譽,他從無人理睬的人變成了受人尊重的人。 

  這一個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感動着我,想想現在的生活離故事裡的生活有多遠,現在捉魚、爬樹……這種事在我身邊再也不會發生了,現在是高科技時代,處處都是高科技,比如說:現在有電子郵件,不需要送信了;現在有車了,不需要用牛用馬來拉木輪車了……我的童年也和桑桑不一樣,我們生活在信息時代,不再以雞鴨為伍,不在和泥土為伴,我們現在有輪滑、電腦……現在的科技真是太發達了! 

  讀了這本書,我覺得我要學習禿鶴堅強不屈的精神;還要學習杜小康永不後退的精神…… 

童年,是不一樣的,我們一定會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指導老師 張安娜

您正在瀏覽: 讀《草房子》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草房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