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記

生活雜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記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近在散文吧及上博友的博文中看到了很多寫秋有文章。白天在校園穿梭時便也留意了下校園的花草樹木,可它們並無明顯變化,好像秋尚未光顧校園似的。

  此時正是夜晚,舉目天空一片漆黑,可校園外的店鋪卻燈火通明,有的還一閃一閃的像是在跟顧客打招呼一般。教室內吵鬧的電視機關了,班主任在講台上的講話也結束了,便只剩下一片安靜,這倒使我有了想寫東西的想法。

  時間如白駒過隙,不覺間來校已有一周了,上學期英語四級考試的失利使我嘗到了失敗之滋味。此時看着課桌上幾天前發下的嶄新課本,我知道本學期的任務又加重了許多。想起這些任務,我又豈敢怠慢它、怠慢時間呢?看來努力是免不了的了。

  班上的同學或看過我日誌的朋友應該知道,上一年來我是與其他專業的同學住在一起的,而本學期以來我跟班上的同學住到了一起,結束了一年來在外漂泊的生活。現在我的宿舍換到了七樓(說七樓是不太準確的,因為還有一個負一樓,這樣一來便為八樓矣),每天跑上跑下還真有些不便,但話又說回來,這樣對鍛煉身體倒也有一些許益處,希望在我年邁后不吃某某牌鈣片就能一口氣上五樓不費勁,吾願便足矣。與班上同學相處了幾天還算融洽。

  暑假在家無聊,用手機看了很多書,按文體來分的話包括:散文、雜文、詩歌。覺得寫詩歌和散文離不開閒情逸緻(特別是後者);而雜文則需要一點‘小脾氣’,但此種小脾氣是理性的。雜文家獨特的思維能力以及犀利的語言真叫筆者嘆服。同時我還翻看了初、高中的語文課本,看到了文言文,覺得:在現代它用於記事還較合適,因為它的精練是現代白話文所不能相比的;若用於寫抒情文章其效果還不如白話文,我想這也許是現代之人與古代之人所處時代以及歷史背景的差異而造成的。

  在暑假我也寫過詩歌,初次寫詩,詩質便可想而知了:我將自己寫的四首詩歌發表到散文吧上,只有兩首通過了審核,其中《黃昏》雖然通過了審核,但並不是很順利;而《夜》的通過很順利,還得到了審核員的讚賞,這使我高興了片刻。至於雜文,到目前我還沒有真正作過,在以後的寫作中也許會涉及。九月四日是我的生日,讓人不得不感嘆時間速度之快,幸運的是在家裡度過的。在家的氣氛並不太好,但我也沒太在意,大概是自己年紀不小了,對這些東西看淡了吧。六月份在散文吧上看到了一篇《站在十九歲的末端》的文章,引起了很多讀者的共鳴,我還把它收藏了下來。當時我想,要是今天的主角是我的話,會不會也能寫出能引起如此多讀者共鳴的文章呢?可在我生日的當天,我卻只寫了一首詩便做罷了,這使我明白壞習慣還真是一個可怕的東西(解釋下:由於在假期我沒做過什麼文章,把原本喜歡寫文章的好習慣給丟掉了,所以在自己生日時寫不出什麼話來)。( : )

  昨晚跟班上一女同學聊天,說到了我為人處事方面的問題。回到宿舍后我問了一下舍友,得出的結果是:有些確實如她所說,有些則不然,對此我會辯證地看待。

  好了,該說的也說得差不多了,有空的話我會給原宿舍的同學寫一封信,以感謝他們一年來對我的關心與照顧。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記
網友評論
生活雜記 暫無評論