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④、在小學畢業調研考試中,部分學校採取了不正當的競爭手段,希望教育局加大對採取不正當競爭行為學校的處理力度,確保調研考試的公正性。

  ⑤、對於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來說,現在沒有了升入初中的壓力,也沒有良好的激勵機制,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在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上,教育局應該有一個的方案。

  以上建議來自基層廣大教師和管理人員的心聲,目的是為了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髮展,如有不當之處,請局領導批評指正。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二)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好壞,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近年來,我校深入貫徹臨江市教育局、臨江市教師進修學校工作思路,進一步強化教育教學管理,以質量求發展,以質量求生存。經過全體小學師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答卷情況

  本學期末,在臨江市教師進修學校統一安排下,我們對我鎮小學一至五年教育教學質量進行了抽測、分析工作,下面就根據抽測情況,對我校小學教學質量作如下分析:

  1、從成績統計表分析來看,由於我鎮重視非統考學科的教學,除語文、數學學科的成績相對穩定外,英語、綜合(科學、品德與社會)學科大多數學生的基礎也還比較紮實。語文學科學生的成績都比較理想,優秀率、及格率都較高,數學學科隨着年級的升高有所下降。可見,教師群體的整體教學還是比較認真的,在平時的教學中比較特別注重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教學和訓練。

  2、從各年級教師試卷分析的情況看,各年級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的非常好。除個別題目比較靈活,得分相對稍低外,其他各項都掌握得較好。各年級大多數學生在圖形操作、統計分析上都表現得很好,這說明教師在注重學生基礎知識的同時,也重視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和空間思維能力的培養。

  三、存在的問題

  雖然各年級、各學科的成績大部分穩定外,也有的年級或學科成績有所下降,試卷分析中反映的問題還很多:

  (一)語文

  1、還有個別學生基礎知識不過關。如學過的漢字不會書寫,或寫錯別字等。

  2、部分學生書寫不夠規範,不認真。

  3、能力題,個別學生掌握不好。如五年級擴句或仿句不按要求去做。關聯詞掌握不好,從給出的關聯詞中選擇還可以,隨便給個句子填上合適的關聯詞填得五花八門。

  4、學生對閱讀分析的得分率還是相對稍差,究其原因:一是平時訓練得材料少;二是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沒有讀懂文章就開始回答問題。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意思,稍有難度的,如四年級閱讀中的“飢荒”、“光景”,學生都不理解。

  5、個別學生寫作能力有待提高。具體表現在:語言空洞,詞彙量小、不生動,敘述不流暢。達不到規定的字數,有錯別字、病句等。

  (二)數學

  1、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還不是很好,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品質還沒有逐步形成,不認真審題,個別學生甚至落題。

  2、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需加強,如:四、五年級製作統計圖,個別學生計算不認真,不寫名稱;在平面圖上辨別方向標出場所,不夠精確,總有誤差。3、部分學生學知識死,不會變通,分析解決應用問題的能力低。

  3、很多學生在解題過程中計算能力不強,準確率不高,尤其是計算題。

  4、部分學生答題速度慢,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試題。

  (三)英語

  1、記憶性知識掌握不牢。本次檢測關於單詞拼寫題、語言規則題、各種英語小疑點等需要背會的知識,學生的完成情況不理想。

  2、學生對語篇的理解能力比較差。此次檢測,四、五年級各有一篇閱讀文章,四年級連詞成句,每個年級的情景會話,都需要學生能通過上下文來猜測詞義大體看懂全文,學生根據語篇獲取信息的能力,分析、歸納、整理能力都很差。

  3、學生寫作能力不強。本次檢測,有二成學生寫不出成形的文章,還有部分學生寫的文章單詞、語法錯誤太多,看不出寫的是什麼意思。

  4、三、四、五年級的試題在對學生能力的測試中難度較高。三年級要求學生會抓住主要信息進行分辨,這實際上就是提高了學生對句子的理解;四年級直接出現字母發音規律認讀單詞並進行歸類,加大了難度,並挫傷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五年級則出現書寫partc部分的單詞,提高書寫的難度……

