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外婆,走好

外婆,走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終於還是走了。雖然早在半年前醫生就跟我們說過要有外婆隨時可能走的準備。我們都知道,外婆的時間所剩無幾,可真的這天到了,又突然覺得這一天怎麼就到了?怎麼就這麼快?而我,就在昨天還在寫一段有關於她的文字,只是寫了一段,心想着今天或者明天再寫。今天,仍舊是在寫。可是,昨天寫的是暖暖的念,今天,寫的卻是沉痛的憶。也原本想着就這兩天邀妹妹一起去看望外婆的,沒想到,沒等到我去再看她她就已經走了。很遺憾沒能見到外婆最後一面,而她的聲音她的笑貌,從此以後,只能存在於記憶里。憶,多麼痛的憶。

  外婆是昨天傍晚離世的。夜裡,一直晴朗的天竟下起了一場淅淅瀝瀝的小雨。

  再次踏進那個村莊,蕭瑟,寂靜。路,還是那條路,蜿蜒,無言。遠遠的看見外婆的房子,不,是外婆所住的房子。突然很害怕。害怕看不見外婆的身影,害怕聽不到外婆喚我們的小名,害怕......我終於失去了疼愛我們的唯一的外婆。以前的每次,每次去看望外婆的時候她遠遠的就迎了過來,然後塞給我們各種零食。我們,都已是為父為母的年紀,外婆卻還是一如既往的疼愛,好像我們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

  我看見舅舅家的廳里擺着一副棺木,外婆,孤單的躺在裡面吧?那裡面該有多冰涼啊。多想再看一下外婆的樣子,多想再喊一聲外婆,可是外婆卻永遠再也聽不見我們的呼喊,就在那冰冷的棺木裡面沉沉睡着。淚水,決堤而出。媽媽說,外婆直至閉眼都沒有一個人陪在身邊,五世同堂的老人,竟然沒有一個後輩見到外婆最後的樣子,沒有一個後輩可以聽到外婆臨終時想說的話。我們每一個人,誰不痛心?誰不遺憾?小姨哽咽着說,我前一天才來給她洗頭洗澡的啊,心想着這麼冷的天後一天再來,誰想到......誰想到一天沒來她就走了。那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跟我們說的話,說完,便泣不成聲。外婆,她閉眼的時候又該有多遺憾?

  那年,外婆是被花轎抬進這個村子里的。轎子晃晃悠悠地走了幾十公里,抬進了外公家。外公,我從沒見過外公,是在我出生的前一年突然離世的。在我的印像裡外婆一直就是孤獨的,可是她卻毫無怨言。在記憶中外婆的身體也一向是健碩的。我總是能想起她穿着深藍色布衫,挽着褲腿光着腳從田埂上走來的樣子。我們姐妹幾個曾經還跟別人說過外婆是多麼的硬朗,眼不花,耳也不聾,甚至連我們姐妹間的悄悄話都能聽見。而這樣的狀態自從外婆幾年前的一次摔跌而徹底改變了。

  從那以後,外婆的腿經常痛,拄着拐杖走路,飯都不能做。而外婆跟她的兩個兒媳,我的兩個舅媽,似乎是天生的冤家。平常不吵鬧也就罷,更別指望會怎樣去盡孝道照顧年老的外婆了。說來,外婆的為人很好,兩個舅媽的為人也不錯,可不知怎的就是不能和睦的過日子。同住一個屋檐下,卻像陌路人。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外婆獨自生活着,儘管原來的老屋拆了住在舅舅家的新房子里,也儘管她病得連路都走不穩,她還是得自己照顧自己。所幸的是大姨小姨家離得不遠,常常來看外婆,給她做飯,給她洗衣。

  在外婆生命中最後的一段歲月里,似乎都是她的女兒們陪着度過的。以及那只有着白色皮毛的狗。我彷彿看見外婆一個人坐在落滿陽光的門口的椅子上,旁邊放着拐杖,那隻白色的狗就在她的腳旁蜷着。她的眼睛望着前方,似乎在期待,然而又能期待什麼?她就一直在那坐着,安詳的坐着......狗,確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它一直以外婆為伴。小姨在房間收拾外婆的遺物,她說,那隻狗一看見她進來就撲到她的身上,她看見那狗的眼睛里噙着淚水。而此後,也一直蜷縮在外婆曾經用過的被子下。

  想念,想念每次去外婆家她給我們蒸的紅薯,還有那一切開就流油的鹽鴨蛋,還有隻有外婆才能燒得出那種味道的紅燒肉,還有......想念一切與外婆有關的種種。想念。可是外婆,您的孩子們以後只能在您生前留下的相片里懷念有您的日子。您,一直會在我們的身邊,一直一直。

  我親愛的外婆,也許到了那邊會有外公的陪伴而不會再孤獨,而且也再不會有病痛的折磨,所以,請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外婆,走好
網友評論
外婆,走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