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小家庭大變化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家庭大變化_1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都說“有國才有家”。的確,強大的祖國是每一個家庭幸福的基礎。但家庭是國家的最小單位,千千萬萬個家庭才組成了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家,每個家庭生活的不斷富裕和進步,也推動了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所以,一個家庭的變遷往往映照了一個國家的變遷,好比一滴露水也能映照整個太陽。 

  聽爸爸講,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他和爺爺、奶奶住在單位上的宿辦樓上,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承擔了客廳、餐廳、卧室的全部功能。一張桌子、一個柜子、一張床就是家裡的全部大件,唯一的電器就是收音機,權當“無圖像的電視機”用。由於家裡的地方小,又沒有閑錢買寫字檯,爸爸每天只能趴在床邊寫作業。那時做飯都在樓道里,下班之後,爸爸他們和樓道里的左鄰右舍就在樓道里開始了鍋碗瓢盆交響曲,空氣中瀰漫著油煙和各種炒菜的味道。那時做飯的火用的是蜂窩煤爐,要是沒有封好火,還得去鄰家借火或是劈柴生火,所以做飯也成了8小時之外的另一項辛苦工作。那時一層樓上只有一個水房和衛生間,所以,洗衣、洗菜、洗碗經常要排隊,晚上“內急”了還得穿上衣服去衛生間,特別不方便。 

  到了上世紀90年代,爸爸他們搬進了單位上分的70多平方米的小單元房,居住環境大為改善,有了獨立的小客廳、卧室、廚房和衛生間。爸爸說那時全家人為能有這樣一套房子可高興了,還叫了好多親戚朋友前來參觀,大家都對爸爸他們住進了這樣多功能的房子羨慕不已。房子是變了,但由於經濟依然比較拮据,傢俱基本上還是原來宿辦樓上的那些,沒有添置什麼大件,日常的生活用品也基本維持了原樣,所以,做飯的時候雖然沒有了淘米、洗菜排隊的熬人,但整個70多平方米的空間里到處都是油煙味,沒有多長時間,原先雪白的牆壁就被油煙熏得有些發黑。不過,爸爸講,就是這70多平方米的小單元房開始成就了他的現代化夢想,因為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家裡的收入逐漸增多,原先的蜂窩煤爐換成了煤氣灶,木板床換成了席夢思,特別是購置了一台18寸的黑白電視機讓全家人像是掉進了蜜糖罐,每天飯後坐在一起看電視成了大家最幸福的事。特別是90年代中期家裡裝了電話,爸爸說爺爺、奶奶樂的經常說他們小時候“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的共產主義社會實現了。爸爸說,那時候家裡還先後添置了風扇和俗稱“小太陽”的電熱器,初步有了冬暖夏涼的感覺。爸爸還說,也就是從那時候起,全家人感到生活越來越有奔頭,逐漸擺脫了整天為柴米油鹽奔波的窘境,開始注重穿衣並琢磨吃的科學了。 

  21世紀的頭一年初,隨着爸爸媽媽結婚,我們家也搬進了130多平方米三室兩廳兩衛的大房子,原先的老傢具除了留幾件作為紀念外,其餘的都淘汰了,家裡新買了37寸的大彩電、電冰箱、沙發……爸爸說,從那時起,我們家就正式進入了現代化,爺爺、奶奶整天都樂呵呵的。當然,我的出生是那一年我們家裡最大的喜事了,爺爺說:“祖上多少代生孩子都是請接生婆來家裡接生,很不安全,我孫子可享福了,兒媳婦提前就住進了大醫院,做了全面的產前檢查,一切預防措施都提前到位,家裡人也放心了”。爺爺還說,自打我一出生,家裡的營養品就沒有斷過,這可是從爸爸起的上輩人從沒有奢望過的事情,因為原來一家人能填飽肚子就已經知足了。我也記得,從我蹣跚學步起,就有了自己的學步車、好多的聲光電玩具,以及幼教碟片,爸爸說,他小時候從來沒見過這些東西,還詼諧的說“只恨自己早生了幾十年”。轉眼間,我已經10歲了,上了小學四年級。這幾年,我們家的小康生活質量不斷提升,潔凈的天然氣進戶使家裡人再也不用扛煤氣罐換氣了;抽油煙機和微波爐使廚房發生了大革命,做飯不但方便,還沒了油煙亂竄的煩心;空調的安裝和暖氣的進戶更使家裡四季如春,夏天一進門,空調的涼風把忙碌了一天的汗水掃到門外,再美美的用太陽能的水洗個熱水澡,冬天一進門,暖暖的熱氣迎面撲來,驅走一身的寒氣,然後坐在沙發上吃着豐盛的飯菜;我家的陽台上還成了一個小花園,多種花兒競相開放,芳香溢滿了整個屋子……家裡兩年前還買了小汽車,爸爸經常在假期開車帶我們全家去旅遊,爺爺說:“我原來做夢也不敢想家裡能冬暖夏涼,還能有小汽車”。 

  爺爺做夢也不敢想的事情現在都成為了現實,我相信,隨着祖國的不斷富強,更多的夢想都會實現。讓我們盡情的對美好的未來發揮想象、盡情描繪,並努力學習,掌握知識,將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為強盛,使每一個家庭的生活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小家庭大變化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家庭大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