  5、兩級分化現象突出。一是同班學生之間的,另一方面是班級之間的。

  (四)綜合學科

  我鎮基本能開齊學科,開足課時,尤其是中心校,平時教學抓得緊,落得實。但由於學生、家長普遍覺得學好數學、語文、英語就可以了,對其它學科不太感興趣,加上學生也是邊學邊忘,課後學生又不願及時主動地去複習鞏固,課本知識掌握得還可以,再加上條件限制,學生對於課外知識了解得不多。

  四、分析教學現狀及主要原因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有直接原因,也有間接原因,概括一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學行為影響教學成績的提高

  1、教學理念沒有及時更新。有些教師角色轉化不到位,教學方式沒有發生實際性的變化,許多教師仍然把重心放在教上,是課堂的主宰,學生圍着教師轉,被動學習。有人來聽課是一種教法,真正上起課來是另一種教法。

  2、課標理解不透,教材挖掘不深,教法研究不足,學法指導不夠。新課標教材,其編排意圖,內容安排都具有很大的伸縮空間,為教師進行課堂教學實踐活動提供了充分的空間,探究的自由。課堂教學過程中就例題講解例題,就課文讀課文,就練習做練習的現象嚴重,缺乏教學思想的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

  3、信息技術手段運用不夠。許多課堂上,教師就是一隻粉筆,一本書,一張嘴。憑藉這些,即使最優美的語言文字也調動不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遠程教育資源不能充分利用,教學的重難點突破不夠。

  4、後進生輔導缺乏計劃安排,隨意性大,轉化率低。可以說,每個班級都不同情況的存在一些後進生。他們學習困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教師是力沒少出,但效果不明顯。

  (二)校本教研流於形式

  學校的教研活動基本能正常開展,但大多是老套路。一是教研組開展得不夠深入,學科組、備課組群體智慧沒有得到充分發揮。二是個別教師工作雖然很務實,但主動學習意識不強,不能主動地、充分的利用學校優質的教育資源來彌補自身的不足,教研意識、問題意識、反思意識也相對薄弱。三是缺少優秀資源的專業指導,沒有開闊的視野和先進理念的支持。

  (三)教學常規落實不到位

  表面看起來,我們的各項教學常規工作都很到位,但在具體操作上缺少實效,實際問題還是很多。課堂上一些教師還是“滿堂灌”,學生學習還是很被動。作業訓練形式單調,布置作業帶有很大的隨意性,作業效益不高。課外積累與動手訓練較少,造成訓練不全面。

  (四)村小管理還有待加強

  一是中心校成績來看比較正常,無論是平均分還是及格率,成績相差無幾。但村小成績存在着不平衡現象,村小的教育教學工作需要加強;二是各學科之間存在差距。總的來講,語文、數學成績較好,英語成績相對較差。目前我鎮一部分村小沒有開設英語課,即使是開設了,也參差不齊。加上村小教學設施不齊,任課教師水平差異很大,大部分是年齡偏大的老教師,他們知識結構陳舊,職稱已經晉級,很多工作態度消極,存在得過且過的心理,所以教學質量更是很難提高。學校領導平時又疲於應付各種檢查,對村小、教學點教師的教學情況檢查甚少,指導不可能全面,同時又缺少整改監督措施,致使整改難到位,收效不大。

  (五)學生狀況

  一是留不住優質生源。由於我鎮離臨江城區較近,再加上花山林場棚戶區改造,很多職工在臨江買樓,這個學期以至下個學期往外轉學的現象嚴重,造成了生源的嚴重流失。

  二是家庭教育的隱性缺失。由於農村學生家長素質及認識程度不夠,再加上有些家長外出打工做生意或單親家庭,把孩子託付給自己的父母或親戚照應,暫時監護人根本無視學生的學習情況,也管不了,在管理孩子方面疏於管理,有些學生的家庭作業應付了事或乾脆不寫。即使老師與家長溝通,家長也不聞不問,或說管不了。這樣缺乏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家長的密切配合,只靠老師單方面的努力,就導致了各班級中都有學困生。

