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教育的智慧

  務實,是群眾路線的本質特徵,更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改進作風的重要任務。群眾路線,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歷史唯物主義的群眾觀點同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有機地統一起來,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形成的。毛澤東同志曾經從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角度闡述黨的群眾路線,從根本上闡明了群眾路線的務實本質。今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群眾路線及其務實本質,就要從轉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做起,加強黨的群眾工作。

  以轉變作風為前提做好群眾工作。過去,我們的幹部騎着自行車下基層,戴着草帽進農戶,樸素的工作作風,平易近人的交流,群眾能同幹部講真心話,群眾工作富有成效。所以,一些群眾工作做得比較好的地方,幹部經常上街下鄉,直接聽取群眾意見,甚至直接到有意見的群眾那裡談心,人對人、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效果很好。這些情況和經驗告訴我們,切實轉變作風,做到群眾的門走得進、群眾的話聽得進,是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前提。

  以信任為紐帶做好群眾工作。現在,我們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許多群眾對一些幹部缺乏信任。這是做好群眾工作的一大障礙。出現這種情況,原因很複雜,既有這些地方平時做表面文章,大話空話多,實際上沒有落實,失信於民;也有這些地方個別幹部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致使政府部門公信力降低;等等。因此,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就在於我們的廣大幹部通過實實在在的做法取信於民,能夠真正獲得廣大群眾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基礎做好群眾工作。分析現階段黨群關係、幹群關係中存在的問題,我們可以注意到,群眾的意見和不滿大部分不是針對黨和政府的,而是針對一些具體做法和事情的。因此,要做好群眾工作,重點是通過調查研究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許多地方的經驗證明,只要我們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群眾就會發自內心地擁護黨和政府。

  清廉,是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更是在新的考驗面前黨要解決的緊迫課題

  而群眾路線,是幹部密切聯繫群眾的紐帶。幹部的素質、能力和作風在貫徹群眾路線過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幹部自身的道德、品行、操守在貫徹群眾路線過程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事實上,在貫徹群眾路線的過程中,群眾工作做得不得力,不僅因為有些幹部能力不強、方法不對,還因為有些幹部人格低下,甚至守不住基本的道德操守,在群眾中沒有權威性和號召力。抓幹部教育,不僅要抓理論學習,還要把幹部的理論素養轉化為黨性、轉化為德性。一個只會夸夸其談大道理而缺乏黨性、德性的人,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奉者,也不可能成為可靠的群眾路線的執行者。

  當前,在幹部的道德建設中尤其要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一些地方脫離群眾而發生群體性事件,往往同那裡有些幹部為政不清廉直接相關。因此,應從新的實際出發,把共產黨人的道德觀包括廉政意識教育納入群眾路線教育。只有這樣,才能使黨的幹部隊伍健康成長,使黨經受住各種考驗,永葆生機和活力。

  四、踐行群眾路線,真情服務“三農”

  這次中央政治局帶頭在全國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過程,要求要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努力在解決作風不實、不正、不廉上取得實效,在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密切黨群關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取得實效。因此活動的開展必須聯繫我們水利農機實際,把“民生水利、惠民農機”這篇文章寫好做實,通過水農人的紮實工作和優質服務,使句容的農業得發展,農民得實惠,農村變新貌,黨員幹部素質大提升,作風大轉變。

  為實現這一目標我認為首先應從以下四方面做起:

  一是走下去,自覺轉變作風。水利農機服務的對象是農業、農村、農民和涉水項目單位和企業,我們只有走進“三農”,走進企業,才能真正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心聲,找到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增進對他們的感情,拿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確保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

  二是幹起來,腳踏實地抓工作。“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沒有實際行動永遠都等於零。只有撲下身子,真抓實幹,才能走出空洞說教,腳踏基層土地,經常與基層群眾交心談心,真心實意幫基層群眾辦實事好事,預防方法簡單、不作為、亂作為、消極作為等問題的發生。時時以民心為重,事事以民利為先,真正做到“進百家門、認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憂”,應多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多到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做問題的“終點站”,不做矛盾的“中轉站”。對制定的措施、做出的承諾,不能只停留在紙上、空喊在嘴上,而應說了算、定了干、落實到位。群眾心裡有桿秤,一點一滴看得清。應做出實效吸引基層群眾,唯有如此,才能使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達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

