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兒子的賄賂

兒子的賄賂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兒子的賄賂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劉剛是紫城縣重點高中的校長,和副縣長馬向是大學同學,大學四年,兩人睡上下鋪,親熱得不分你我。畢業后,兩人又被分配到同一個縣城,關係自然非比尋常。

  這幾天,劉剛卻犯了愁,原來副縣長馬向的小兒子馬小征初三臨近畢業,中考報的是縣重點高中,而據劉剛所知,馬小征的成績非常不理想,離重點高中的錄取分數線差得太遠,進重點高中根本不可能。按理說,以劉剛和馬向兩人的關係,將馬向的兒子弄進重點高中,對劉剛來說在情理之中,也不費吹灰之力,但這一段是非常時期,教體局老局長剛剛退休,縣委常委正研究下一屆局長的適合人選,劉剛因為年輕有為,工作出眾,又是省教育廳評出的先進教育工作者,因而被列為了第一候選人,如果在這個時候被人舉報有濫用私權的行為,這一次的升遷可就沒希望了。有了這樣的想法,再見到馬向的時候,劉剛臉上就顯得有些不自然了。

  這天,劉剛下班回家,剛走到門口,馬向便從一旁的車內走出來叫住了他。只見馬向一臉嚴肅,將一個沉甸甸的信封交給劉剛,並意味深長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就走回車內,示意司機小張開車走了。

  劉剛回到家,將信封打開一看,竟然是兩沓厚厚的百元大鈔,他數了數,整整兩萬!劉剛一下子愣住:馬向為了讓兒子進重點高中,來給我送錢,走後門?不可能,馬向不是這種人啊!

  妻子回來后,劉剛將事情的原委告訴妻子吳芳,讓她幫忙分析分析。聽了劉剛的話,吳芳想也不想就說:“可不是嘛,現在學習不好想進重點高中,就得花好幾萬。肯定是馬向想讓兒子進重點高中才送錢給你,雖然普通高中和重點高中的教學質量差不了多少,但在大家的心裡,卻是一個地下一個天上,再說你們學校的教學質量在全省都是出了名的,進了重點高中就等於一隻腳邁進了大學校門。”“可是馬向不是那樣的人啊?再說以我們兩人的關係,也犯不着給我送禮呀?”劉剛向妻子道出了自己的疑問。吳芳呵呵一笑:“現在都什麼社會了,哪還有你這樣的書獃子。俗話說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你不收他的錢,他兒子的事你可辦可不辦,若是收了錢,就得非辦不可了。再說,你的提拔問題他也是說得上話的。”經吳芳這麼一說,劉剛恍然大悟,對啊,可不就是這麼回事嘛!

  劉剛和妻子研究了一宿,也沒能決定這兩萬元錢是收,還是退。是啊,現在養個孩子不容易,誰不想要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啊!人家是副縣長,自己才是一個小小的校長,再說兩人二十幾年的老關係,也拂不了這個面子呀!想打個電話給馬向吧,一時又不知從何處開口,只好一個勁兒地埋怨,你這個老馬啊,可真是糊塗,還虧得是個縣長。

  過了兩天,劉剛正在辦公室無精打采地想着心事,一聲輕微的敲門聲將他拉回現實。門開了,馬向的司機小張走了進來,劉剛起身連忙招呼。寒暄過後,只見小張從懷裡掏出一個大信封遞給劉剛,說是馬向讓他交給劉剛。劉剛還沒來得及問清緣由,小張就告辭走了。劉剛打開信封一看,好傢夥,百元大鈔,三沓,劉剛一數,三萬整。好個馬向,平日里口口聲聲人民公僕,百姓父母,為官一方要清正廉潔,想不到為了兒子上個重點高中,就臉不紅心不跳甩出五萬元,如果平時不做些骯髒的勾當,能輕輕鬆鬆拿出這麼多錢?