  三是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不強。大部分學生在教師和家長的督促下能完成學習任務,還有一部分孩子厭學,只要一離開老師的視線對學習任務是能拖就拖,拖到放學沒完成老師也得讓他回家,回家就更不學習了。

  三、今後教學設想及對策

  根據我鎮小學教學工作的現狀,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課堂是課程改革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戰場,教學質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堂的效率。

  1、認真備課,設計最佳方案。在課堂教學前,教師先要吃透教材,然後翻閱各類教學參考書,最後根據結合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自己的領悟精心設計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

  2、切實改進課堂教學。使教師儘快轉變角色,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參與者、合作者,保證充分的時間讓每一位學生都能自主學習,對於學生懂的,教師則堅決不講。把握教學的節奏與容量,使教學時間安排得科學合理,保證學生在課堂里能主動積極地學習,主動積極地思維,實實在在地訓練,學會動手操作等。教導處、教研組要深入課堂聽課,開展推門聽課活動,及時發現處理教師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教師之間也可以互聽課,進行交流探討,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三)

  我校在“抓管理促質量、以創新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指導下,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共同努力,教學管理逐漸科學化,質量意識深入人心,教學質量逐年提高。現從期末考試情況對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分析。

  一、期末考試成績分析:

  1、數據分析說明:我校1-5年級學校統一組織語文、數學、科學、英語的考試,六年級參加區統一考試。1-5年級學生人數332人,語文合格人數319人,佔96%,優秀人數251人,佔76%;數學合格人數312人,佔94%,優秀人數244人,佔74%;科學合格人數262人,佔94%,優秀人數212人,佔76%;英語合格人數137人,佔65%,優秀人數94人,佔44%;

  從平均分看一至五年級語文的平均分都高於了76分,80分以上的班有7個,數學平均分1-4年級都在84分以上,五年級數學均分普遍較低在75分以下,科學科均分都在80以上,英語科平均分三年級80分以上,四年級低於60分,五年級一個班低於68分,需要引起學校的高度重視。

  2、試卷答卷情況分析:語文試卷能緊扣教材,注重三維目標的落實,難易還較適中。知識面較廣,注重考查學生思維的發展和知識的靈活運用。有一定的難度。閱讀題量大,考查了學生的閱讀、理解、分析、綜合能力。作文題材範圍廣泛,有利於學生組織材料,有內容可寫。數學試卷知識面較廣,題目難易適中,緊扣教材,基礎知識題目較多,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牢固,說明平時訓練紮實。學生能結合生活實際解決實際問題。從答卷看,還需加強學生的思維拓展訓練,加強學生的習慣培養。

  二、主要措施

  1、樹立教育質量觀

  教學管理首先是教學思想的管理,重塑教學質量觀,學校為教師減負,讓教師把更多的精力和時間用在教學和教研上,經常性地舉行教研活動。組織教師學習常規管理辦法,形成了全面發展的質量觀、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質量觀。有了這一教學質量觀,教學管理無論在理念上還是操作層面上,我們始終沒有偏離這個價值取向。

  2、創新教學質量評價體系。各班教學成績的多個方面,包括平均分、及格人數、及格率、優生人數、優生率、鞏固率等全方位的考核體系,形成了比較完善的考核方案,加大了教師的緊迫感,提高了教師的積極性。

  3、重視教學常規管理,向過程要質量

  教學常規是教學工作全程各個環節的規範性具體要求,它包括教學管理常規、教師施教常規、學生學習常規。要建井然規範的教學秩序,向過程要質量,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①、教師明確教學管理要求。學年初召開教學管理工作研討會,總結上學年教學工作情況(含教學質量分析),討論、制定全鎮本學年教學工作思路,完善教學質量評價方案和教學質量獎懲制度等。教師人手一份教學常規管理辦法,領導、教師清楚明白,工作起來思路清晰準確。

  ②、嚴肅教學常規的檢查考核

  課程計劃的落實。認真落實課程計劃,是實施學生全面發展的最起碼的條件。教學環節的考核管理。教導處每兩個周對教師備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考試進行考核評價,對考核優秀的教師給予表揚,對做差的教師給予幫助,指導。在對教學環節的管理實踐中,我們體會到要大面提高教學質量應切實做到“功夫在課前,着力在課內,彌補在課外”。