  三是靜下來,多做調查研究。白天光陰似金,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應多走多看多調查;夜晚沉寂幽靜,應勤讀勤寫勤想。多帶着問題邊學邊思考,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對待自己的職責,對待黨和人民的事業,就像農民耕作一樣,白天幹事晚上想事,一日三省,殫精竭慮。如此,才能與本職工作相適應,與黨員的要求相符合、與群眾的期盼相吻合,從而使自己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在本職崗位上有所建樹。

  四是省出來,集中精力謀發展。“成由節儉敗由奢”。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能夠是黨員幹部喪失黨性,喪失原則,喪失做人的底線,害國殃民。作為一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應當少一些不必要的會議、少一些不必要的文件、少一些不必要的應酬,省出時間和精力,多把心思用到工作上,謀划單位發展。應當拒絕公款吃喝,拒絕不必要的宴請,不講排場、不擺闊氣,不鋪張浪費,勤儉節約,廉潔從政,既能節約開支,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同時,也擺脫了香煙的刺激,脫離了酒精的醫學專用,身心得到健康,集中精力干工作,聚精會神謀發展。

  (二)其次是,樹立正確價值觀念,正確行使職能職責

  黨的十八大為我們全體黨員幹部指引了當前形勢下的發展方向,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也深刻揭示了我黨存在的一些問題。我們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抓好黨性教育,牢記黨的宗旨。習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

  我們水利農機局是一個服務社會經濟發展、服務群眾的政府組成部門,黨和政府賦予我們的職能權利,也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必須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認識到自己是群眾“服務員”的身份,才能正確行使我們的職能職責,完成黨和政府交給我們的任務。

  一是要樹立“功成守志”的人生觀

  怎樣的人生觀,指引出怎樣的人生道路,黨員幹部要牢記入黨時的宣言,恪守人民公僕為人民服務的理念根基,秉承“功成守志”的人生觀,才能適應形勢的需要,履行好黨章賦予的神聖使命,正確行使個人的職能職責。

  因此我們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努力保持發展的好態勢、好趨勢、好氣勢,少一些沾沾自喜,多一些清醒憂患;少一些“現在怎樣報喜”的小聰明,多一些“今後如何謀划”的大智慧;少一些“做成了什麼”的成就感,多一些“還要做什麼”的緊迫感。要有“創先爭優”意識,努力形成你追我趕、齊頭並進的良好風氣,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廣大黨員幹部要看到黨和國家在發展道路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但還沒有完全滿足群眾的需要,離群眾的要求還有一段距離,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時刻牢記群眾的需要,時刻牢記為群眾服務的理念,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加強黨性教育,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力戒空談,要埋頭苦幹,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謀實利。

  廣大黨員幹部要“守志”,就是要突出強化為民意識,防止不作為、亂作為,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格規範職能職責,盡職而不越職,要深化黨性教育,幫助黨員幹部修德養廉;深入開展黨紀黨規教育,教育黨員幹部敬守法紀;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二是要樹立“功成於民”的政績觀

  怎樣看待政績,秉持怎樣的政績觀,這是領導幹部黨性修養的重要體現。黨員幹部必須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盡到自己應有職責,把成績做到群眾生活中去,使廣大群眾滿不滿意,幸不幸福作為自己政績好壞的最重要指標。

  擔當職能責任,任內造福為民。敢負責方能放開手腳,奮發有為;有擔當方能挑起重擔,大有作為。在前有“標兵”後有“追兵”的激烈競爭時代,在座的各位黨員幹部一定要在其位謀其政,察實情講實話,鼓實勁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黨員幹部在履行職責的同時,一定要堅決反對急功近利、寅吃卯糧、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錯誤思想和行為,不追求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提嘩眾取寵的空洞口號,不讓“前任的政績”變成“後任的包袱”。群眾的要求很高,同時群眾的要求也很簡單,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只要融於到群眾生活當中,盡守自己的職責,不越自己的職能,把成績做到群眾生活當中去,在人民群眾的利益面前,黨員幹部要有寬廣的胸懷和長遠的眼光,以甘當鋪路石為榮,以甘做人梯為幸,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做成大事,造福人民。

