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滄桑巨變的30年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滄桑巨變的30年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滄桑巨變的30年 

  我要學習魯迅,他拿起筆桿去揭露當時黑暗的世界,而我也要拿起筆桿來點亮這美麗的新世界…… 

  從貧窮變為富裕,從茅房平房變為高樓大廈,從邊陲的村莊變為特區新城,從受人欺辱的弱國變為新世紀的“金剛”……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改革開放。 

  媽媽告訴我,在改革開放之前,我們國家一直實行着計劃經濟。為什麼呢?因為窮呀,糧食供應不上,只好按量發放的各個地區,柴米油鹽醬醋茶沒有一件是足夠的,不是缺斤少兩就是斷一少五,最後經鄧小平同志的指出市場經濟,才有這方便,快捷的農貿市場啊……若不是改革開放,哪來的這滄桑巨變? 

  爸爸告訴我,在改革開放之前,許多老百姓都沒有錢治病。特別是兒童,老人,殘疾人,低收入者,因此為了群眾們,提出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雖然要實現‘病有所醫’,必須努力建立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但是目前這一舉措已使全國兩億多城鎮居民從中受惠。若不是改革開放,哪來的這滄桑巨變? 

爺爺告訴我,在改革開放之前,根本沒有養老保險這麼一說。但是目前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總人口的11%,所以使養老保險成為一個突出的難題。不過在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保障建設取得了和大的成就。2008年3月28日江蘇啟東海鎮復西村公共服務中心卻排起了長隊,為什麼呢?原來是村民們看到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宣傳資料!緊接着“老有所養”的建立覆蓋了城鄉居民的的社會保障。若不是改革開放,哪來的這滄桑巨變? 

  奶奶告訴我,在改革開放以前,人們連個房子都買不起!那時國家分房子,人們也不去買,理由是:有房子住還買啥呢?奶奶的一個朋友在單位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三四十平米,冬天冷得受不了,夏天蚊子嗡嗡叫,但這樣一住就是20年。70年代;她搬到了“簡易樓”;80年代,她搬到了“加固樓”;如今,她搬到了兩室一廳的大房子!若不是改革開放,哪來的這滄桑巨變? 

  哥哥告訴我,在改革開放以前,有些孩子甚至上不起學。我們都知道,後天教育的重要性,學習了《傷仲永》這一課更令人深省着:連仲永這樣的天才都因為沒有學習而成為平庸的人,那我們這些平庸的人呢?一位名人說‘教育是人們生存和發展的第一需要,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所以我國政府堅持教育的公益性質,加快建立健全保障教育優先發展的機制和制度。以往每逢開學,學生都要拿着學雜費和書本費到學校報到。但2006年遼寧省全部免除了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2007年,全省縣鎮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雜費也免除了;2008年,全省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課本費也全部免除了。若不是改革開放,哪來的這滄桑巨變? 

  家鄉的變化就如此巨大,那國家呢?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集起坐坐金山……”突然嘴裡哼出了這首歌,就不由得想起了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聽過這樣一個笑話:劃一根火柴,從深圳街的一頭走到另一頭,火柴還亮着。顯然這只是一個玩笑,但足以證明在改革開放之前,深圳的小,窄,偏。 

  但是,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進了深圳,深圳幾乎是一夜之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座座參天大樓拔地而起,一片片現代化的廠區鋪展開來,一條條林蔭大路交錯延伸,一個個彩燈噴泉裝點得像仙境一樣。五年級時,學過一篇文章《這兒,原來是一座村莊》,寫的就是深圳從一座村莊到特區新城的巨大變化。回想起那之前的漁家小村,我不由的感嘆,原來改革開放改變了這麼多啊! 

  我永遠忘不了2007年10月24日18時05分,因為這是作為中國人的驕傲,這是為自己的祖國驕傲!那天晚上搭載着我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的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回想起那個動人場面,我不經熱淚盈眶。“嫦娥一號”的成功發射,圓了中華民族的千年奔月夢想,大振了國威。這顆以中國神話中的女神命名的衛星是中國國立日益強盛的表現,標誌着中國航天已成功實現了向深空探測領域的邁進。回想起那動人的一面,我不由的感嘆,原來改革開放改變了這麼多啊! 

  那次去長江,見到了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我驚呆了,多麼壯觀啊!聽着導遊介紹,我知道建立三峽水庫的原因是因為,在三峽興建一個水庫,用以攔蓄超限的洪峰,減輕和消除中下游的洪水災害。並且三峽是世界效益最大的水利樞紐,其防洪,發電,航運三大主要效益,三峽工程水庫淹沒面積及移民安置難度為世界之最。回想起那滔滔波浪,我不由的感嘆,原來改革開放改變了這麼多啊! 

  30年一轉眼就過去了,經濟的改變,醫藥的改變,養老的改變,住房的改變,學習的改變,一切的改變,都是因為改革開放。30年的滄桑巨變,30年的光輝歷史,鑄就了一個民族近百年的夢想,譜寫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歷史畫卷。讓我們在歷史的長河中,體味30年祖國的滄桑巨變,體味中華名族的奮鬥歷程吧!

您正在瀏覽: 滄桑巨變的30年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滄桑巨變的30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