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理想的實現——觀《孔子》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想的實現——觀《孔子》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理想的實現 

  ——觀《孔子》有感 

  儒家思想一直是我國古代社會的正統思想,而孔子就是儒家的創始人。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已成為了彪炳史冊、家喻戶曉的人物。而在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中,孔子所宣揚的“仁”的君子之道就更顯得難能可貴,而備受推崇了。如此種種,電影《孔子》就應運而生了。 

  電影由孔子51歲時仕官於魯國開始,把孔子在魯國的坎坷仕途、周遊列國時種種的不幸遭遇,以及他晚年返鄉祖國,直至與世長辭的動人故事娓娓道來。這部電影就像一闋悠遠的古箏曲,把孔子跌宕起伏的一生演繹得淋漓盡致。 

  透過電影,我們看到的是孔子身上那熠熠生輝的人性光芒——他渴望魯國強大,懷有一腔報國熱血;他機智勇敢,在夾谷會盟中不戰而勝;他關懷弟子,有一顆善良之心、、、、、、而令我感觸最深的是他鍥而不捨,執着追求理想的精神。 

  孔子在魯國的政治理想破滅后,便率領眾弟子背井離鄉,踏上了周遊列國的顛沛之路。征途漫漫,道路坎坷,荊棘叢生。亂世之中,困難重重。 

  起初,孔子應邀來到衛國,衛靈公答應給他六萬粟的俸祿。後衛靈公的夫人南子召見孔子,孔子不得已而見之,卻發出了“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的感嘆,並深深引以為恥。於是,離開衛國。 

  在宋國,孔子與弟子們正在一片小樹林里休憩閑談。這時突然湧來一群宋國百姓,他們有的拿着鋤頭,有的拿着斧子,個個氣勢洶洶,一言未發就開始肆無忌憚地瘋狂砍樹。孔子與弟子們驚皇失措,但他們知道宋人是在驅趕他們,於是只好慌忙離開。 

  他們繼續前行,途中,孔子的弟子向幾個正在田間勞作的農民問路。其中一個農民認出了正正襟危坐在車上看書的孔子,便大聲譏笑他枉為“聖人”。孔子面不改色,但也只好忿忿離去。 

  在鄭國,北風呼嘯,大雪漫漫,天寒地凍之中,孔子與他的弟子們被困在了山上的茅廬里。在這荒無人煙的地帶,他們饑寒交迫地苦苦煎熬了好幾日。 

  就這樣,孔子與他的弟子們跋山涉水,風餐露宿,艱難地奔走了十四年之久。他們傳播“仁”的君子之道,四處遊說諸侯實行仁政,贏得民心。到處都留下了他們跋山涉水時的足跡,留下了他們侃侃而談時的聲音。可孔子終究是生不逢時,儘管他不畏艱難,堅持不懈地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了那麼久,但是諸侯爭霸的時代完全不容其主張。 

  到了晚年,孔子在十四年的風塵苦旅之後,終於又回到了久違的魯國。但他“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對自己的理想仍不言放棄。他歸而不隱,廣受弟子,仍不屑於教育弟子眾人“仁”的君子之道,力求讓每個人都培養自己高尚的人格,成為一個真正的君子。但最後,孔子還是在失意中逝世了。 

  儘管孔子的人生處處不如意,但他那種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不斷拼搏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於心的。 

  理想,是我們人生的航向;理想,是我們人生的旗幟。生活因理想而波瀾壯闊,生活因實現理想的恆心而精彩美麗。但實現理想的道路總是不易的。“彩虹,要經過雷電的激戰才出現。理想,要經過困難的考驗才能實現。”這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實現理想的道路上有重重阻撓,要想實現理想,就必須經過挫折的磨礪。正如古人所說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因此,我們一定要堅持不懈地走下去,無論前方有多少荊棘,有多少懸岩,我們都要去穿過,去履踐;無論會經歷多少黑夜,走過多少彷徨,我們都不能害怕,不能倉惶。我們要始終懷着心中的理想,想信花兒總會開放。在千錘百鍊之後,在有了鋼鐵般的意志之後,我們才會迎來黎明破曉時的曙光,迎來風雨後的彩虹,迎來勝利的掌聲!

您正在瀏覽: 理想的實現——觀《孔子》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想的實現——觀《孔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