  劉剛越想越氣,他要好好教訓一下這個老同學、鐵哥們兒,不能讓他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自毀大好前程。

  晚上,劉剛飯都沒來得及吃,就揣着五萬元現金去了馬向家。

  開了門,馬向一看是劉剛,雖然臉上有些不自然,但還是熱情地招待了他,馬向讓老婆弄了幾個菜,開了瓶二鍋頭,對劉剛說:“咱們哥倆好長時間沒在一塊喝過了,今個兒就藉著機會好好嘮一嘮吧!”劉剛心想,我正要利用這個機會教訓教訓你呢,於是二話不說,就先幹了一杯。

  酒過三巡,馬向打開了話匣子:“老劉啊,作為老同學,我不能不說說你,你這兩天做的事,很讓我失望啊!”劉剛一聽急了,剛剛窩的一肚子火立時發作起來:“我讓你失望?你還讓我失望呢!”說著將懷裡的五萬元錢甩在桌子上。

  誰知這下可惹惱了馬向,這個平時溫和的副縣長,忽然變得火大氣粗起來:“好個劉剛,五萬元呀!你行啊!”劉剛當然也不甘示弱:“五萬元,這都是人民的血汗錢啊,作為老同學,我必須提醒你,你要好自為之!”

  “血汗錢?老同學,你還好意思說這是人民的血汗錢?”馬向火更大了,“就為了一個教體局局長,一次一次地給我送錢,你臉紅不臉紅?兩萬退給你,再來三萬?三萬不成,這次來五萬了?你讓我說你什麼好呢老同學!”

  劉剛聽罷馬向的話,頓時呆住了:“我為了當教體局長給你送錢?老馬,你把我劉剛當成什麼人了,能不能當上教體局局長要看縣委常委的決定,要看我的本事,我劉剛還從沒想過為了當上教體局局長扒門子找路子。這不是你給我送的錢么?”

  “我給你送的錢?”馬向依然氣咻咻的,“我憑什麼給你送錢?”

  “你為了兒子能進重點高中啊?所以才給我這個校長送錢,走我的後門,所以我今天才專門來將錢退給你?”

  這時馬向也吃了一驚:“這錢真不是你送的?”

  “這麼多年了,我是什麼樣的人你難道還不知道!”

  “不是你送的,你前幾天見了我怎麼鬼鬼祟祟的?”馬向納悶地問。原來馬向收到錢之後,一時確定不了誰送的,正巧那天碰到劉剛的時候,見劉剛的眼神躲躲閃閃的,就一下認定送錢人是劉剛。

  “嗨,別提了,還不是因為你兒子小征上學的事!”劉剛滿臉愧疚。經兩人這麼一挑明,劉剛幾日來的愁悶立時煙消雲散。

  事情是鬧明白了,可這錢是誰送的呢?

  這時馬向的大兒子馬大征忽然笑眯眯地出現在門口,馬大征前幾年一直在德國攻讀碩士研究生,畢業后留在德國一家跨國公司工作,這次回來探親才沒幾天。只見馬大征神秘地道:“對不起爸爸,這五萬元錢是我送的!”劉剛一聽樂了,兒子向老子行賄?這事還真新鮮。馬向也一臉疑惑地望着自己的兒子:“你送的?”馬大征見二人不信,便坐下來一本正經地給他們解釋起來。

  原來自從馬大征在德國拿到碩士文憑后,馬向就一直催他回國創業,最好能回到紫城縣來,只是馬大征總以紫城縣的政策不適合發展,政府官員們只想着自己升官發財為由而拒絕了。就在前幾天,德國總部制訂了在中國投產項目的計劃,派馬大征率幾個工作人員先來中國摸摸情況。回國后,馬大征首先就把地點選在了自己的家鄉,為了試探政策,他將手下幾個工作人員安排在酒店,不惜拿自己當副縣長的爸爸開刀,給自己的爸爸送禮,如果爸爸收下了,說明家鄉的政策根本不適合他們公司的發展,想不到送了兩次,都被爸爸退給了劉剛。

  馬向聽了兒子的解釋,一臉興奮地道:“大征,不是跟爸爸開玩笑?”馬大征鄭重地說:“爸爸,其實自從上次回來探親,看到咱們縣城突飛猛進的變化,我就有了回家鄉創業的想法,現在機會終於來了,這次公司要來中國投資,準備讓我做中國地區的負責人,通過這一段時間我們對紫城縣和對您的考察,我決定請您幫個忙。”

  “請我幫忙?”馬向頭一次對自己兒子拍胸脯說話,“只要你們公司肯來咱們縣投資,就算是上刀山下火海,你老爸也不會眨一下眼睛。”馬大征晃晃腦袋,拉着崑腔唱道:“那就是請爸爸做回‘月老’,給我們公司與紫城縣牽根紅線哪!”馬向也跟着唱道:“多年夙願將實現,做回‘月老’又如何啊!”

  父子二人一來一往,倒是把一旁的劉剛給逗得哈哈大笑起來。

您正在瀏覽: 兒子的賄賂
網友評論
兒子的賄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