  三是要樹立“功成不爭”的名利觀

  “名利”是一把雙刃劍,既有淡泊名利的人,也有追名逐利的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胸襟氣度要大,思想境界要高,要牢固樹立“功成不爭”的名利觀,讓名讓利於群眾就是我們黨員幹部自身最高的榮譽,我們所追求的是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

  作為黨員幹部要提高對“名利”的認識高度,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統一,精心謀事、潛心幹事;權,用於民;情,繫於民;利,源於民,創造實實在在的業績,追求更多為群眾認可的“名”,爭取更多對群眾有益的“利”,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作為黨員幹部要放下個人“名利”,把集體利益放在身前。共產黨員從事的是一個神聖而共同的事業,要各盡自己的職能職責,既有台前幕後,也有主角配角,每名黨員幹部一定要堅守自己的職能職責,不能為了站在顯處,作出破格越權的事情。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個人榮譽與集體榮譽發生衝突時,黨員幹部應堅決克服小我、服從集體。每個科室都有自己的職能職責,要把全局的利益放在前面,不要互相爭功求利,甚至相互打擊。

  古語有云:“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竊名。”黨員幹部要遠離沽名釣譽,需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達到為民謀利、為集體爭榮的境界。

  (三)第三是,緊密聯繫實際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我們水利農機行業是直接為社會、為廣大人民群眾和“三農”服務的行業,公益性強。近年來,我市水利農機保障人民生產生活水平的能力迅速提高,水利農機行業的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但是與人民群眾的期盼要求相比還有一些差距。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市鎮防洪排澇標準體系亟待完善,城區防洪排澇建設亟待加強;水環境存在的問題亟待改善;面廣量大的農村水利設施長效管護亟待提高;農機推廣力度亟待促進,等等。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把着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與人民群眾利益最直接的這些水利農機問題,作為工作中最為優先的任務;把人民群眾的實際困難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重點考慮,重點解決,讓人民群眾更多地在水利農機改革發展中得益受惠,為群眾生產生活提供旱澇無虞、水清岸綠的美好環境,把群眾從繁重的農耕勞作上解放出來。

  深入開展“三解三促” 服務企業、“四定四聯”服務農村和“為民服務、創先爭優”等活動,結合水利農機事業發展實際,用心服務好“三農”。樹立“三靠、兩有、一底線”的幹部標準,“三靠”是指:靠素質吃飯,就是要政治素質過硬,理想信念堅定,理論素養深厚,自覺加強黨性鍛煉;業務素質過硬,政策水平高,推動工作有思路、有本事、有辦法,敢於創新、敢於負責、敢於擔當。靠實績吃飯,就是要既想幹事又能幹事更能幹成事,不務虛功、不求虛名、善做善成、精益求精;多干推動事業發展急需的事,多干讓農民群眾得實惠的事,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靠團結吃飯,就是要淡泊名利、發揚風格,胸懷坦蕩、謙虛謹慎,在共同幹事創業中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諒解、相互補台,做團結協作、合作共贏的表率,努力營造團結、奮進、和諧的良好環境。“兩有”是指:對農民群眾有深厚感情,就是要帶着感情、滿懷熱情、富有激情地去服務農民群眾,想農民之所想,急農民之所急,真心實意為農民辦實事。對農業農村工作有深入了解,熟悉“三農”情況,掌握農業農村政策,成為所在領域的行家裡手。要沉下身子接地氣、一片真心察民情,真正問計於基層,求教於農民群眾,使我們的決策更科學,更符合農業農村工作的實際。“一底線”是指守住清廉這條底線,就是要老老實實做人,乾乾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建立健全各項制度,用制度規範領導幹部行為。

  同志們,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將結合“學習亞夫精神,踐行群眾路線”主題教育活動,開展“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大討論,以及認真學習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實地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講話精神,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趙亞夫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趙亞夫那樣帶着真情、真心服務“三農”,像焦裕祿、趙亞夫同志那樣生命不止、奮鬥不息,努力做焦裕祿、趙亞夫式的好黨員、好乾部。同時,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以優良作風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