  規範各項考試考核。期末考試和各項考試工作由教導處具體組織實施。

  5、抓實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成就學校的關鍵是教師,成就教師關鍵是提高教師素質,因此校本培訓是教學管理工作的又一重點。每學年初都制定學校校本培訓計劃(包括培訓目標、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培訓時間、考核辦法,培訓領導組工作的分工等)。培訓模式是“培訓、實踐、考核”。培訓:①、邀請教育專家(優秀教師)到校理論講座(上課示範)。②、本鄉(本校)優秀教師結合自身教育教學實踐進行專題講座或經驗交流。③、送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組織的教師培訓。實踐:教研組以課堂教學、教材教法為主的教學研究,通過觀摩、說課、評課、教學反思與交流、實例分析、問題會診、專題研討等形式,讓教師在觀念的碰撞與交流中達成新的共識,在實踐與探索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考核:考核評價是校本培訓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根據培訓要求、內容不同而考核的標準、方式不同。通過實施“培訓、實踐、考核”的培訓模式,引導教師自覺學習教育理論、實踐教育理論,提升了教師教書育人的素質。

  三、存在的問題:

  1、教育管理只停滯現有水平,教育質量潛伏着下滑的趨勢。

  2、教學質量可能會有滑波的主要原因

  (1)、家長不重視對孩子的教育,導致學生不重視讀書,沒有意識到讀書能帶來的長遠利益。

  (2)、由於家長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學生數量較大。家庭教育缺失。

  (3)、學校內部管理還有待加強。與教學管理相匹配的內部管理制度缺乏。還沒有形成較為科學的對教學質量的提高有着相當配套程度的教育質量管理體系和方法。

  (4)、教師隊伍缺乏真正的名師,沒有很好的榜樣模範作用,導致一些新教師毫無動力,停滯不前。

  四、今後教學設想及對策

  1、努力提高教師專業素質。

  學校要加強組織教師強業務學習,繼續轉變教師觀念,鼓勵教師利用業餘時間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在學校積極開展校本培訓,把轉變教師的教育思想和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作為主要內容。積極開展崗位練兵,要求教師認真聽課、深入評課,相互學習、總結經驗。教導處加強聽隨堂課,使教師克服平時課堂中的隨意性,努力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2、深入鑽研教材,熟悉教學目標和重點

  結合每學期教學計劃交流,讓全體教師學習課程標準對本學段的要求,掌握本冊教材的教學總目的要求,熟悉每單元教學要求,單元教學重難點,制定詳細單元教學策略。鼓勵教師邊備課邊在書中點批和眉批,注重標註哪部分是重點,哪個知識點怎樣落實,採用哪種方法等。

  3、充分運用各種資源,研究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實效。

  運用好遠程下載資源,借鑒其中有用的課件,圖片,案例等資源更好地服務於教學。數學課難以理解比較抽象的內容可以藉助直觀教具,學具加強操作演示,也可使用多媒體課件幫助學生理解體會。語文課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加強口語交際訓練,重視朗讀能力的指導,增加課外閱讀內容,提升閱讀理解能力,豐富寫作素材,開闊學生的視野,創新學生的思維。英語課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注重學生單詞積累,記憶,理解,注重口語訓練,注重書寫指導。

  4、因材施教,分層要求,培養優生和輔導後進學生。課堂教學中,作業批改中,練習設計中,課後輔導中,對兩種類型的學生要區別對待。優生側重挖掘潛力,激發學習探究的興趣,增強進一步學習的強烈慾望。後進生側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訓練,語文方面字詞要掌握、要求背誦的部分要牢記;數學方面計算能力一定要過關,計算題一定要會做。中間學生側重鼓勵,向優生看齊。學校教研組組織學生競賽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各種的能力,挖掘學生的各種潛力。

  5、注意細節,培養習慣,提高質量。主要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審題的習慣,認真書寫的習慣,格式規範的習慣。教育學生要有耐心和細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